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点滴服务创举,激发强大活力

2023-08-28 11:03:04    来源:中国网    

不久前,济郑高铁濮郑段新增定期票、计次票的消息一经发布,就引来众多媒体和沿线群众的纷纷“点赞”,不少旅客表示,车票服务新规让出行更加自由便捷,希望更多线路及时跟进。就在近日,广深港高铁也出台类似“灵活行”新规,让深港两地便捷出行再度升级。

据了解,广深港高速铁路规定,凡旅客持票面发到站为福田至香港西九龙站间的有效车票,在办理过一次改签或超过改签时效后,旅客仍可于票面乘车日期当日办理三次“灵活行”变更车次手续。广铁集团表示,本次“灵活行”自2023年8月14日起实施,后续还将持续完善优化“灵活行”产品,不断提升旅客服务质量。

此次,铁路部门对深港两地运输服务的又一次大胆探索,既是着眼于疫后首个暑运,高效释放大众出行需求的关键应变手段,也是方便深港两地短途出行和激发市场活力的民生创举。

与前三年不同的是,今年暑期铁路客流预计保持高位运行,各种累积性、补偿性的旅游、探亲、研学等需求集中释放,铁路客运市场全面趋热。铁路运输是商业社会的“链长”性行业,从这个意义上讲,更加便捷的铁路客运成为旅游市场全面复苏的加速器。一方面,更多客流不仅扩大了旅游消费,极大促进了景区、旅游等企业盈亏状况改善,加速旅游相关人员回流。另一方面,也极大地活跃了市场主体,带动市场信心指数显著提高。在铁路客运快速增长的带动下,餐饮、购物、文化等第三产业也实现较快增长,而第三产业的稳步增长又为国民经济的企稳回升提供了重要支撑。

广深港高铁“灵活行”,不仅是一条改善旅游消费体验、方便深港两地旅客往来的服务措施,实际上更是铁路部门在经营方式和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一叶知秋,我们可以了解到铁路部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以及关键时期铁路部门的主动应变、积极作为彰显出的使命担当。

从长远发展来看,如果广深港高铁“灵活行”不只是暑运时期个别线路的“非常”手段,而成为更多时段、更多线路经营服务的“新常态”,则此类服务创举将会值得更多的点赞、激发更多市场活力。

事实上,近年来,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抗击疫情,铁路始终把服务质量提升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从公益“慢火车”到在各大高铁站铺设“消费扶贫柜”,从疫情时期“开车前均可退票”,到现在的定期票、“灵活行”,铁路部门发展的每一环节,无不为服务社会大众、助力经济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运输保障。

当前,包括旅游业在内的整个商业社会正在全面复苏,各行业都需借此契机,出台类似的创新举措,不断完善各类政策和机制,推动行业持续发展和市场主体持续繁荣,激发自身行业及上下游产业的市场活力,进而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讯员:施维翔 郑州市金水区杨金路街道郑州动车段)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