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北京基层妇联采访见闻:儿童之家暖人心 巾帼组织送温情

2019-06-21 10:27:18    来源:光明网    

【“践行‘四力’讲好故事”系列报道】

光明网实习记者 李乾

“这里有好多好看的书,还能和大家一起做手工、交朋友,不会做的作业还有老师教,我很喜欢来这里。”今年10岁的龙龙(化名)是北京市昌平区香屯村的一名留守儿童,他所说的“这里”,是村里的“儿童之家”,每周三至周日傍晚时分,总有不少孩子来这里写作业、看绘本、玩游戏。

香屯村“儿童之家”是由北京市昌平区妇联协办,润德社会工作事务所创建的。目前,已累计服务5000余人次。香屯村的“儿童之家”,也正是过去五年北京市妇联巩固完善妇女基层组织的缩影。

北京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扩大组织覆盖、增强组织活力。数据显示,北京的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任务全部完成,基层妇联执委增至11.29万人,每个乡镇(街道)妇联配备1-2名专业社工,进一步明确了妇女之家“4+N"工作职能。

“香屯村留守儿童较多,前期我们对这些家庭逐一走访,发现大部分孩子都由老人看护,全凭经验,多是保证儿童吃饱穿暖,但在教育、引导等方面却力不从心。于是,我们成立了‘儿童之家’,想为这些孩子提供免费的专业社工服务。”这里的负责人尹庆艳说。

记者现场看到,130余平方米的“儿童之家”被分成写作区、阅读区等功能区域,每周三至周日上午8点半—10点半、下午2点—7点半对外开放,主要为辖区儿童提供课业辅导、心理疏导等服务。记者还了解到,除各镇街、社会组织自主成立的“儿童之家”外,昌平区目前由区妇联统一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儿童之家”示范点已有12家。

在昌平区十三陵镇,胡庄社区的基层管理模式也远近闻名。

胡庄社区居民分布在4片居民区及16个行政村,居住分散,人员复杂,管理不便。胡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胡玉红介绍了一套“别出心裁”的思路:通过成立社区文艺宣传志愿者服务队,不断开展特色文化活动,吸引群众积极参与。

尤其,在2011年社区成立了巾帼亲情服务队,共有志愿者115人。多年来,服务队成员坚持每天早上7点上班,组织居民进行扭秧歌、健身操等晨练活动及环境整治义务活动,还定期开展环境整治义务劳动、家政服务等志愿活动,为村民义务修剪果树。

在2017年时社区服务队就获评了全国优秀巾帼亲情服务队,还先后被授予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首都文明社区、北京市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其实,在北京市妇联的基层建设中,像胡庄社区巾帼亲情服务队这样优秀的巾帼服务组织并不在少数。比如,东城区妇联社会组织之家涵盖了健康安全、家庭教育、绿色环保等6大类别,28家社会组织都已加入当地妇联社会组织之家;海淀区创建“158”工作模式,擦亮示范“妇女之家”品牌;平谷区“建、管、用”结合,探索妇联兼职副主席工作模式等。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