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坚持守正创新,发挥中医优势,助力健康醴陵!

2020-01-10 18:17:55    来源:华讯网    

——醴陵市中医中药健康基层行之泗汾站纪实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弘扬中医药国粹,传承中医精华,服务百姓健康,由醴陵市卫健局主导,市中医院举办“醴陵市中医中药健康基层行”在市四医院首站出发。

来自泗汾镇吴家坝村的81岁的王启林夫妇是呼吸内科巫建龙副主任医生的忠实粉丝。吴老的老伴介绍,一年前老头子因感觉腰腿疼痛,胸闷等症状在巫医生这里吃了5服中药后就好了。这次听说巫医生会来四医院义诊,早早的就来到了医院,免费做了系列检查,还开了几幅中药调理身体。

“易老,你个病要按时服药,饮食上要少吃盐,少吃油,特别不要吃那些腌制食品,如坛子菜、腊肉等,冬季要注意防寒保暖。”81岁的易若林老人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平时也就吃点西药维持一下,这段时间出现了在家活动一下就胸闷气促,家人听说中医院的专家会来,便带着他来做个详细的体检,王中云医生给易老诊脉后开方调理,并详细告知易老疾病的健康养护知识。

“这个手指操容易学,我们一学就会。”“原来找个穴位自我调理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我失眠很严重,能告诉我怎么自我调理吗?“我每天头上像罩了一个罩子似的,按哪个穴位合适?”在学习完手指健康操后,围观的群众纷纷针对自己的健康问题,拿着免费领取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包内的点穴笔、拔筋棒、刮痧板等,向市中医院慢病管理中心吴金莲主任讨教自我调理的方法。

预检分诊处,前来就诊的百姓只要刷一下身份证,就能够远程建立一个慢病管理健康档案,体检的血压、血糖值、血脂、同型半胱氨酸值、肺功能初筛结果等都直接上传到数据云端。原来,市中医院慢病管理科,为了做好慢性病健康档案管理,引进了“高管家”慢病管理信息系统,将“互联网”技术充分融入到了中药健康服务行动中。

中医治疗室内,市中医院康复科彭亮主任、国医馆的陈晓峰医生、市四医院中医馆的医生都忙着给患者做针刺、艾灸、推拿等中医外治治疗。

虫草花鸡汤或四物汤配上面包,这一份份极富中医药特色的药膳早餐,给空腹体检的人们送去一份暖心又暖胃的礼物。

市四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四医院作为南乡片区的医疗服务中心,辐射人口25万,首站承办“醴陵市中医中药健康基层行活动”感到非常荣幸,这次由市中医院、市四医院、孙家湾卫生院组成的30多人医疗队伍,通过免费开展血压血糖检测、B超、心电图、肺功能检查等西医辅助检查来筛查出一些慢性疾病,由具有丰富经验的中医医生开方调理,配合相关的中医外治法,让片区400余位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中医药服务,提高防病治病、健康养生意识的同时,也让中医药文化渗透到基层每一个角落。

市中医院院长谭海彦表示,中医药因其“简便验廉”,已经成为人们喜爱的治病和养生保健手段。醴陵市中医院开展“中医中药健康基层行”活动,就是想通过膏方养生、处方调理、中医外治、体质辨识、健康教育、药膳服务等中医方法,一方面对老百姓的多发病及慢性病进行诊疗,对出现体质偏差存在健康隐患的百姓,用中医调理的方法达到气血调和,阴阳平衡。另一方面,让醴陵绝大部分的百姓能够享受到中医的独特疗效,树立正确的健康养生理念,达到“少得病,甚至不得病”的目标。这次选择市四医院作为“醴陵中医中药健康基层行”的首站,正是看到了四院作为南乡片区实力最强的基层医疗服务中心,有潜力也有决心能够带动片区百姓树立中医健康养生理念,给醴陵整个地区的中医中药健康基层行活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市中医院作为醴陵中医专科联盟的牵头单位,将继续加强对各基层卫生院中医馆建设指导及中医药人才队伍培养,让中医药为更多醴陵百姓健康服务。

市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邓少仁指出,“醴陵市中医中药健康基层行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的具体措施之一。就如何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为维护百姓健康发挥更大作用,邓少仁认为,一要抓住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好”机遇,坚持守正创新,为中医药注入源头活水。二是要挖掘中医药“好方子”,发挥独特优势,守护百姓全生命周期。三是要培养中医药人才“好苗子”,让“瑰宝”代代相传。四是找到让百姓信中医、用中医、爱中医的“好路子”,让中医药在群众中找到更强的生命力。邓少仁希望,所有卫健人要坚定文化自信,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不断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筑牢基层中医药服务阵地,严格中医药质量监管,推进中医药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加强中医药系统队伍建设,加大中医药科普宣传,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和醴陵特点,坚持中西医并重,为积极创建“国家中医药发展示范县(市)”,有效推动我市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醴陵贡献一份力量。

(记者 唐云飞 通讯员 张孟芳)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