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高玲俐:从创业明星到守护长城志愿者

2019-07-02 14:32:10    来源:高玲俐:从创业明星到守护长城志愿者    

八达岭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以雄伟壮丽著称于世。为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提升景区环境品质,今年1月,在景区内存在了三十多年的滚天沟综合市场启动了协议搬迁工作。在签约时,一位名叫高玲俐的商户落泪了。

高玲俐是八达岭镇岔道村妇联主席,是当地的“创业明星”。这些年来,她跑过单帮、摆过地摊,直到2005年才在滚天沟综合市场稳定下来,靠着卖工艺品供养儿子上学,还要照顾前夫的奶奶和妈妈。“这个商铺就是我们全家的经济支柱,我怎么会舍得呢?”

在长城脚下,像高玲俐这样的商户不在少数。他们以长城为生,在长城脚下打拼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依靠辛勤的劳动,口袋越来越鼓,日子越来越富裕。

但是,为了保护好长城,景区内的经营者们义无反顾地放弃了商业利益,主动配合政府拆除了商铺。作为村里的两委干部,高玲俐不仅自己带头搬迁,率先腾退房屋,还负责给市场内的妇女商户做工作,成了搬迁工作“宣传员”。她说:“我不仅是一名党员,还是一名村干部,我这个头怎么带,村民就会怎么走。这么关键的时刻,我要是皱皱眉,老百姓就会扭头便走,再想给他们做工作可就难了。”

在高玲俐等党员的带头作用下,市场搬迁工作进展得相当顺利。3天内,112家商户便全部签约。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八达岭人,搬离景区让高玲俐充满了不舍。“长城在我心里就像母亲一样,它告诉我们人生的路很长,只要我们坚强面对,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如今,长城一天天地老了,禁不起我们随意折腾了,尽管我有太多的不舍,也一定会为了长城更好的明天而放手。”

高玲俐不仅是创业明星,还是一位爱心妈妈。她长期关注打工子弟。为了让这些孩子感受到温暖,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她都会带上自己亲手制作的儿童服装,走进小学和幼儿园,亲自给孩子们穿上。十几年来,她的足迹遍布延庆的大庄科、大榆树、千家店、四海等多个乡镇,送出了三千多套儿童服装。

高玲俐还是镇里“厚德润妫川”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她在村里成立了“巾帼志愿理发队”和“亲情服务队”,专门照顾村里的孤寡老人,带着志愿者们为村民义务理发、打扫卫生,和孤寡老人一起过节,营造了互帮互助的和谐氛围。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形成了尊老、爱老、敬老、厚德至上的良好氛围。

市场搬迁之后,高玲俐并没有闲下来。谈到今后的打算,高玲俐笑着说,她还有很多事想去做。她说,她要做一名守护长城的志愿者,讲好长城故事、传承长城精神。本报记者 王琪鹏

首都文明办供图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