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醴陵市实验小学:防疫香囊进校园,助力平安复学

2020-04-20 14:26:30    来源:华讯头条    

本网讯(记者 唐云飞 通讯员 余进勇) 在经过一个“加长版”的寒假之后,4月20日,第三批小学正式复学复课。当天一大早,醴陵市实验小学的学子们有序地严格按地标间距1米要求,通过消毒地毯、数码温度探测门、红外线测温仪、额温枪、免水洗手液等关口进入校园,到设置在校内的中药防疫香囊发放点免费领取一个中药香囊。“香囊好看又好闻,背在书包上或戴在脖子上随时都可以闻到,感觉棒棒的。”笔者在该校校园里看到,教室里、书包上或脖子上,很多学生都随身佩戴着外观精美、香药四溢的香囊,形成了一道独特“中药香气”的靓丽风景线。据校方介绍,这 4000个中药香囊来自醴陵市中医院治未病科根据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病特点,选取精品中药材研磨打粉,以传统手法精心碾制赠送,得到了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据院方介绍,中药香囊用于预防瘟疫历史悠久,来源于“衣冠疗法”,被称为“香佩法”或“香臭法”,是中医传统外治法的一种。早在先秦古籍就有佩戴香囊抗疫的记载,如《山海经·西山经》记载:“有草焉,名曰薰草,麻叶而方茎,赤华而黑实,臭如蘼芜,佩之可以已疾”。唐代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说到“绎囊,辟疫气,令人不染”,自古也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之说,主要是利用药物的芳香走窜,通过人体的口鼻、皮肤毛孔的吸收而发挥作用。《本草新编·宫集》记载苍术“最能辟邪,宜乎凡有邪气,皆可尽除”,此次疫情也已证实苍术烟熏具有杀菌之功效,配上羌活散寒祛风,除湿止痛,吴茱萸温中止痛,散寒止呕,柴胡和解表里,疏肝,升阳及其他中药材,从而达到辟秽化浊,扶正益气,芳香化湿之功效。香囊中含有挥发性药物成分,被消化道和呼吸道粘膜吸收后,产生免疫蛋白,从而可以增强人体抵抗力,同时具有抑菌杀菌的作用。

“这批香囊是在参考中医药典籍的基础上并结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病特点,选取精品中药材研磨打粉,以传统手法碾制而成的,主含艾叶、苍术、羌活、细辛、吴茱萸、藿香等中药材,具有化湿健脾、芳香避秽的功效,随身佩戴可增强人体抵抗力、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和抑菌杀菌的作用。”小小的爱心香囊,既是保障更承载着祝福,醴陵市中医院党委书记肖宏韬告诉笔者,“香囊是我们中医院治未病科根据此次疫病发病特点,克服各种困难加班加点制作出来的,希望能为保障师生的健康尽一份绵薄之力,为学校复学复课保驾护航。”

据悉,醴陵市中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方面的特色优势,精心制作了4000个中药防疫香囊,免费赠送给该市实验小学复学复课的每一位师生手中,为守护复学后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贡献了“中医力量”。

醴陵市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瞿志刚非常感谢醴陵市中医院为学校师生准备的防疫香囊,并代表全校4000名师生对医院在复学复课的关键时期“心系学子、勇担社会责任”的做法表示衷心感谢,将不负众望努力为师生营造一个健康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