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痛下决心修复 多管齐下治理

练江日渐入佳境(美丽中国)

2019-12-11 10:09:08    来源:人民网    

核心阅读

练江是广东潮汕地区的母亲河。曾经,因为非法倾倒垃圾、工业废水偷排等问题,练江的污染让人触目惊心。为治理练江污染,当地痛定思痛,清理违规构建物,加快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如今,练江水面开始变得洁净,过去水上及两岸密布的垃圾也难觅踪迹。

练江,广东潮汕地区的母亲河。就在一年多以前,练江“流域内所见水体几乎都色黑如墨”,中央环保督察组表示“垃圾遍地令人震惊”“整改任务严重滞后”“管理粗放乱象丛生”。

近日,记者再赴练江,但见江面开阔、水波荡漾,如非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里曾污染严重。

在练江出海口的海门监测断面,监测人员吊起一桶水现场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水质为近10年来最佳。

干部驻点,“与老百姓居住在一起,直到水不黑不臭”

去年6月,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广东开展“回头看”,在汕头现场检查时发现,练江污染触目惊心,污水肆意排放,垃圾随意丢弃。

“痛定思痛、知耻后勇,将污染典型变成治污典范!”广东省委主要领导到练江实地督导,对练江治理提出新要求。广东省政府主要领导主动牵头督办练江污染整治,现场督导,拉开练江治理序幕。

在黑臭难闻的练江畔,一座座不太引人注目的“小屋”经常人进人出,这是汕头市领导驻点之地,他们的出发点是“与老百姓居住在一起,直到水不黑不臭。”这些小屋,见证了当地党员干部的决心与信心。

汕头市14位党政领导包干练江流域15条主要支流治理,按照要求,包干领导每月至少一次在驻点现场办公。

到今年11月底,汕头市四套班子成员带头驻点居住193人次,现场办公解决整治工作难题,督促各项整治措施落实。

除在练江现场驻点办公外,汕头市领导还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巡查调研,并在当地媒体设立“曝光台”,接受社会监督。到今年11月底,汕头市、区两级已曝光练江流域非法倾倒垃圾、工业废水偷排、非法畜禽养殖等340个污染问题,整改率达到99%。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唤醒了汕头整治练江的责任意识!”广东省生态环境督察办公室主任赖海滨表示,当前,无论是地方党委政府还是当地百姓、企业,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都有了很大提升。

清理整治、加强配套建设,水质不断改善

3.1公里长的练江支流谷饶溪,曾经是练江治污的重中之重。

过去,这里的印染企业工业污水直排,河边的一些群众把河流当成“垃圾站”,溪水黑如墨汁。近日,当记者再次来到这里时,昔日成片的违章建筑群已不见踪影,水面开始变得洁净,过去水上及两岸密布的各种垃圾也难觅踪迹。

工作人员照例取样监测。现场监测显示,溶解氧为7.34毫克/升,与过去取样指标0.05毫克/升相比,相差了146倍!此处河长、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党委委员黄楚文介绍,现在两岸污水全部截到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再排进溪里,溪水水质明显改善。

谷饶溪的整治,打响了练江整治的第一枪。去年以来,汕头练江流域共清淤河道沟渠1854.74公里,清理违规构建物17.26万平方米、漂浮物83.27万吨、河湖障碍物1959处。

目前,练江干流及重点支流水浮莲和漂浮物已清理干净。通过社会化购买服务方式,当地每日分河段进行清理,转入常态化管理。

水面日渐清洁,但练江整治远不止于此。练江流域生活污水处理率低,污水管网欠账更多,加快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成为练江整治的关键。

过去一年多,汕头练江流域新建污水配套管网840.13公里,超过历年建设的总和;扩建10座生活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能力达74万吨/日,省市两级投入练江整治的在建重点项目总投资约239亿元。

企业转型,“短期阵痛肯定会有,但利在长远”

“过去在村里经营,染一吨布要排放100吨以上废水。现在搬迁后采用最新设备,废水集中处理、循环利用,再也不用直接排到练江了。”丰诚织染公司总经理钟进丰说,让他没想到的是,设备升级换代后,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也增强了。

内衣制造是汕头的支柱产业之一。据当地统计,过去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对练江水质的污染各占约30%,另外40%便来源于工业,其中服装印染是最大的污染源。为彻底遏制偷排现象,汕头市对练江流域183家印染企业持有的排污许可证依法不予延续,并进一步加快建设潮南、潮阳两个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要求企业入园经营。

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为确保企业在停产至搬迁入园期间平稳过渡,汕头市在技术改造升级补助、服务外包运输补助、金融支持、标准厂房建设和使用、职工就业帮扶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解决印染企业在入园过渡期间及转型升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仅入园企业购置生产设备一项,政府就给予了30%的事后奖补。

记者在潮南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印染园区)见到,成片的通用厂房、自建厂房及污水处理等工程即将竣工。入驻通用厂房的75家企业已全部开始安装设备,自建厂房的52家企业也已全部入园建设。该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陈松湖介绍,明年所有企业都将投产。

“短期阵痛肯定会有,但利在长远。”汕头市生业织染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企业正好利用这个机会轻装上阵,在保护环境的同时进一步完成技术改造,提高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