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湖南邵阳县:这名“逆行者”让温暖传递

2020-02-08 14:53:33    来源:华讯网    

2月7日讯 “您好,请停车、打开车窗配合体温测量及其他检查……”在湖南邵阳县九公桥镇人字村一处卡哨,村支书徐占粮神情疲倦、嗓子沙哑,但话语却很坚定。这是徐占粮马不停蹄地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第12天,从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以来,他就没有歇过一天。每天陀螺式的工作让徐占粮有点吃力,但他没有退缩过,他知道周围是疫情,身边有百姓,他没有选择。

排查摸底全覆盖

疫情发生正值春节,为做好疫情防控,徐占粮将年货置办等家务活全抛给妻子。此时此刻,他的家只有1个,那就是人字村,他的家人是全村1950名群众。他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摸排,访遍全村20个小组的每一户人家,排查出湖北返邵人员15人,并建好工作台账。细心的徐占粮将自己的电话留给每户人家,随时为他们提供生活上的便利。这个春节,徐占粮成了湖北返邵人员家庭免费的“快递员”,今天给这家送水送米、明天给那家充气买油。徐占粮用自己的行动感染了每一个人,他们逐渐理解了徐占粮的行为。10组的徐某贤从湖北孝感回家过年,一开始对徐占粮的话根本不放在心上,也不按章行事。徐占粮真诚的言语、贴心的服务给了他最有力的温暖:湖北返邵人员并没有受到歧视,所有的一切都只是为了全体村民的身体健康。徐某贤致电所有亲戚朋友,春节期间互不走动,微信拜年。

宣传引导全方位

疫情防控,宣传先行。徐占粮深知这个道理。县镇下发的各项宣传资料,徐占粮视为珍宝,他一再叮嘱各片干部,要将资料全部发放到村民手里,一张都不能浪费。几天功夫,村里共计发放各类资料5000余份,悬挂横幅1条,张贴小标语50余条。部分老年人不识字,眼睛也不方便,徐占粮就对着宣传手册,一条一条念给他们听。部分人左手接资料、右手扔资料,徐占粮就找人录制好疫情宣传音频,租赁了一辆微型车,每天和宣传车一起到各小组院落巡回宣讲,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让疫情防控观念深入人心,构筑起一道坚强的思想防线。

科学防控全过程

2月1日,武汉返邵人员徐某莲出现发热、咳嗽症状。徐占粮一直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徐占粮有点紧张,却没有慌张,一边向镇政府报告疫情,一边往徐某莲家里赶,并打通县人民医院120急救电话,及时将徐某莲送到医院进行诊治。经医院确诊,徐某莲为新冠肺炎病例。徐占粮又急忙回到村里,和镇村干部一起把与徐某莲密切接触的7名员送到黄塘医院进行隔离,并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连夜对徐某莲家里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消毒。回到家已经是深夜3时多钟了。徐占粮累瘫了!

村里出现一例确诊病人了!这个消息不胫而走,一夜之间,村民哗然!不到7时,调好的闹钟把沉睡的徐占粮叫醒,徐占粮急勿勿地赶到村部,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会议,对疫情进行通报,邀请专业人士进行培训,对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安抚群众情绪。接着,徐占粮带着村干部,提着药桶,到各小组院落进行消毒,及时把村内堆放的垃圾进行转运。此外,徐占粮还组织人员在全村设置了7个卡哨,自己亲自值班值守,对进出村里的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的检查和劝说在疫情面前,为全村人民的生命健康竖起一道安全屏障。村民的紧张心理逐渐消除了,大家都默默支持和配合村里的防控工作。

“狭路相逢勇者胜,艰难险阻无处不在,只有无畏向前,才能到达前方的目标。”徐占粮如是说。他用自己的朴素的言行,将温暖传递给每一个村民,绘就一幅“最美逆行”的图景,让越是艰难越向前的精神在疫情防控中熠熠生辉。

(记者 唐云飞 曾诗珈 通讯员 李雄文 彭思思)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