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陈四清:疫情下的全球经济展望

2020-06-23 10:58:15    来源:华讯网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财新峰会。本次峰会以“重启全球信心”为主题,展望疫情下的全球经济,对于更好地应对疫情带来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具有重要的意义。

人类正在经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我们既要看到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很好地控制了疫情发展,看到欧洲国家感染者曲线正在边际改善,同时也要看到美洲、南亚、中东、非洲的疫情还在扩散和蔓延。我们必须做好同新冠疫情作长时间斗争的准备。

现代经济是由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构成的“流动经济”,疫情期间实施的社交隔离措施减缓经济活动,对供给端、需求端、金融端造成了全面挑战。企业和居民现金流的突然中断、对未来的悲观预期以及国际供应链的不畅,使得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同时受到冲击。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预测,2020年全球GDP将负增长5.2%,衰退幅度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2倍多;全球90%的经济体将陷入衰退,而1930年大萧条期间这一数字也仅有85%。

由于汲取了大萧条和全球金融危机的教训,这次不少国家相对迅速地出台了刺激政策。美联储连续降息至0-0.25,实施无限量化宽松政策和2.2万亿美元刺激协议。日本、德国、法国等也纷纷出台刺激计划,提供了防止经济“超级硬着陆”的缓冲垫,对本国及区域经济金融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但这些经济刺激计划并不能解决疫情控制以及经济结构失衡等问题。由于“美联储看跌期权”的存在,预计在新一轮科技突破前,美欧国家将长期维持低利率水平。较低的资金价格推升了本已高企的债务水平,促使货币贬值,加剧流动性陷阱和贫富差距问题,并可能向全球输出通胀。虽然资本市场随着流动性的充裕而出现反弹,但会因为基本面的问题而大幅波动。值得关注的是,动荡时期往往出现“黑天鹅”事件,放大金融市场波动,有的甚至比原有冲击更加严重。

历史经验表明,危机暴发后,各国往往面临经济问题意识形态化的挑战。我们已经看到,有的国家民粹主义盛行、政治极化严重,阻碍了全球合作,影响了国际政策协同合力的发挥。跨国企业将受到更大的政治压力,在效率和冗余间作出权衡,适当缩短多国参与的供应链,以降低利润率的代价提高稳定性。贸易保护主义短期内将继续抬头,但不改变全球发展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的趋势。

除了令人揪心的趋势外,也有好消息。中国、韩国等抗疫较为成功的国家,使用移动互联技术,开展大规模监测、接触者追踪和智慧医疗,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民众居家期间,新型消费异常火爆,“宅经济”“云办公”加速到来。视频会议平台Zoom股价今年以来上涨超过200%,远超市场同期表现。抖音的国际版Tik-Tok,安装量超过1.1亿户,成为5月全球下载量最大的非游戏类应用程序。同时,中国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快推进。这些数字经济的新迹象,为疫情过后的全球资源配置提供了依据。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中国应对疫情、恢复生产、提振经济的表现,再次证明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稳定因素。面对国内国际形势发展的新变化新趋势新挑战,中国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中国发挥超大规模市场和内需潜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将有力推动中国企业从代工到研发、从模仿到创新、从“制造”到“智造”的历史性转变,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也将有助于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进口与出口平衡发展、利用外资与对外投资相互协调,为稳定国际产业链、实现全球经济良性循环作出新的贡献。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也是推动疫后全球经济重振的最大信心来源。中国工商银行作为全球最大的商业银行集团,将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进一步发挥雄厚资金优势、专业人才优势、金融科技优势和全球网络优势,为助力世界各国克服疫情冲击、恢复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愿财新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