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首届全国少儿美术作品展举办 781件作品饱蘸爱心颂祖国

2019-07-11 14:3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6月15日,“首届全国少儿美术作品展”在北京时代美术馆开幕。展览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 781件饱蘸着爱和童真的作品给新中国70周年献上了美好的祝福。至6月30日展览结束,已有3万多人次参观了展览。此后,主办单位还将开始为期一年的全国巡展。

“首届全国少儿美术作品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术委员会、中国美术家协会青少年展览与推广中心、中央美术学院少儿美术教育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

这是中国美协在1984年之后首次举办的高规格展览活动。从今年3月初通过网络正式发出展览征稿通知,到4月下旬收件截止,此次展览共收到8万余件作品,几乎涵盖了全国所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

作为全国各民族美术家组成的专业性人民团体,中国美术家协会为什么要举办这样一个高规格的全国少儿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说:“这主要基于一个特殊的历史机遇。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就美术界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认为,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健康成长,是所有美术工作者的共同责任。正是这种使命感促使我们主办了这个大展。”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主任尹少淳说:“美术是运用技术将思想、情感和意图凝固于传统与现代媒材,创造视觉形象进行交流和表达的行为。就儿童而言,美术教育的价值即由此生发:儿童一方面需要观察和体验生活,形成独特的想法、情感和意图,另一方面需要学习技术完成具有美感的视觉形象的创造,交流和表达自己的想法、情感和意图。因此,在这一过程中,不仅儿童的美术素养与能力将得到发展,而且儿童的社会认知、文化理解以及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也会得以改善。所以,我们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喊出的口号是:为了儿童!为了美术!”

说到高规格,并不仅仅指主办单位规格高,而且是从专业水平来审视的。首先,展览完全采用国家级美展的评审机制,展览评委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在评委库中遴选专家组成,包括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专家、著名美术院校专家及著名美术理论家、画家等组成的评委会,通过初评、复评和终评,从8万余件送交作品中,最终评选出781件入选作品;其二是尊重少年儿童的成长特点,按照作者年龄,分为幼儿、小学一(1-3年级)、小学二(4-6年级)、初中4组分别进行评选,避免将不同成长阶段儿童美术作品混合评选,从而使不同阶段儿童美术图式特色相互间的影响减少到最小;第三是展览主题定为“我和我的祖国”,将儿童与祖国通过美术紧紧联系起来,有助于形成儿童的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也有利于儿童经历搜集素材、构思构图、描绘创造、完善展示的创作过程,发展美术素养与能力。

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王琪认为,这些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或稚拙有趣,或大胆率真,或妙想斑斓。作品真实展现了当代少年儿童美术创作的水平和风貌,是孩子们美好心灵中无限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结晶,更是中国美术的未来和希望。作品的创作跳出了传统美术教育只重技法、造型窠臼的束缚,是小艺术家们发现美、感受美、表现美的展示。

高规格的回报当然是精彩作品纷呈。以4个年龄组挑选出的4幅作品为例。

幼儿组这幅名为《摇着尾巴蹦蹦跳》的作品来自重庆的小朋友王俊策。在这个年龄段小朋友的眼中,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如此简单的画面却呈现出丰富的情感,我们完全可以从中感觉到作者快乐的心情。因为在孩子童话般的心灵里,一切都是自己,自己也就是一切。

《不一样的纽约时代广场》作为少年一组的作品,如果仅仅看画面,或者从表现技巧上说,似乎就是一幅有一定技能技巧的写生作品。不过,一幅好的作品是经得住观众品读的。仔细品读北京李弛轩同学这幅作品的细节,是否可以得出“不一样的祖国”这个结论呢?

少年二组的作者正处于“炫技”和“痴迷”的阶段。从山西吕雯瑜同学这幅《奇妙的冬至》中,可以明显感觉到“炫”和“迷”。如果仅仅是“炫”和“迷”,艺术创造肯定无从谈起。但是,当这一切都在全力以赴助力作者希望表达的内容时,它们就成了艺术创作最棒的动力。

初中同学追求的目标很明确:与成年人“平起平坐”。所以,湖北的宋佳文在创作时选择了难度很高的套色木刻。从画面的构图,到刻画的刀法,都能感觉到作者的驾轻就熟,从形象造型的完满细节,到红色为主的套版色彩,也可以轻松读出《欢乐的土家山寨》中的欢乐。而这一切,正是可以“平起平坐”的关键所在。

当然,这4幅作品仅仅只是管中窥豹。只有当你站在展览大厅中,才会更强烈地感觉到中华少年发出的最美信息:颂祖国美好景象,祝祖国繁荣昌盛!

(作者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副主任)

(本文图片均由少儿美育文化发展专项基金提供)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