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蒋旭峰“率真淳厚”山水画展在东钱湖举行

2023-01-17 16:27:17    来源:华讯网    

粼粼钱湖,翰墨飘香, 丹青溢彩,疫情肆虐,病毒无情,暖阳愈心。今天(1月17日),在东钱湖举行“2023迎春雅集”活动,活动由邵斌主持,参加雅集活动的有宁波市文联和鄞州区文联、宁波政协书画院相关领导及著名画家林绍灵、鲁峰等。

当天,笔者来到位于浙江省鄞州区环湖南路555号的宁波美术馆东钱湖馆区4号厅,一睹《率真淳厚——蒋旭峰山水画展》风采,值得鉴赏。

笔者来到展厅,以艺术家的眼光仔细鉴赏了——蒋旭峰山水画,虽没有浓墨重彩的参与,也没有惊心动魄地谢幕,但颇具活力和灵动,清新脱俗,令人不知不觉置身画中,只愿踱步其中,细细品鉴,有赏不尽的山川、草木之秀美。漫游中,情不自禁地道出诗词:一尺过江山,万点长古木。石上水潺潺,流入青溪去。

“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绘画艺术虽没有普遍认同的定义,可以理解为社会事物,属上层建筑中的社会意识形态,以自身独有的“美”让人类认识它,而融入世界, 拥抱未来。蒋旭峰的绘画,是以人的艺术道德目的为导向,把事物以“美”的形体用勾线笔体现得淋漓酣畅,恂恂善诱而不张扬跋扈,更具有教育家的特征。从绘画涉及的对象来看,创作的主体是画家,接受者是社会各层人士,美术表现的客观对象是社会和自然,绘画创作活动的结果是呈现美术作品。蒋旭峰做到了。

面对笔者,有些人张扬爱表现,有些人低调又谦逊。画家蒋旭峰属于后者,实力不凡,却不显摆,蕴藏着大手笔大智慧。

蒋旭峰,1980年10月1日,生于浙江鄞州区。2001年毕业于宁波师范学校,2010年进修于中国美术学院。现为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鄞州区美术家协会理事,鄞州区政协书画院画师。

正如中共鄞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邵斌在此画展《前言》中写到:鄞州自古多俊才,尤以宋王安石兴学以来,文风升起,滋润沧海幻化桑田,代代传承接续,竞渡海内外。横贯三镇而奔腾入海的大嵩江一带绝圣,书法家巨擘沙孟海、著名油画家沙耆、生物学家童第周、昆虫学家周尧、世界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云南重彩画家蒋铁峰均出于此,蒋旭峰更是后起之秀。

蒋旭峰眼里有追求。在学校从教时间不长,凭借年青人的豪气于二十一世纪初即转身投入公共艺术教育,有魄力,那时的人们还是很热衷于在体制内发展而不愿舍弃。这多年下来,已有一域成就,目的是以自身的行动创出社会教育的新天地,正所谓“须知少时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

蒋旭峰心中有山水。《诗经》有云,“心有山水不造作,静而不争远是非,内心丰盈即人生圆满,善莫大焉。”每周几天亲山临水是他的必修功课,造就了他笔墨的诗画图卷。若是穿上长衫迎风,那也是挥斥方遒的风流人物,足可以于古会徒,千里江山,尽在手中藏。

蒋旭峰生活有朋友。喜欢小酌这是他的一大特点,“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这种感觉正是他想要的。朋友来了有好酒,但他从来不贪杯,只是慢慢品,犹如高山流水。谆谆善教也是他的一大优势,不急不躁,旁征博引,从理念、意蕴到手法,一一阐述,层层剖析,让学者渐入门道奔赴佳境,从者日众。有求必应又是他的另一大风采,当然是必须谈得来的朋友,让人盛扶雅正,阳春白雪,喜不自胜!

旭峰是一本书,经得起挑灯夜读;旭峰是一行字,耐得住春秋冬夏;旭峰是一幅画,于山海天地之间行!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旭峰,不断前行!

16242431062787465_83.jpg

本画展1月4日至2月20日开门迎客,免费参观,这期间每周一休息。(记者:洪斌 现场报道)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