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文艺星开讲|《三十而已》三女主围炉聊剧,她们说了啥?

2020-08-24 10:39:14    来源:人民网    


“三十岁,重新出发吧!”最近走红荧屏的《三十而已》终于迎来了大结局。三个性格迥异,境遇不同的三十岁女人,生动诠释了这个年龄的悲和喜。面对来自职场、生活、婚姻、感情等各种困顿时,三人摸爬滚打、蓄力向上的状态,引起剧外女性群体的情感共鸣,“在她们身上,我们总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随着电视剧的热播,王漫妮、顾佳、钟晓芹成了这个夏天最火的“女团”,江疏影、童瑶、毛晓彤三位“30+”女演员也因角色真实饱满、表演贴近现实被观众津津乐道。这一次,“文艺星开讲”聚齐了《三十而已》的三位女主角,来和我们聊聊这部剧的可贵之处、她们为何“爱上角色的不完美”,又是如何理解剧中人物以及她们令人称羡的“闺蜜情”。

谈角色:女性成长不是一蹴而就

人民网文娱:如果可以重来,你会选择顾佳、王漫妮还是钟晓芹的人生?

江疏影:我还是会选择王漫妮的人生,虽然未知,但是由我自己在掌控。跨过了这座山之后,还会有另外一座山她想去跨过,她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这就是王漫妮。

王漫妮是偏争议的一条人物线,这是一个你真的会怒其不争、心疼她的角色。你看着她一步一步沦陷,你看着她缴械投降,你又看着她重新崛起,和我以往出演过的角色很不一样。

童瑶:顾佳生完小孩主动地放弃职场、回归家庭,愿意付出一切去承担。如果再演一次,我还是会选择顾佳,这是一个丰富和有层次的人物,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因为这条人物线既有奇观又有婚姻的无常,从一个看似完美的、理想的状态被打破,那种美好的逝去真的会让人怅惘。而这个复杂的过程是一步一步摊开给观众看的,观看体验是会更真实和残酷。

毛晓彤:钟晓芹前期是一个讨好型人格,无论是感情还是工作都比较迷糊,所以我会挺为她着急的,我会觉得你要快一点有自己的主见。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局限、迷茫和私心,就是在这样的一个过程当中,不断认清自己、校准自己,我们和自己对抗,又和自己和解。最后每个人都会经历这样的过程,达到一个新的自我平衡。这也是很多观众感觉我们三个女性角色都“力量感很强”的原因。


人民网文娱:决定接拍这部剧时,是否有顾虑?

江疏影:有过担心,担心角色身上的缺点会不会让观众失望?观众会不会对角色做出的错误决定而不满意?会不会不喜欢不完美的角色?

童瑶:我们这部剧不是偶像剧,也不是轻喜剧,也不是“爽剧”,是比较追求复杂多样的表达,不知道是否符合观众的“眼缘”。其实“30+”女性在真实生活中也不是天天“过关打怪”、“乘风破浪”的。

毛晓彤:角色做不到完美,那争议是肯定有的。可能女性内心细腻,总是很容易发现自己的不足,陷入对自我的检讨。其实“不完美”才是常态,女性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


人民网文娱:出演这个角色,给你怎样的感悟和启发?

江疏影:“这身制服就是我的铠甲。”王漫妮在职场中的表现是专业、敬业的。她的经历很好印证了一句话:我们不一定知道该选什么,但是通过试错就会知道,不想选择的是什么。

童瑶:“咱们现在才30岁,人生的半场还没过完呢,你有什么不敢拼的呀?”30岁也没有关系,依然可以勇敢的选择,这是我们想表达的态度。

毛晓彤:“我想过自己的日子,不想再为了谁。”尽管这部剧叫“三十而已”,但是女性成长、自我认知其实是一贯的,不管20岁还是40岁,都需要不断前进。“这也不舍得,那也想留着,只能提前进入衰老期哦。”三人去茶山帮忙的时候,村长说了一番修剪茶树的话,很像“30+”的人生状态,要学会“放手和舍得”。


谈友情:好闺蜜是女人婚后的底气

人民网文娱:三位女主角在剧中展现了深厚的闺蜜情,说说你眼中的“她们”?

江疏影:王漫妮对未来有过于完美的预设,但现实从各方面打击她,好在她有重新开始的勇气。顾佳习惯用理性思维来解决问题,而理性常常让她做出对的选择。钟晓芹是个“单线条”女生,然而这也是她的可爱之处。

童瑶:当时编剧告诉我,钟晓芹代表的是平凡普通的自己,顾佳代表的是理想果敢的自己,而王漫妮代表的是你不愿意面对的自己。顾佳是一位非典型的全职太太,中间进入“太太圈”一度迷失,不过决裂之后,她也很快觉醒和反思。我觉得她更果敢,王漫妮和钟晓芹也让我有很强的情感共鸣。

毛晓彤:钟晓芹最难克服的缺点是没有主见,她是一个讨好型人格,比较容易迷失自我。“你们可以不完美,但一定要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人民网文娱:有网友评价说,她们在职场中也分别得到过女性前辈提点,也在最伤心的时候感激有闺蜜陪伴。可否分享剧中难忘的一件事。

江疏影:王漫妮从老家重回上海,顾佳来火车站接她,钟晓芹给她提前买了家里用的东西、画了新家周边地图……还有钟晓芹离婚、王漫妮失恋,顾佳开茶场等等,都是三个姐妹互相陪伴支持的。

童瑶:顾佳知晓丈夫出轨后,是王漫妮一直担心地在楼下等她,接她去家里住,钟晓芹和陈屿承担了对儿子许子言的照顾。一左一右两个好闺蜜,让顾佳在最痛苦的时候有了精神支柱和迅速调整自己的能力。弹幕上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好闺蜜是女人婚后的底气。我也很珍惜来自同性朋友给予我的帮助、支持和力量。

毛晓彤:成为闺蜜后,各自的人生重大事件都是共同参与的。当然她们有各自的立场,比如王漫妮失恋时,顾佳也会审视她,姐妹之间也会有这样不同的立场和诘问,这是难能可贵的。


谈职业:“努力总会有回报”,时刻准备着

人民网文娱:网上的负面评价、同行之间点评、还有闺蜜直言,哪一种对你影响更大?

江疏影:都有影响。网上负面的评价我会去分析大家哪里说得对,然后自我反思。我也会主动去问同行对于我表演的评价,闺蜜之间就会说一些掏心窝的话,也让我很触动。

童瑶:每部剧我回看的时候,都会有一些遗憾,就会去复盘总结经验,为了下一次能呈现出更好的表演。我很感谢来自同行的点评。

毛晓彤:同行的评价对我影响更大,因为专业的评价对自己也是改进和提升,会更关注。


人民网文娱:“30+”的你,负面情绪是如何排解呢?

江疏影:吃火锅算是一个排解负面情绪的好方法,越辣越好。

童瑶:首先要放松心态。比如看书、运动,出去旅行等等,我也很喜欢潜水,也会很解压。其实如果当下解决不了,我就“跳”出来,不会一直死钻牛角尖。我觉得情绪要学会跟它共处,还有如果你想不明白的,就交给生活吧。也许哪天,生活就会给你一个答案。


人民网文娱:你怎么看待演员的“运气”和“机缘”?

江疏影:“努力总会有回报”这句话放在哪里都很适用,演员也是默默积累,等到所谓的“运气”和“机缘”降临时你才有可能接住。

童瑶:对演员这个职业来说,运气和机缘是蛮关键的,你碰到它们也是要在一定的沉淀和积累后才会出现。比如当你遇到一个很好的剧作,但是你当时的阅历、能力、对角色的把控都不到位,即便出演也做不好,机会就浪费了。

毛晓彤:这是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事情,时刻准备着,争取做到机会来的时候把握好。


谈自己:因为热爱才更有动力,演戏已经融入生活

人民网文娱:“30+”的你,对角色、剧本的判断标准有哪些变化?

江疏影:因为时间成本问题,现在选择会更加严谨。也没有特别框在一个范围内,不想把自己的可能性限制住。

童瑶:首先是看剧本故事能不能打动我,其中的人物是不是和以往角色有重复,是不是有新鲜感。当然,一个好的团队也能够给这个剧本加分,它让演员们有凝聚力。

毛晓彤:一直都希望能跟不同的、专业的团队合作,对角色和剧本更感兴趣。


人民网文娱:演戏对你来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江疏影:是工作也是爱好,我很享受。每一次通过角色进入新的人生都是一次奇妙的体验。

童瑶:这么多年拍戏,你经历各种角色、不同的剧组,你想成为一个好的演员,慢慢地演戏已经融入生活,我觉得就是生活中的一部分。

毛晓彤:演戏是我最爱的事情,因为热爱才更有动力。


人民网文娱:如果选择参加一个真人秀节目做常驻嘉宾,你会选什么类型?

江疏影:无论哪种综艺,能让我吃到好吃的就行。

童瑶:我会选择那种“慢生活”类型,比如旅行综艺,去拥抱大自然、去探险、吃美食。

人民网文娱:上一次和闺蜜旅行去了哪里?

江疏影:彼此的心里(哈哈),突然的土味情话。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