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凝聚新文艺 共筑强国梦——新时代艺术名家杜中良

2021-05-25 17:23:44    来源:华讯头条    


凝聚新文艺 共筑强国梦

——新时代艺术名家杜中良


75|imageslim

杜中良,笔名汉华,男,生于 1950 年,山东菏泽市人,我国著名山水画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师从当代国画名家姚治华先生,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期从事中国画“山水”的研究工作,兼通花鸟。

现系:中国艺术研究院高级专家(名誉副院长)、中国孔子国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山东分会会员、英国牛津艺术学院教授 研究员、济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理事、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中国国学研究员。

被授予:中国实力派百杰画家、一代名家、中国艺术家英才、国际文化交流贡献奖、中国新长城杰出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高级专家、中国书画市场最具收藏价值艺术家等荣誉称号。

多次获奖:“民族杯”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大奖赛中获金奖;“庐山杯”全国第四届书画大赛金奖;纪念毛泽东诞辰 110 周年全国书画展

一等奖;和谐中华迎奥运全国美术、书法、摄影大赛金奖;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60 周年全国书画大赛一等奖;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 70 周年全国书画大赛特别金奖;首届媒体业全国书画大展一等奖;第二届海内外名家大展赛中获金奖,第五届当代中国山水画展获创新奖。

75|imageslim

作品入编:《中国美术年鉴》、《中国美术家选集》、《新中国美术家大典》、《中华名人大典》、《共和国名人大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典》、《中华文化大典》、《艺术大百科》、《中华书画传世宝典》、《强国丰碑》、《当代中国实力派文人书画作品集》、《艺术中国》、《一代名家》、《当代中国杰出书画创作精典》、《第二届海内外名家精品集》、《画坛里程碑》、《祥和中国》、《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家收藏大典》、《中国学术大百科全书》、《世界人物辞海》、《中国专家人名辞典》、《世界名人录》、《艺术大家》等百余部书画典籍。

专辑:2011 年出版《杜中良国画作品集》,2014 年出版《杜中良山水画作品集》、2017 年 4 月出版《当代艺术大家 杜中良》、2019 年出版《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 杜中良》。

杜中良绘画艺术,风格独特,质朴而厚,方峻严整,不以小巧胜、而凭气势出,既有坚实、丰富、传统的功底,又吸收融合了西画美学艺术,形成自己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为中国北派山水画艺术的典型代表,其作品既恢弘雄壮、大气磅礴、又温润素雅、禅意澄明,用笔、用墨、用色、老辣独到,笔墨稳健而洒脱、色彩丰富兼厚重,意境深远而富含雅致诗意。央视、卫视、光明日报、中国书画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山东画报、美术报等多家广播电视媒体广泛报道。

近年来先后在深圳、广州、北京、上海、西安、石家庄、天津、沈阳、大连、济南、青岛、泰安等多地举办山水画展。多次应邀赴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讲学交流。

其作品被日本、美国、韩国、新加坡、台湾、香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团体、组织、名人和国内多家企业、单位及个人、艺术馆等收藏。

75|imageslim

75|imageslim

在新时代频繁兴起的各种艺术潮流中,杜中良先生以其大家风范,表现出一种岿然不动的气度。杜中良先生能取得今天的成就,自然与他独特的创作理念分不开。以他作品中纯正、浓郁的传统绘画韵味,为当下的中国画坛注入了一股强劲的清新之气,让几十年来几经迷失、渐行渐远的传统绘画有了一个别样的坐标。杜中良先生的绘画艺术作为传统文人画体系的延续,做到了山水、花鸟样样皆精。其中,他的意笔山水画最具代表性,其简括、大气的写意山水画深具中国传统绘画范式和韵味,令人过目倾心。

75|imageslim

75|imageslim

75|imageslim

杜中良先生的作品不仅仅是笔墨形式的描摹与营造,他更注重直觉与心性的表达。他十分注重绘画的修养,不断提升线条的质感与丰富性。

在先生看来,写作绝不仅仅是笔墨之事。技法和纸上的工夫相对易学,但中国画要表达的境界和精气神却只能靠长期的修炼、砥砺和开悟。这就要求画家具有相当的画外功夫或者笔墨线条技法之外的修养和深刻的人文内涵。也许正是这样一种思想的导引,使得先生成为一个国学功底十分扎实的实力派画家。

先生近年创作的一批大写意山水画作品。令人振奋的是,他的大写意山水画落墨为格,清新刚健、风姿绰约、野逸放达、既有骨力,又见墨韵风神,在激情四溢中喷发出一种不同寻常的阳刚之气。他笔下的作品无不以精炼的笔墨,通过对水和墨的干湿浓淡变化的恰当把握,生意盎然的涂抹出物象的形态、神气、质感、量感、空间感、又极富画家主观的意趣、情致、韵味、心态。他们不似自然中的此山此水;但又完全符合当代人心目中的审美理想;不是具象,也不是抽象,而是“物我交融”、“天人合一”的意象造型,承古意多有新变。令人赏心悦目。

75|imageslim

75|imageslim

细细品味杜先生的画作,一幅一景,一幅一情,一幅一趣,正如宋代大文学家苏东坡题徐熙的《杏花》诗句,诗中云:“江左风流王谢家,尽携书画到天涯。却因梅雨丹青暗,洗出徐熙落墨花。”当年的苏轼写的是前贤徐熙的“野逸”画风,此时用来表达对刘连生先生艺术的感受,是何其相似乃尔。”

作为21世纪新时代的画家,杜中良先生的艺术观与思维方式是与新时代同步的。他对生活的深入与观察、突破了传统写意山水的程式规范,在回归了部分传统文人画的内涵和气质的基础上,由高雅趋向亲近人生的现代性转化。这种转化与古代文人避世、隐逸的超尘已拉开了距离,而与新时代崛起的民族之魂魄取得了共鸣。他的画,气相搏大沉厚,与中国辽阔的自然景观相契合;他的画豪迈壮美,与当代人民昂扬奋发的精神面貌互为表里。他的艺术创作以传统笔墨、现代意蕴、绵绵深情的艺术个性确立了他在新时代写意山水画坛上的坐标。在中国画的创作中,艺术成为他事业的追求和精神寄托,也成为他对艺术的永恒责任。无止境的倾注和求索,将伴随着他的一生,愿他为我们的时代奉献更丰硕的成果。

人生的谱曲还在进行,生活还在前进,杜中良先生的艺术人生必将更加精彩。

75|imageslim

75|imageslim


[责任编辑:王玉]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