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国家大剧院联手广话推原创大戏《林则徐》

2019-11-14 14:26:21    来源:北京日报    

林则徐禁烟事迹人们都耳熟能详,但在舞台上的呈现却不多。今年正值虎门销烟180周年,为此国家大剧院与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原创话剧《林则徐》。11月13日,该剧主创阵容首次亮相,濮存昕、徐帆、郭达、关栋天、洪涛五位实力派演员带观众回看林则徐和他所处的风雨时代。

该剧由知名编剧郭启宏执笔,根据林则徐虎门销烟、鸦片战争、被诬罢官、发配新疆,直至去世的真实历史,围绕他与道光帝、王鼎、琦善、关天培等政治人物的戏剧矛盾,塑造出一个“数百年始得一出”的民族英雄形象。导演王筱頔表示,该剧在1839年虎门销烟、1840年鸦片战争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中,着眼于伟大与渺小、怯懦与勇气、孱弱与力量的对比,“用写意空间塑造剧中人物的心理空间,去展现、去重建那个时间节点上我们的民族尊严。”

塑造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人物,当然需要实力派演员。濮存昕将饰演林则徐,他表示:“我在调动生命中那些跟林则徐接近的特质,那种从戏剧本身出发、最实实在在的品质。作为演员,我们要体会到饰演的这个角色,展现出彼时彼地人物应有的状态,因为那是观众所期待的。”

饰演林则徐妻子的徐帆,在这出戏里感受到了许多新鲜的元素。这是徐帆自1991年到北京人艺工作后,第一次演不是人艺制作的话剧。她透露说,这部戏还将成为她第一次在舞台上戴话筒演出,“演员总是需要新鲜的刺激,在近一个多月排练里,我感觉好多事情对我来说都是崭新的。我与剧中的很多演员都是首次合作,却时常能碰撞出火花。”

郭达也是首次与国家大剧院合作,在剧中他饰演的王鼎是林则徐的支持者。这个角色的戏份并不多,所有台词加在一起大概只有十分钟。但因为对弘扬爱国主义题材作品的看重,也因为好友濮存昕的力邀,他还是接下了这个角色,“以前并不了解王鼎这个人物,通过这部戏了解到他是虎门销烟的重要人物,在剧中戏份虽然少但分量却很重,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洪涛将在剧中饰演“道光帝”,演绎一位踌躇满志却又身不由己的帝王形象。曾多次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的京剧名角儿关栋天,将在剧中饰演清廷反制林则徐的重要人物“琦善”。此外,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以及广州话剧艺术中心的部分演员也将在剧中有着精彩出演。

在这部剧的主创名单中,舞蹈艺术家黄豆豆的出现让人有些意外。黄豆豆表示,舞蹈是这部极富诗意的作品很重要的部分,光是舞蹈演员的招募就进行了两轮。这也是他第一次以编舞的身份和国家大剧院合作。作曲家赵季平将为该剧编曲。

该剧将于12月14日至22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上演。(牛春梅)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