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中核中建等央企:抓整改落实 敢动真碰硬

2019-08-20 13:38:3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 (记者王宇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核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建筑集团、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自觉查找问题,坚持刀刃向内,勇于动真碰硬,抓好整改落实,努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中核集团:实行对账销号 坚持自主创新

中核集团党组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提出136条整治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时间表,实行“对账销号”,确保逐条兑现。

部分重大工程项目拖期怎么办?中核集团优化管控模式,实施专项工程一体化进度计划,加快决策效率,减少接口环节,集中力量办大事,重点项目保持每天24小时连续施工。

尖端核技术存在短板如何解决?关键技术受制于人怎么突破?坚持自主创新,提出关于“卡脖子”技术梳理和加快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的相关措施,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优化高层次人才体系;大力实施“创新2030”工程,聚焦核材料、关键设备等,集全系统研发设计力量,开展重大核心技术集中攻关,确保关键核心技术不受制于人。

为了鼓舞科研创新的干劲儿,中核集团对科研院所班子进行调整,出台《关于科研院所薪酬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落实21项改革措施和配套措施,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让核科技更好地造福社会。

国家能源集团:问题导向 立查立改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共收集到意见建议和各类问题140条。国家能源集团总部各部门中心、各子分公司调研直面问题、贴近实际,共发现问题6100余条。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就办。国家能源集团党组班子成员现场对调研单位提出的问题进行解决答复;组织集团总部部门中心及时研究解决方案,快速完成问题整改;现场解决职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集团总部各部门中心、各子分公司不等不靠,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攻坚克难、真改实改。

截至目前,国家能源集团系统共立行立改问题2100余项,切实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中国建筑集团:将主题教育与降杠杆,减负债结合

中国建筑集团将主题教育与降杠杆减负债、压控“两金”年度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刀真枪解决问题,防范化解经营风险。

主题教育期间,中建集团有关领导围绕公司资产负债率和“两金”占比居高不下等情况,选取了5家基层单位展开专题调研,针对“本企业资产负债状况如何,主要压力有哪些,如何看待建筑企业资产负债率水平”等影响企业发展质量、隐含企业经营风险的焦点问题,打开资产负债表逐项分析,认真总结梳理关于降杠杆减负债、压控“两金”基层反映的意见建议,形成总体专题调研报告。

发现问题后,中建集团对其分类解决、“对症下药”,全面部署做好资产负债盘点,加强内部债权债务管理,压降经营性负债,严守营销底线,强化履约管理,落实财务公司职能等各项工作,采取针对性措施,制订阶段性目标,明确工作责任目标,完善路线图和时间表,聚合全集团力量降杠杆减负债,确保年内“两金”压控目标的实现。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 激活基层创造力

葛洲坝集团将党建和干部组织体系纳入2019年重点工作,打造了“251”党建组织结构(“2”是“两办”,即党委办公室、党委巡察办,“5”是党建工作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部、工会工作部,“1”是直属机关党委),总部机关党建队伍由原来的30 人增加到现在的73 人,在总部机关编制中占比达17.8%。

葛洲坝集团党委按照党中央关于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确保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责任到党员,确保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组织,有党组织发挥作用;确保党的组织全面覆盖,尤其在海外党建、混合所有制企业等党建重难点领域,示范支部的引领作用得到彰显。

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从严抓好落实做得不够,中央精神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层层递减等问题,葛洲坝集团党委以“党建进基层推进年”为抓手,促进党建模范作用得到发挥。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