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数字管理”赋能高质量发展,吴江经验上榜“中国改革2021年度特别案例”

2022-01-26 14:52:35    来源:中国网    

经过半年多征集和多轮次专家讨论推荐,“中国改革2021年度案例”最终名单于1月18日发布。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工业生态“数字管理”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被推荐为县级年度特别案例,成为全国唯一获评该奖项的县级案例。

据了解,这一名单经专家组讨论,从“2021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中推荐确定。征集的案例内容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领域。年度案例涉及党建、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科技创新、生态保护、共同富裕、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数字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年度改革热点。

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对传统生产方式变革具有重大影响。吴江主动迎接数字化改革浪潮,积极探索创新工业生态“数字管理”的有效路径,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实现了资源集约利用程度的明显提升、经济发展质效的持续增强,为运用市场化手段推进企业转型升级、通过数字化改革提升发展活力提供了先行示范。

吴江作为江苏省民营经济的“领头羊”,为准确摸清本地企业家底,有效破解工业发展瓶颈制约,率先探索以大数据赋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于2013年创新建立了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信息系统,并于2020年升级为吴江工业企业大数据云平台,实现全区1.4万余家工业企业信息全覆盖。

依托该平台,吴江区工信局、发改委、税务局等22个政府部门的管理服务要求,与全区1.4万余家工业企业的发展需求无缝对接,从用地、用工、用水、用电,到利税、产值、增加值等要素,为全区工业经济发展“精准画像”,形成“一个平台清家底、一套体系管评价、一项政策促转型”的工业生态“数字管理”机制,破解传统工业企业发展难题,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潜能。

多年来,吴江深耕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工作,优化资源、生态、产业布局,促进资源有序、集中、高效开发,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通过持之以恒的探索与实践,吴江区为全国贡献了大量的经验做法,具有极强的可复制性、可推广性。当前,吴江工业企业大数据云平台已在全国120余个地区推广应用。(图文供稿:史亚玲)

[责任编辑:张青]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