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云端筑梦 逐光而行---威县第一中学代红娜

2020-09-28 13:29:03    来源:警事网    

警事网邢台讯(韩庆才 王记卿):在即将踏足高考,追求新的诗和远方之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高三师生猝不及防地遭遇了网络上课、云端问答的特殊毕业季。这场“黑天鹅”与“灰犀牛”交织叠加的突发事件,既对我们进行了一次实战锤炼也在云端留下了很多暖心的故事。

有一种温暖叫2米卷,2瓶茶,2鞠躬。

未命名_副本1.jpg

疫情期间,年级部徐主任认真分析网络答题与纸质答题的利弊,以及对高考的影响,思忖再三,他与高三年级赵主任以及高三的老师们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周密计划,制定出了一份“送卷攻略”:先按乡镇路线划分出全体学生的家庭住址名单,再打印出各组老师需要的路线地图、学生的联系方式,最后的重中一环就是分装试卷。老师们一页一页数,一章一章排,从中午日晒到万家灯火,终将这些“武器”按科目分装入袋,同时入袋的还有口罩和老师们提前加班写的一封封带着温度的问候信。第二天,我们载着  “武器”、带着学校的千叮万嘱(把试卷放在距学生2米远的地方)出发了。

一路上,牵着风,带着工作证、关卡通行证,东问西打听,到达各个村口。

未命名_副本2.jpg

秦兆轩同学来拿卷时,在2米处拿到卷子的地方,放下了2瓶茶,一红一绿,左手指向茶,右手比了个半爱心,大声喊道“老师,来合个爱心。”我举起左手,像个快乐的孩子一样比起半个爱心。晨光下“一半儿”坚守“一半儿”逐梦,诠释了最美师生情。任永元同学在2米处,双手捧起试卷,向我们深深地鞠了一躬,转身跑开了。当我再次回头望向他时,他刚好也在回头望我,这时又是一个深鞠躬。正午的阳光正盛,眼前的这个少年身披金色,躬身写下了最美的赤诚情。还有一些家长,在拿到试卷和口罩时,口口道谢谢、声声话邀请,令人甚是感动。

2米卷、2瓶茶、2鞠躬,把疫情间隙的苦闷都漏去了,留下了满满的喜乐与温暖。

有一种幸福叫1叮铃,2云端,3激情。

疫情,把我们与学生都困在家中,但这却意外成就了我的主播梦。线上授课——这是一种新的教学方法,它不仅要求我们每一位老师有厚重的授课技能,还要有现代流行的网络主播能力。以往我从未以这种形式与学生互动,在授课初期,心中倍感焦虑。幸运的是在网课开始前,学校组织了网络培训和备课,更幸运的是同学们在云端的积极响应与配合。 

每天早上五点起床,迎着雾霭和朝霞,在云端“叮铃叮铃”下达晨读任务指令,然后到5点半就开始在晨读群里催促孩子们起床、洗漱,伴着云端的朗朗读书声,开启了一天的奋斗。

未命名_副本3.jpg

“能听到我说话的扣1”、“现在我找同学连麦”、“国显,昨天的作文很接地气,把家乡人众志成城抗疫的行动写得很有能量啊”......网络的一端网起我的春风化雨,网络的另一端网起孩子们的砥砺奋进。

 这天的语文课内容是让孩子们畅谈“责任、担当、工匠精神”这类话题的素材,任务是提前布置下去的,连麦区的“小手”时时变红变亮,可见同学们在课下做足了功课。有的谈起78岁的“核雕大爷”王绪德,说他雕刻的核桃可以说是复活了《核舟记》;有的讲到郑春晖大爷,说的他的木雕“清明上河图”曾被《新闻联播》点过赞,还创造了世界吉尼斯纪录;还有的有板有眼地分“鲁班凳大爷”,说他和李子柒一样是被老外膜拜的超级网红.....最后课堂总结时,孩子们在评论区纷纷留言表示要用实际行动诠释自己的家国情怀,要用拼搏的姿态亮出心灵的底色。

不行不至,不为不成。“网”拓宽了孩子们的信息渠道,“麦”连起了云端的激情与激情,碰撞出了一波“中国硬核大爷”,更锻造出一批拼搏高考的有志青年。

一种自豪叫18线女主播,一点儿体会,无穷收获。

随着网络课程的结束,从开始授课的忐忑不安,到今天成功晋级为“18线女主播”,不仅积累了很多的经验,也有了很深刻的体会。

网络教学有着其独特的优势,像互动更加多元化,孩子们与老师积极互动、踊跃发言、积极留言,这大大提高了在线上互动中的教学质量。如资源更加丰富,大部分的课程都能在网上找到类似的开放资源,领略到不同的思维方式、表达风格。 但是,在云端教学中也出现了一些小问题,如网络卡顿影响教学,学生的自律性不够等。这就要求我们要提前做好网络不畅的应对预案,提前建课,做课件,尽量分散网络平台。在直播时,要通过随机提问、作业、交流等互动环节及抽查点名等方式方法,监督学生按时出勤,发挥线上授课的最大效用。

云端授课,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生命展开的过程,它永远面向未来,面向光明。因此,和学生一起,展开探索,不断成长,幸甚至哉。

遥远不远,未来已来。线上教学已成为我教学生涯中的一笔重要财富,我将继续保持对教与学的热心,坚定战“疫”的信心,潜心润物,逐光而行,为国家的发展汇聚更强劲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刘顺广]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