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德化郑建忠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馆长吴为山点赞德化白瓷

2021-05-20 11:58:35    来源:中信网    

近日,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郑建忠瓷雕作品《静》被中国美术馆正式收藏。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对德化白瓷非常赞赏,充分肯定。

中国美术馆收藏证书▲

据了解,中国美术馆是中国唯一的国家造型艺术博物馆,集展览、收藏、研究、公共教育、国际交流、艺术品修复、文创产业于一体,是中国美术最高殿堂。目前,馆中收藏的德化当代陶瓷艺术作品仍是少数。此次,郑建忠的陶瓷作品《静》被中国美术馆收入馆藏,这既是对郑建忠艺术构思与工艺技巧的高度肯定,也是对德化当代陶瓷艺术发展的高度认可。

《静》▲

作品《静》是郑建忠于去年创作的新作,他突破了传统百态观音造像风格,在结合时下美学元素的基础上,应用虚实结合的手法塑造出起舞于云端上的观音像。舞动的造型,律动的生命,新颖独特,优雅美观,给人带来心灵净化之感。郑建忠用新思维诠释出新的观音造像艺术。

郑建忠(左)与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右)合影▲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首次见到作品《静》时,不禁发出这样的赞叹:德化白瓷原来可以做得这么细!他还为郑建忠题词“郑建忠至鼎陶瓷艺术馆”,希望郑建忠在未来的艺术发展上能有更大的突破与创新,真正走出一条富有个人特色的艺术道路,也希望有机会能到德化与当地的瓷雕艺术家进行一次创作交流。

郑建忠简介

郑建忠,国家一级(高级技师)、全国陶瓷行业技师能手,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泉州市五四青年奖章、福建省陶瓷行业十大新锐人物、福建省陶瓷行业匠人匠心奖、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泉州市五四青年奖章、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福建省陶瓷行业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现为德化县至鼎陶瓷研究所艺术总监。

从艺多年以来,多件作品被国内外及各大省、国家级博物馆收藏。多次被中央视电视台7套乡土、2套《一锤定音》栏目、福建省各大电视台、东南网、台湾导报等各大媒体杂志进行专题报道。

作品展示


2020年11月,作品《芸水莲心》被福建省闽台缘博物馆正式收藏。


2021年4月,作品《文昌帝君》被福建省珍品馆正式收藏。


2020年11月,作品《梵音》被福建省闽台缘博物馆正式收藏。


2020年6月,作品《人间佛法》被福建省美术馆正式收藏。


2017年12月,作品《佛印》被宁夏移民博物馆正式收藏。

2018年10月,作品《佛印》被福建省艺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正式收藏。


2018年8月,作品《出水芙蓉》被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正式收藏。


2016年3月,作品《佛悦》被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正式收藏。

2017年12月,作品《佛悦》被宁夏移民博物馆正式收藏。


2018年10月,作品《甘露-净》被福建省艺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正式收藏。

2018年10月,作品《甘露—静》被福建省艺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正式收藏。

2018年10月,作品《甘露-?》被福建省艺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正式收藏。

2019年4月,作品《甘露》被韩国大韩民国利川博物馆正式收藏。


2019年7月,作品《心尘》被上海艺术品博物馆正式收藏。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新闻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