华讯小记者声明

如何激发儿童阅读兴趣?听一个乡村语文教师的秘诀!

2020-04-02 15:38:06    来源:华讯网    

一、引路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儿童阅读,我意识到童年阅读是件刻不容缓的事,便开始了我的亲子阅读之路。

亲子阅读在起步阶段就遇到了麻烦,我把书拿进房间,还未等我坐,儿子便把它们狠狠地扔出门外了,嘴里还直嚷着:“我不想看书,我要睡觉了!”不论怎么劝说,就是不肯看,连听都不愿意。担当者行动李云希老师建议我从他感兴趣的题材入手,于是立即买了一套介绍工程车的书籍。果然,他不拒书本于千里之外了,愿意与我坐下来,边听我读文字,边自己看图。大概坚持了半个月,我们愉快地读完了这套书。书是坚持读了,可实在单一。很巧有一次他爸爸带一年级语文教材回家备课,儿子翻到了画有孙悟空的那页,可他不认识字,大喊:“妈妈,快来读给我听,快来呀!”因此,我们读的第一首童谣就是《孙悟空打妖怪》,这一读一发不可收拾,他可喜欢了,每天都让我和他爸读,没过几天他自己就会背了,但还是会要我们读给他听。顺势我赶紧入手了一套亲近母语研究院的幼儿版《日有所诵》,全是经典的童谣、童诗,连刚满一岁的老二也被我们的声音吸引过来,成了我们家庭阅读团队的一员。

二、筑基

绘本是儿童阅读的必备装备。大儿子读《大卫不可以》认识了一个天真调皮的小男孩,看到大卫也和自己一样做了很多令妈妈生气的事情,意识到自己要改正这些不好的行为。《我爸爸》在他心里树立了一个伟大的父亲形象,现在爸爸在他心里的分量重到让我“吃醋”了。与《神奇糖果店》的小猪经历了一次惊险梦幻的旅行。拿到《我爸爸超厉害》根据图画风格,他将作者宫西达也的名字脱口而出,书中小猪因为与弟弟抢玩具被爸爸打屁股,想到了自己也因为抢弟弟玩具挨打。翻开《便便大象》只见他笑得合不拢嘴。看《蚂蚁和西瓜》时,细心地他发现了蚂蚁们吃完西瓜,把瓜皮当滑滑梯玩的时候,都把鞋子脱下,整齐地摆放在“滑梯”旁……老二扮演了一段时间的陪读,也跟上了我们的步伐,现在把童谣常挂嘴边,每日诵读,从不间断。

三、结丹

老师是最重要的协助儿童阅读的人。作为一个偏僻乡村的语文老师,我知道在农村学校推动阅读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班上的孩子很多身处留守家庭,爷爷奶奶没有培养孩子阅读的意识和习惯,也不会拿钱给孩子们买课外书。如何去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呢?从亲子阅读里,我得到了一些启发,于是立即行动。

我用和孩子们闲聊的方式,把家里的阅读趣事带到了班级。班上的孩子们特别喜欢听,一下子就中了我的“圈套”。午饭后,孩子们都会自觉地进教室等我读书,为防止他们逃出“圈套”,我把书借给了认真听并积极发言的孩子,让他们提前知道“剧情”,没有书的孩子自然是不甘心,回家就网上“淘宝”去了。担当者行动捐赠的图书角的图书被借阅的次数大幅提升,孩子们排着队借书,课后师生、同学之间有价值的话题就更多了。

四、化神

阅读课被正式课程化了。晨诵、午读、幕省、绘本课、整本书阅读、自主创作……整个教室弥漫着浓浓的书香。特别是2019年10月,醴籍深圳企业家欧阳女士发起筹建的玉清卓华书屋开放了,学校孩子们有了更广阔的的阅读天地。班上爱学习的孩子,喜欢上了阅读,我并不意外,惊喜的是好几次午饭后经过书屋,连“学困生”都在专心阅读。接手这个班级一年来,孩子们卫生习惯好了、学习态度积极了,语文学科素养明显提升,学习成绩明显提高了。

当然,阅读之所以重要,并不仅仅是提高了考试分数,在阅读中,孩子也在寻找着前行的方向,面对广阔的未来,他们不经意间读到的一本书,听到的一个故事,便可能让他们找到自己梦想的目标,让人生从此向着明亮那方。也希望我自己通过不断学习与实践,在儿童阅读推广路上直达“真仙”。

(作者:曹婷    通讯员:陈伟)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