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梨园新一代“争奇斗艳” 北京京剧院经典剧目9月上演

2019-09-04 14:40:2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北京京剧院建院40周年系列展演活动”之一“十三杰争奇斗艳”——北京京剧院青年隽杰经典剧目荟萃展演,于9月3日至9月15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进行连续13天十三场的精彩演出,届时来自北京京剧院的青年京剧演员姜亦珊、郭玮、翟墨、谭正岩、张建峰、杨少彭、常秋月、方旭、詹磊、康静、张馨月、包飞(按演出顺序排列)将携各自拿手好戏带来精彩绝伦的表演,并将联袂演出经典大戏《龙凤呈祥》。本次展演更有京剧名家:谭派第六代传人、知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孝曾,知名叶派小生李宏图,知名马派老生朱强,知名裘派花脸陈俊杰(特邀)加盟助阵,共同为观众呈现各流派“争奇斗艳”的京剧盛宴。

坚持立足传统剧目40年,不断提升京剧在青年人中的影响力

建立于1979年的北京京剧院,是中国规模最大、艺术底蕴最为深厚的国家级重点京剧院团,其前身是由梅、尚、程、荀四大名旦各自领导的流派剧团经几番组合成立的北京市京剧团和由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赵燕侠为领衔主演组成的北京京剧团。

北京京剧院名家荟萃,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和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赵燕侠等前辈艺术家作为北京京剧院的奠基人,他们的舞台风范、艺术成就、流派风格,成为剧院的鲜明旗帜、渊源界碑。北京京剧院建院以来,相继上演了各流派代表剧目和传统剧目300 余出。其中各名家创演的保留剧目在京剧舞台上广泛流传。

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介绍说,剧院计划将北京京剧院历史上对剧院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的众多流派艺术的剧目整理出来进行展演,初步定名为“北京京剧院流派艺术展演”,大约在2020年2月至12月的11个月期间,演出近百个剧目,包含了十几个流派,每个流派会在一个月里进行为期一周的演出,既展演展出这个剧目,也向广大观众展示这个流派在当下、在北京京剧院培育起来的一批再传弟子、年轻演员身上的传承成果。

在北京京剧院建院40周年之际,剧院举办“北京京剧院建院40周年系列展演活动”,其中包括“辉煌岁月”“魅力春天”“争奇斗艳”三个展演活动。“辉煌岁月”以传统经典剧目为主,“魅力春天”由北京京剧院青年演员以打擂形式演出传统剧目,而即将在9月上演的是第三个版块“争奇斗艳”,剧院基于流派、行当、舞台经验等各方面汇总,挑选出13名青年演员在这一版块中集中展演,北京京剧院推出此项全新的专题展演活动,旨在将剧院“备选领衔主演”这一人才梯队推进大众视线。据悉,北京京剧院欲将此项目打造成在青年京剧人中具有影响力的事件,提高年轻京剧演员的社会关注度,让更多观众了解年轻京剧演员的综合实力与个人魅力,见证京剧这一传统艺术在当下的传承和与时俱进的发展。

梨园新一代的精英力量

本次“十三杰争奇斗艳”的13位青年京剧演员是北京京剧院培养的备选领衔主演,他们涵盖老生、小生、武生、花脸、青衣、老旦六种不同行当。这13位演员各有特色,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流派和角色的理解,已在舞台上崭露头角日渐为广大观众熟知。

在本次展演中,13位演员将演出各自的主打剧目,并且这些剧目都经过更加精细地加工打磨,他们将以高水平的技艺让京剧各流派的艺术魅力在舞台上“争奇斗艳”。

北京京剧院现有100多位演员唱主演,有100多位演员都有自己主演的主打剧目,而面对人才济济的良好现状,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表示,京剧的发展规律是始终要遵循的,例如“传帮带”这种传承氛围,京剧的传统要很好地吸收和运用到人才培养中来,每人都是主演,但大家依然要讲求京剧“一棵菜”的精神。将演员按梯次很好的规划起来,把剧目建设完整地推进下去。

年轻的新观众如何走近京剧

京剧艺术是一门综合艺术,融合了音乐、美术、文学、历史、舞蹈、武术等很多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精髓,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认为,因为京剧涵盖的内容太丰富,所以观看京剧前还是需要了解京剧的基本知识,从基本的含意、基本的表演、基本的概念入手去认识它了解它,也可以先了解一出戏的故事,然后去读懂这个故事里唱词的意思。

刘侗院长说:“京剧艺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代表的艺术形式,对于我们当下的年轻人是非常重要的,涵盖了我们的传统美德、哲学思想、中华民族传统的艺术,我们广大的观众朋友对京剧应该不仅仅是欣赏,更多的是能够从京剧这个文学艺术的宝库里面吸收到营养,有助于我们自身修养的提高,人生境界的提升、人生格局的形成。它是我们非常好的营养剂。京剧有它独特的魅力,当你真正走近它了解它就一定会痴迷于它。”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