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醴陵:中医战“疫”做到“三个全”

2020-02-24 16:10:38    来源:华讯网    

醴陵强化中西医结合,促进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及时推广有效方药和中成药,助力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战。

一、发挥中医药的三大作用,做到全程干预。一是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大年三十,醴陵中医专家组根据国家相关防治方案,结合醴陵当前的地域气候及饮食特征及此次疫情夹湿夹毒的特点,综合分析组方,开出益气固表,解毒利湿的“扶正抗病毒”中药方剂,在医院为易感人群及高危人群发放。目前,“扶正抗病毒”中药方剂,已经向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申请防治新冠肺炎科研课题。二是发挥中医药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1月28日,株洲市确诊醴陵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杨某,醴陵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中医治疗干预组专家辩证开出了中药处方,让确诊患者第一时间吃上中药。第二、三例确诊患者张某夫妇,通过中医专家网络会诊的方式,开出中药处方,9天后康复出院。市中医院派出16位医护人员到渌口区人民医院支援,直接参与确诊病例救治。截止2月21日,我市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83人,已解除医学观察176人,无1人出现二次感染。三是发挥中医药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针对确诊患者出院后存在的肺脾气虚证和气阴两虚证,辩证开出中药处方。目前醴陵出院的7例患者服用上对症的中药后,相关症状明显好转,正在康复之中。

二、抓好药学服务三个环节,做到全程指导。一是科学配方。根据不同时期的防疫重点,醴陵市新冠肺炎中医干预专家组根据醴陵的气候特点及饮食习惯,首先开出“扶正抗病毒”汤剂,给高危人群及易感人群服用。二是专业煎煮。根据国家发布的新冠肺炎预防的中药1号方、2号方,在中药师的指导下,按照中药成分的煎煮要求煎煮,确保药效充分发挥。三是免费发放。针对五类人群免费发放。 一类人群:重点对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 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以及密切接触者的重要 密切接触者;湖北省等重点疫区来醴的集中隔离人员。二类人群: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医务工作人员、集中 观察点人员、体温监测点人员以及其他参与防疫一线的镇(街、 长庆示范区)、村(社区)、组人员等。 三类人群:易感人群。体虚易感冒者、老年人、贫困户、免疫力差、就诊患者(及陪护)等。四类人群:醴陵市复工复产企业职工。五类人群:其他有需要且无禁忌症的市民。

三、落实中药发放三个层面,做到全面覆盖。一是定点发放。醴陵市复工复产企业职工的中药制剂发放由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指定的醴陵市中医院提供,截止2月24日,醴陵市中医院共为128家企业,发放60780人份,发放金额总计903190.8元。为“四类人群”、来院就诊的患者及家属、全市防疫战线的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免费发放预防用中药近6万份。二是属地发放。除醴陵市复工复产企业职工的其他人群的中药制剂发放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所在地建制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三是条件发放。有条件的企业单位,按照标准的煎煮方法,将中药煎好后以袋装“汤剂”或“茶饮”方式发放。(记者 唐云飞 通讯员 张孟芳)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