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税惠助力中药材 “苓”下经济拓生态

2023-08-28 09:45:00    来源:中国网    

猪苓多生长于海拔1000至2000米的山区林下,《本草经集注》载,“枫树苓,其皮去黑作块似猪屎,故以名之”。近代陈仁山在《药物出产辩》认为“猪苓以陕西兴安县,汉中府产为上等。”

image.png

传统上讲,药用猪苓的来源主要依靠采挖野生资源,但是随着猪苓用量和采挖量不断增加,人工栽培猪苓技术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优良的生态环境、适宜的气候条件让陕西留坝成为全国最大的猪苓种源基地和商品猪苓供应基地,全县85%的农户都在从事猪苓栽培,产出的猪苓个大丰满,皮黑而有光泽,灰分远低于《国家药典》标准,被誉为全国优质产品,2016年,“留坝猪苓”取得地理标志集体商标。目前,留坝县发展猪苓2万亩,种植规模增长近3倍。

绿树浓阴里,江口镇柳川沟村的村民们在林下摇着蒲扇歇气,这里繁茂的山地林木资源和丰富的腐殖质层是有机猪苓的生长沃土。“天气热了,是挖掘有机猪苓的最佳时机。”留坝县江口镇柳川沟村村民高兴文正在农田里挥洒着汗水。“作为一个农民,总想在这片土地上挖掘出一条致富路。我们村环境好、位置好,符合有机种植要求,也获得了有机转换认证证书,有机猪苓收购价比普通猪苓高出一倍,是个大好机会,但我又怕不懂政策,到时候致富不成还亏了本,还好有税务干部打电话给我一条条指导,让我成了政策明白人,也敢干一场了,今年我家这片林下有机猪苓收入有望能翻番。”国家税务总局留坝县税务局线上收集全县中药材企业个性化政策疑惑并统筹分类,解答共性问题,点对点远程辅导个性疑惑,并提供预约办税服务,夯实“绿水青山”生态本底,“通好”问题导向的“风”。

image.png

留坝县秦正猪苓开发有限公司是留坝县较大的猪苓栽培技术研究推广、种植、生产、收购、销售公司。“挖出的猪苓洗净后成商品药材,具有利水渗湿、泄热止咳、治疟止泻的美效,有机猪苓的药用价值更高,近些年有机猪苓价格不断攀升,公司发展趋势向好,也享受到了更多税收优惠政策,这都离不开税务局的帮助。”秦正猪苓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殷书超道。今年以来,留坝县税务局持续落实好便民办税服务,依托中药材企业“公司+基地+科研+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组建税收服务小队实地走访、实况讲解,“施好”政策福利的“肥”,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发展道路。

近日,留坝县召开中药材产业发展座谈会,强调要重点发挥林下优势扩大种植规模,科学制定发展规划。为不断探索生态保护与中药材产业发展融合新模式,留坝县税务局结合集成“小微企业、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政策延续到2027年底”等五大模块税收优惠政策,深耕税宣模式,借助征纳互动平台,向全县中药材企业精准推送税惠政策12条,实际解决企业难题,为中药材企业送上及时雨。

如今全县中药材总产值年均递增25%,留坝县税务局始终从优服务、抓落实、提质效多角度充分挖掘中药材产业发展潜力,未来也将持续提振企业培育优势品种信心,加快推进产业振兴战略。(图文供稿:国家税务总局留坝县税务局 谢欣桐)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