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责任永远在路上

2019-07-17 10:51:01    来源:经济日报    

辽宁锦州滨海新区交警大队会议室里有一面荣誉墙,墙上挂满了各种荣誉牌匾,这些牌匾记录着滨海新区交警大队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也见证了大队长王志海的辛勤付出与奉献。提及这些年获得的荣誉,王志海谦虚地说:“这些都是过去的事,今后的路还很长,对我来说,责任永远在路上。”

“秉公执法加温情服务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

2006年10月,王志海从部队转业,他毫不犹豫地选择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并自愿申请到一线执勤岗台工作。身边的同志都说:“王志海站岗执勤,就像守护自己家一样。”

王志海执勤的区域地处城乡接合部,路况复杂,农村面包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大货车超载、套牌假证、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给执勤工作带来很多难度。有一件事王志海至今记忆犹新。王志海上岗工作不久,发现一些渔民经常乘坐破旧不堪的农用车到海边捡拾海产品,这些车辆穿梭在车流密集的路段中非常危险。为摸清情况,王志海每天早上6点就上路巡视排查。一天,他在一处三岔路口拦下一辆载人的农用车,车上坐着10多名妇女,其中一人说:“我们就是到海边拣蛤子,也不往远处去,放我们走吧!”另一人附和着:“要管就去管那些好车啊,管我们这些人干啥!”这时,其他人也开始在一旁“鸣不平”。王志海先听着,等她们说完了,才耐心解释道:“大姐们,我知道你们到海边干活不方便,但是这辆破旧农用车可不是拉人的,一旦在行驶过程中出现闪失,后果可不堪设想啊。你们想一想,是命重要还是挣钱重要啊?现在司机涉嫌交通违法我要带回交警队处理。”几位妇女被说得心服口服。从那以后,滨海公路上载人的农用车不见了。

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苍安波告诉记者,多年来,大队长王志海带领我们不断开展农村面包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大货车治理、打击假牌套牌假证违法行为等专项整治行动,将警力、警车和装备投入到一线,全面提升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确保事故多发路段和重点时段不漏管、不失控。通过这些专项整治,净化了道路交通环境,保障了良好的交通秩序,杜绝了群死群伤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统计显示,2018年度,滨海新区大队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明显下降,伤亡人数明显下降,涉及校车、客运车辆、危化品车辆事故明显下降。

“整治交通违法就是对安全出行负责”

王志海被队友称为“拼命三郎”。曾经与他一起共事,现任锦州交警支队培训中心主任的栾福军告诉记者,“这些年,王志海付出了超出常人的辛苦劳累,有时一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特别是遇到交通肇事逃逸案,无论多苦多累他也一定要破”。

2016年6月的一个晚上,滨海新区交警大队辖区内渤海大道与102国道交叉口南20米处,发生三车相撞交通事故,后两辆肇事车辆逃逸。经过现场细致勘察,及调取沿线监控录像,初步认定这起交通事故是由两辆未悬挂号牌的白色轿车在渤海大道竞技飙车过程中,车辆失控引发的。王志海连夜布置追逃任务,并带领一组警力通过寻求目击证人,调取监控录像,沿逃逸车辆行驶方向逐步排查,在连续奋战17个小时后,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同时查获肇事车辆两台。

2016年9月2日晚20时38分,在辖区井冈山路阿福超市门前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肇事方撞伤人后逃逸,伤者被送进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王志海连夜集中警力分组分片排查外来务工人员可能居住的地点,挨家挨户逐一排查。到事故地点及码头调取监控录像,查看事故发生当晚出海船只人员信息。在连续工作72小时后,终于将嫌疑人抓捕归案。被害人家属为表达感谢送来锦旗,上面着写“人民交警为人民,破案神速擒逃逸”。

王志海说,“交通管理工作与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生命无价,尊重生命是每一名交通警察必须坚守的工作原则。”

“多年来,他严格执法,不徇私情,没有一例有理投诉。”苍安波说,王志海还经常带队深入企业、学校和社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增强群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不辱使命是执法者的最高标准”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王志海参加了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从北京开会回来的那段时间,是王志海最忙碌的时候。他先后到锦州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街道社区及省直单位、沈阳音乐学院等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参加公安部组织的十九大宣讲团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青海省公安厅进行宣讲,共计120余场。

“身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我既享受这份荣誉,同时还要承担一份责任。”在王志海看来,“交警工作是纷繁复杂的,要想有所成就,必须有宽阔的视野、辩证的思维,把小事当大事做,把工作当事业干。”

锦州滨海新区是锦州乃至整个辽西地区未来经济发展的引擎。王志海把自己的本职工作主动融入滨海新区经济发展大局,在确保路畅人安的基础上,努力为企业提供健康的营商环境。

辽西土石方是锦州一家重要运输企业,有运输车辆200余台。交通事故统计表明,2011年以前,这家企业交通事故率在滨海辖区占比38%,被当地百姓称为“辽西虎”,因企业自卸车是黄颜色,孩子上学前家长都要叮嘱“离黄卡巴斯远点”。为此,王志海专程去辽西土石方进行调查走访,寻找问题根源。通过建议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指派民警到企业开展安全生产讲座等方式,企业车辆违法和交通事故率迅速下降,同时还为企业节约2%的运输成本。

王志海将这一经验复制到其他运输企业,通过建立“警企微信群”和“警企短信群发平台”,为广大企业提供政策解读和化解难题,企业主们纷纷表示,“过去是我们到你们那儿拜山头,没想到今天倒过来了,风气真是变了”。

近几年,王志海带领他的团队,从服务大局入手,制定服务锦州港7项措施,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做到问题整改常态化、服务群众人性化、业务操作公开化。此外,通过推行“一窗式受理”,在全年办理机动车及驾驶人违法处理业务中实现了无民警违法违纪、无买卖驾驶证、无群众有效投诉的目标。

王志海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营商环境是为市场主体平等竞争、蓬勃发展的厚植土壤,作为执法者要始终坚守职业良知,让企业在我们每一次执法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本报记者 张允强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