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ALCE2020 | 先进连接技术专题

2020-10-14 16:42:01    来源:中国网    

9月22日下午,我们在美丽的扬州会议中心湖畔,成功举办了2020(第十四届)国际汽车轻量化大会暨展览会(ALCE)的主题分会5“先进连接技术”会议。会议现场汇聚了国内外先进汽车铆接装备领头企业负责人、科研单位、高校专家等8位汽车行业翘楚针对接头关键性能的车身多学科优化设计、连接标准体系、轻量化板材无铆塑性连接技术、汽车胶助力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异种材料连接关键性能开发、轻量化材料组合单面连接工艺设计、高性能结构胶在汽车制造应用、铸造铝合金连接及试制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全面介绍,紧紧围绕“轻量化、多材料连接”为主题,深入交流探讨了新时代下汽车连接技术的创新性、突破性。会议由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材料工程部技术总工、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委员陈云霞主持。

image.png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材料工程部技术总工 陈云霞

多材料或异种材料连接技术的接头性能模拟分析,一直是行业内备受关注的课题项目,车身接头通常包含若干钣金件,在设计过程中可以将其视为一个综合体,以其整体碳纤模量大小来描述其刚度水平。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CAE部主管刘莹在会上首次提出扭转刚度指标及正面耐撞性加速度指标受接头性能影响最为敏感,该项指标对车身轻量化设计和连接设计具有较高的指导意义。

image.png

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CAE部刘莹

湖北博士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技术总监程志毅全面介绍了薄板、中厚板、型材等铝合金材料近20种铆接类型的工艺,并分享了异种金属连接的防电化学腐蚀搭铁螺栓先进连接技术。由博士隆专利技术形成的标准体系,使企业从定制化生产走向库存化生产,形成连接产品制造企业和汽车整车企业质量、成本双赢的局面。

image.png

湖北博士隆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程志毅

镁铝合金等轻合金板材的连接技术是国内外研究的热点之一。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陈超围绕“轻量化汽车异种材质板材超声波振动辅助平底无铆塑性连接机理”展开研究,揭示双层异种材料件协同塑性变形对成形“机械锁”结构的影响规律及机制,并阐明了平底无铆塑性连接的材料流动行为对微观组织演变的影响规律及机制。针对平底无铆塑性连接点在承受大载荷下的失效行为建立平底无铆塑性连接点强度模型,揭示连接点力学性能的影响因素和作用机制。

image.png

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 陈超

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交通与工业事业部亚太区技术经理杨晓军详细介绍了车用结构胶系统和电池胶系统的模量、强度、固化温度及时间等各项性能指标。他表示,未来汽车轻量化材料中,高强钢和铝材的用量会增加,而在连接工艺中使用的胶黏剂未来也将会是重点发展的材料之一。杜邦生产的铝材粘接胶作为业内首创的胶黏剂,有效降低车重,满足日趋严苛的环境法规,可帮助汽车使用更多的轻量化材料。

image.png

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交通与工业事业部亚太区技术经理 杨晓军

江淮汽车技术中心车体设计部技术总监鲁后国分享了江淮汽车国家项目铝合金减震塔钢铝连接设计及试制的应用案例。根据压铸铝合金减振器安装支座与周边钢制车身件的搭接状态、厚度组合、钢制件的强度以及铆接工艺约束,建立不同搭接组合。从材料成形入手,通过钢铝连接的结构设计、性能分析及方案验证,首次建立了行业内SPR和FDS设计规范。

image.png

江淮汽车技术中心车体设计部技术总监 鲁后国

一浦莱斯精密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云庆探论了轻量化车身封闭型腔结构遇到的连接工艺挑战,及热熔钻铆单侧铆接技术解决方案;制定了一系列异种材料铆接设计规范行业标准。重点分享了热熔钻铆FDS成套装备、锁铆SPR铆接机器人等先进智能设备工艺流程、技术方案特点及面临的挑战。

image.png

一浦莱斯精密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王云庆

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产品开发总监韩胜利详细介绍了异种材料胶接设计要点、不同类型胶黏剂在冲焊涂总等车间的应用等行业内重点关注的胶接技术,并分类别讨论了结构胶的解决方案。其中,粘接强度、固化速度、耐温性能、耐老化性能、和耐介质性能是在场参会人员关注的热点。

image.png

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韩胜利

国汽(北京)汽车轻量化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发展部副部长刘洋从行业角度,对近几年国内外多材料连接应用案例进行分析。从设计原则与适用性、仿真模拟、工艺特点、性能检测评价等角度全面评价焊接、铆接、胶接等连接方式共性问题的解决方案,其中仿真模型和检测数据库的建立,为我国汽车企业开展多材料车身连接设计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image.png

国汽(北京)汽车轻量化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发展部副部长 刘洋

本次会议嘉宾分享的先进连接技术,对实现轻量化汽车异种材料的连接具有重要意义,将会给异种材质板材的连接问题提供新的解决思路,有助于推动多材料轻量化汽车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