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湖南周威:相距6公里却不敢回家

2020-02-21 15:23:21    来源:华讯网    

2月21日讯 这是湖南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第28天,也是湖南省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简称湘警职院)学子周威加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27天。离家不过6公里,可上次见到家人还是年三十的团圆饭上,“不敢回去,每天都要接触湖北籍车辆及返乡人员,怕万一……”

周威是湘警职院刑事司法系2017级司法信息安全专业301区队的学生。2019年年底,他自主选择前往岳阳市岳阳楼区康王派出所实习锻炼,“毕业之后打算考警察,得提前学习怎么处理警情、怎么做笔录之类的。”他说,“这里离家近,想回家时随时能回家。”

疫情的爆发让人始料未及。湖南紧邻湖北疫区,疫情一度严重到排名全国前五,而岳阳又是全湖南除长沙以外的“重灾区”,防控工作压力可想而知。“算我一个。”实习本已接近尾声,周威却选择了继续。“所里本来就人员少,任务重,这种时候更应该挺身而出。”灾难面前,尚未毕业的警校生,也如真正的警察一般,毫不犹豫加入了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压力比想象中来得更大。24小时值班、主干道执勤、社区巡逻摸排、辖区警情处理……身处防疫一线,这种白天、黑夜连轴转,无假期、无保障的日子,周威已经过了20多天。“今天回不去了,还有工作要忙。”每次接到父母电话,他总是匆匆挂断,既怕父母担心,又怕自己藏不住想家的心情。也不是不能回去,只是害怕自己不知何时感染了新型冠状肺炎,害怕把病毒带回家。“辖区出现了确诊病例,心里还是有点发慌。”

害怕,但不撤退,这是周威的选择,也是湘警职院大多数实习学警的选择。

工作时,他冲锋在前,勤勤恳恳,坚守付出的模样丝毫不亚于其他民警;休息时,他用吉他弹唱为辛苦奋战的同事们加油解压,释放满满的活力与正能量。“小周同志,一定要注意休息啊,别把身体搞坏了。”看着不知疲倦的周威,派出所一位从警20年的民警又是赞赏又是心疼。

家,就在6公里之外。回家,却成了极其珍贵难求的事。

“打算延长实习到什么时候呢?”

“直到疫情结束吧。”刚坐下没多久,周威又接到了出警电话。(记者 唐云飞 曾诗珈 通讯员 孙瑜琳)

15251836975796042_81.png

康王派出所民警出警处理家庭纠纷,右一记录人为湘警职院实习学警周威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