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权益保障“四强化” 让职工安心、放心、顺心

2022-01-26 13:48:32    来源:中国网    

“企业完善的权益保障机制让我们在这里上班安心、放心、顺心,退休后还想在这里干。”在云南复烤保山厂,广大干部职工这样的意愿蔚然成风。

据悉,云南复烤保山厂通过强化劳动关系协调、经济权益维护、安全生产保护、职工身心健康,建立健全和谐的劳动关系,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劳动关系协调。突出重点,正确处理好企业发展“五种关系”。即企业与社会的关系、企业发展与职工发展的关系、企业文化和职工行为的关系、企业内部利益与外部利益的关系、企业发展与自然环境的关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依法依规签订《劳动合同》,进一步规范管理,明确责任,及时足额缴纳职工各项社会保险费用,至今没有发生一起拖欠职工薪酬及招用童工、损害女职工合法权益的现象。由于各项劳动保险制度和管理条例的建立及规范,避免了职工权益受到损害的发生,并且每年均通过云南省社会劳动保障厅的劳动年检审核。同时,为加强劳动争议协调工作,成立了以厂长为组长的劳动争议调整委员会,全面负责协调处理职工劳动争议,企业至今没有发生一起违约行为和劳动关系纠纷。

强化经济权益维护。认真贯彻落实薪酬福利待遇相关政策和规章制度,加大薪酬向一线职工、技术工人倾斜的分配力度;严格执行云南复烤公司专业技术职务和职业技能评聘管理制度,按照“应聘尽聘”原则,搭建良好的技术技能晋升通道;认真组织薪酬管理工作制度,落实职工参与分配决定的权利,维护劳动收入的主体地位,逐步提高职工收入水平;积极与社保部门沟通联系,全面落实高风险岗位参加工伤保险的相关政策,完善依法参保的长效机制,依法依规保障产业工人福利待遇,完善落实相关制度。

强化安全生产保护。认真落实职工安全防护政策,切实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按照劳动保护的有关规定及《职工劳动保护用品(用具)标准》,2021年全年安全投入资金747.39万元(含警卫消防业务服务、消防及安防设施维护、安全设施、劳动防护用品、职业危害检测等费用),为全厂安全生产提供资金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健康企业”申报工作,“健康企业”评估企业自评得分905分,达到创建省级“健康企业”相关要求;每年对全厂职工进行一次健康体检,针对接触粉尘及噪声的岗位人员组织开展职业健康体检,包括特殊工种、职业病检查,并组织专家对职工体检中出现的亚健康现象进行专题讲解,企业至今无一起职业病例发生。

强化职工身心健康。以“职工书屋”为学习阵地,利用职工书屋广泛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建、党史学习活动。2021年职工书屋共借阅图书164册(次),真正使“职工书屋”成为职工工作的“加油器”和“助推器”;投资20余万元,分别在厂区南侧、职工小家置办健身器材、体育器材等,提高职工的身体素质,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分别于春节、端午节、劳动节、中秋节对职工及退休(退养)职工进行节日慰问,同时,每年按时、足额的交纳互助金,职工参加医疗互助率达100%;邀请红十字会组织应急救护培训,邀请市总工会组织“突发事件中克服恐惧心理”知识讲座;按照《退休(退养)人员活动管理办法》,开展了对退休(退岗休养)人员的节日慰问、生日慰问、住院慰问;在春节、重阳节组织召开了退休(退岗休养)职工座谈会,提高了为老同志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了退休老同志物质、文化、精神需求,将退休、退岗休养人员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真正落到了实处。(图文供稿: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保山复烤厂   黄永庄)


[责任编辑:张青]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