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我在读书的第几重境界

2020-04-23 19:57:09    来源:华讯头条    

草又青青,木又欣欣,今天是世界读书日,空气中到处弥漫着书香的气息。

连续三个小时眼睛的表格化,让我忽然间没有了灵感,踱步窗边,舒展一下筋骨,但见风吹残叶,雨打樟桂,滂沱大雨已然不见了远方的天空,莫不是这场心雨,在穿越疫情的阴霾后,为我滞后的读书步伐而黯然流泪。

古人说,读书有境界。究竟是几重,是三重、四重还是十重,我不清楚。对于读书,究竟是否入了门道,也是不得而知。想来一定是身处谷底,奋力攀爬只是一些表像,就如菩提祖师说悟空:你这算不得腾云,顶多算是爬云而已。尽管只学得九牛之一毛,但仍觉得读好书、好读书是人生的一大幸事,“只是身在此山中,云深究竟不知处”。

记得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谈起自己读书,毫无境界之感着实汗颜,一路走来,浑然不知自己在读书的第几重境界。“生而愚钝,更少名师及仙人指路,吾之悲也”。如同滑稽才子孙山,“解名尽处是孙山,贤郎更在孙山外”。

好在自知形秽,早就将那颗自命不凡的头颅低了下来,匍匐在这广袤无垠的大地,心如信徒,焚膏继晷,废寝忘食以弥补先天诸多不足,纵然江郎才尽,老去文章,也无怨无愧。

读书的人和不读书的人是有区别的。而会读书的人和不会读书的人也是有区别的。

引用一句大家都比较熟悉的一句话,可能就是对读书无用论的有力反击: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为我的骨头和肉。阅读对思想的改变也正是如此!

人的气质是一个很微妙的东西,读书多了,气质自然不凡。书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只要你爱读书,身上就会流露出书香的气息。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

清代文学家张潮在《幽梦影》中也将读书分为了三个境界。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这是读书的第一个阶段,最重要的是要低调谦虚,扎好根基。

又讲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人到中年,走出房门,站在庭中;抬头仰望,明月当空,一览无余。月亮虽然遥远,却让人无比向往。这是读书的第二个阶段,边前行边读书,能将知识刻入生活,让生活散发出书香。

而老年读书,又如台上玩月。读书读到最后,能读懂自己,能读懂世界与人生。

书本就是有这样的乐趣,不论在何时,不论在何地,它总能带给你不一样的惊喜。

因此,每一本好书都值得反复去阅读。

记起自己的读书生涯,既非窥月,又非望月、玩月,却好像是水中捞月。《西游记》中,悟空道:“似这等也得长生么?”菩提祖师道:“此欲长生,亦如水中捞月。”“月在长空,水中有影,虽然看见,只是无捞摸处,到底只成空耳。”既然没有效果,我也不学。而亡羊补牢,贼去关门,虽失之东隅,却收之桑榆。今后多向经典学习,向大方之家取经,不断提升自身品质与内涵。

仙山苍翠,渌水澄碧,最是一年春好处,正是读书好时节。今晚决定不休息,煮一壶浓茶,燃一柱檀香,再读一本好书,以作世界读书日之留念。

吹灭读书灯,满身溢翰墨;

一江流楚韵,千载有书香。

(醴陵市教育局 易景军)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