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不惧挑战,青春飞扬—记中铁一局集团昆明地铁2号线项目部张航

2021-08-19 10:38:22    来源:华讯头条    

_MG_5518.JPG

工作中的张航(左一)

戴着一副黑色边框眼镜,看起来斯斯文文,言语间脸上总是挂着憨厚的微笑,他所在的项目部不论是新加入的青年,还是工作多年的老员工,只要提起他,大伙儿都会竖起大拇指,项目部负责人周伟说:“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们青春‘越努力、越精彩’”。他就是中铁一局集团昆明地铁2号线项目工程部部长张航。

勤奋好学 练就本领

2015年7月,21岁的他走进公司参建的云桂铁路项目,成为了中铁一局的一名见习生。当他第一次穿上藏蓝色的工服时,这个青涩内敛的男孩心里充满了自豪。

他说:“我是地地道道的甘肃农村孩子,成为一名一局人我感到非常荣幸。”自此,他心怀感恩踏上自己的职业生涯。

工作中他虚心向项目老员工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向老员工请教。带他工作过的老师傅们都说:“张航这小子,谦虚、好学”。

2015年见习期间,他第一次参与工程技术测量的工作,作为刚入路的新学生完全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但他却没有畏惧和退缩,他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他把测量工作的要点、口诀以及所需注意的事项都认真记到自己的本子上。白天跟着老师傅们现场实际操作,晚上对着笔记本把白天所学到的知识进行再次温故。早上别人还没起床,他就拿着道尺在现场对线路测量的每一环节进行模拟操作。业精于勤,他凭着自己的刻苦钻研和勤奋好学,熟练地掌握了测量工作的程序及技巧。

俯身实干 岗位成才

“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岗位坚守好也是不平凡,这是张航对自己工作的定位。2016年见习期满后,他把主要的精力投入到了云桂铁路竣工资料的编制工作当中。他白天跑现场,晚上做资料,每天平均休息不到7个小时,外业内业都做的井井有条,着实有股“拼命三郎”的劲头。期间,他按照国家验收标准和建设单位档案资料验收标准进行编制,将云桂铁路云南段17个单位工程组卷的基础资料准备齐全,随即又通过不断的修整过后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2017年,弥勒有轨电车在公司与总包单位达成施工意向,首通段施工需根据 “11月18日”这个节点目标来组织,张航就施工工期紧,施工工艺新颖,技术标准严格等特点,在网上翻阅大量资料,详记录、多学习,同时他积极与各家施工单位沟通有关技术问题,不断解决施工过程中的各项困难。由于业务能力突出, 当年7月被任命为弥勒有轨电车项目工程部负责人。

2018年1月,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地铁2号线二期轨道工程施工项目成立,他继续担任项目工程部负责人。期间,在项目领导及同事的指导帮助下,他顺利编制完成部门管理制度初稿,并积极联系土建单位、设计单位和建设公司了解土建施工进度、设计资料进展和项目管理情况。

同年4月,他被安排至苏州地铁3号线轨道工程项目学习。虽然学习时间紧、任务重,但他却没有退缩,他总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面对新的任务新的压力,应该以新的面貌、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去迎接挑战”。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能够有更多的时间熟悉地铁施工的工艺工法,他每次都是提前半小时到达工地,他说:“提前半小时,一天就多出半个小时的学习时间”。2018年,他被评选为新运公司“科技标兵”。

2019年,在项目领导的组织下,他顺利完成了昆明地铁2号线施工调查报告、项目管理策划书和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上报工作。期间,他还定期对土建施工进度进行调查,并根据逐步下发的设计图纸完成各类基础技术资料的整理和修订工作,为项目轨道施工提供了坚强后盾。

短短4年时间,他从一个稚气未脱的见习生,迅速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2019年,他被新运公司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踏实认真 榜样力量

从大铁到有轨电车,从有轨电车又到地铁施工,不同岗位的他,总是以火一般的热情,把技术学精,把工作干好。同时在疫情面前,他更是毫不退缩,坚守岗位。他说:“特殊时期,战“疫”如战役,也是检验党员战斗力的战场,要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他每日测量在岗员工体温,协助办公室对项目人员进行逐一排摸,建立台账,实时掌握员工动向。每天对项目办公室、宿舍、食堂等公众场所和车辆进行清洁消毒,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挺身而出、积极配合,全面确保了项目员工无一人感染病毒。

他说:“要始终相信,在默默坚守中会收获别样的精彩。”从参加工作至今,他先后揽获新运公司科技标兵、优秀共产党员,集团公司青年岗位能手,并多次荣获分公司杰出青年、科技标兵等系列荣誉称号。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这是李大钊的一句格言,也恰是张航同志对待工作和生活的真实写照。(文图:胡志强 谭帅)


[责任编辑:王玉]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