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氢进万家 ”泰钢先行

2022-01-26 14:41:57    来源:中国网    

济南市提出要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山东泰山钢铁集团(简称“泰钢集团”)响应政策号召,先行先试。2021年5月,济南首座加氢母站——泰钢集团加氢母站投产,为推动济南氢能产业链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泰钢使命担当,奋勇当先。泰钢先行,打造泰钢“氢进万家”新模式。

时隔半年,再次走进位于济南市莱芜区龙潭西大街以南、汶秀路以东的泰钢集团加氢母站。站内环境整洁,工作人员精心呵护设备装置,时刻保障氢能汽车的供应需要。加注氢能汽车跑出了氢速度。

泰钢集团加氢母站项目集氢能制备、纯化、检测、充装、加注和管道输送于一体,依托泰钢集团炼钢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副产氢,通过长管拖车的氢气运输方式将氢气供给加氢子站,可覆盖周边150公里范围氢能汽车用氢需要,对后续开发用氢场景,推动山东区域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现在泰钢加氢母站一天能加一百多辆氢能汽车,这只是初步的开始。下一步,我们将在加氢母站的就近,再建设制氢的工艺(设施),来增加应用的规模。随着规模的增大,我们产量的增加,技术的成熟,我们还继续辐射,向更宽更远的地方去带动一下。”泰山钢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王永胜目光坚定,信心十足。

据了解,泰钢集团因工艺需求配有制氢站,冷轧部制氢站于2009年建成投产,用于退火炉中创造还原性气氛,防止钢带表面被氧化。制氢能力1500标准立方米/小时,氢气纯度达到99.999%,稍加净化去除其中的CO、CO2等杂质,即可满足燃料电池用氢气指标。截至目前,泰钢集团已在氢气使用、管道输送、管理上积累了十余年丰富经验。

发展氢能产业已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之一。山东省是国内第一个出台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省级地区。2021年4月,科技部联合山东启动“氢能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实施周期5年,主要在济南、青岛、潍坊、淄博四市开展示范,加快氢能进入居民能源消费终端,为打造“氢能社会”奠定基础。

身处能源消耗密集型行业,泰钢集团敏锐觉察到这一点,主动实施低碳转型。目前,泰钢集团正与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共同建设国家高端装备用钢及氢能源基地,继续探索开展清洁性研发应用,加快实施新能源和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力度,全力打造技术高地、产品高地。与此同时,泰钢集团未来投运的氢能汽车超300辆,将以加氢母站投产为载体,探索建设大宗物品清洁、绿色运输示范企业。

“现在氢能在汽车、公交、重卡上已经成功应用,在下一步工业领域里,特别是在钢铁流程里,氢冶金可能要代替现在以碳为基础的还原方式,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一个新的技术路径。另外还有可能下一步正在积极的推动,进入我们的家庭,实现我们在家庭中,用我们以氢气为载体的“分布式热电联产”,氢气进去之后,在我们家庭生活中变成电和热水,真正实现“零碳”家庭。”泰山钢铁集团总监陈培敦描绘出“氢进万家”项目的美好的技术应用场景。

当前,泰钢集团正着力培育“钢铁-氢能-城市”发展新模式,积极与山东重工、佛山飞驰、浙江氢途等单位对接,探索建设氢能产业链,发力氢能重卡产业“新蓝海”,争做全国氢能清洁运输示范企业。

“绿色低碳是时代的要求,我们充分发挥钢厂的独特优势。去年建成了集智慧、纯化、检测、充装、加注和管道运输于一体的山东省首座加氢母站。现在我们正加快完善氢能产业链,建设氢能产业园,促进以氢代煤的创新技术推广和应用,探索钢企氢能发展的新模式,加快推动钢铁工业由碳时代向氢时代的转型。”泰山钢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王永胜字字铿锵,语气坚定,描绘出氢能发展的时代蓝图。(图文由泰钢集团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张青]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