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担社会责任 筑小康梦想

2019-07-17 10:56:50    来源:经济日报    

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王福国:

王福国是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顺达集团董事长、丰宁慈善总会会长、胡麻营镇河东村党支部书记。多重身份,就会有多种责任。十几年来,王福国心系群众,回报社会,捐医助教、修路筑桥、扶危济困,累计捐款3亿多元;他积极投入扶贫事业,累计投入上亿元,用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展产业,带动企业周边村庄百姓致富。

王福国原是丰宁县胡麻营乡河东村的普通农民。2002年,32岁的他从年产两万吨铁精粉的小铁矿做起,逐步将企业发展成为集矿业、现代农业、房地产业、金融业为一体的多元化企业集团。从2007年开始,企业每年向国家上缴上亿元的税收,占丰宁县财政收入的10%以上;2011年成功跻身河北省民营企业百强。

王福国把诚信经营、和谐发展看成企业成长进步的立身之本。在河北众多采矿企业中,王福国率领的顺达率先从源头控制抓环境治理,矿山开采采用洞挖方式,有效防止了地表植被被破坏;经过铁精粉水选后的尾矿不在露天堆放,而是混合水泥后回填矿洞,以保证地表不存矿渣,采矿区不发生地面坍塌,实现了无害化生态开采。为此,顺达每生产一吨矿粉,就要增加100多元的生产成本。

王福国从小有个愿望,让村里的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2011年初,村党支部改选,村里邀请在外开办企业的王福国回村参选党支部书记,王福国爽快地答应下来。当选后他向村民承诺:让农民从自己的责任田中解放出来,跟定龙头企业发展商品生产,以实现集体经济增收,农民群众致富的目标。

2011年5月,王福国以公司的名义在河东村以每亩补偿1000元,流转850多亩土地,投资4000万元发展设施农业。不到一年,村里就建设出高标准日光温室150栋,并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合作发展航天蔬菜育种实验项目。两年间,全村60%的农户成了园区的产业工人,人均年增收5000多元。

鼓钱袋还要富脑袋。2015年5月,王福国在全省率先建起了“道德银行+爱心扶贫超市”,记录并定期公布发生在群众中的好人好事,定期兑现奖励。这一举措使河东村的村风民风发生了很大变化。2017年河东村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

近10年来,王福国在社会公益方面花了许多钱、出了许多力。2017年9月,王福国向丰宁教育发展资金会捐赠5000万元;2008年起,他先后出资300多万元为全县敬老院和五保户送去生活必需品;先后出资20万元,为孙雪等16名考上大学的贫困学子解决后顾之忧……

除了尽心尽力开展各项慈善活动,王福国把更大的扶持力度放在了全县的公共设施投入上。2010年,新落成的县中医院因资金短缺,无力购买应急设备,王福国得知后,立即出资300万元。2011年底,国道111线丰宁段需要进行配套改造,县里资金严重不足,他一次性无偿资助4800万元……

如今,开展慈善和公益事业已经成为王福国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几年来,他发起的相关基金会共为社会扶贫公益事业捐资1000多万元。本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韩春明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