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让“田保姆”少些成长烦恼(话说新农村)

2019-07-12 10:22: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地还是农民自家的地,有了专业化服务,种地的省心,离乡的放心,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三夏”时节,我去中部一个粮食生产大县采访,听农民说起“田保姆”:在外打工的,不用着急往回跑,留守老人也不再担心忙不过来,一个电话,从种到收全托管。还想图省事,连烘干、销售都能帮你办了。

所谓“田保姆”,是近年农村成长起来的新型农业服务主体。他们有专业技术、先进装备,农民只需“点单”,就可享受半托管、全托管的“保姆式”服务。农户省心省力,“田保姆”也有经营收入,这样两全其美的好事,应该干得顺当才对。谁知,一直搞托管服务的李飞却连连摇头:“不好干,干不好,这段时间愁得脑仁疼。”

细细询问,李飞讲起托管遇到两件烦心事:

一件是口头合同靠不住。今年大蒜行情好,他年初托管了不少田来种蒜,与公司签好了订单,下足了功夫,眼看要收了,一些人却硬是自己采收,把蒜卖给了其他商贩。订单完不成,老李着急又上火。

另一件是服务能力跟不上。李飞说,县里无人机公司从两家增加到十几家,可是能享受补贴的仍是几年前的指标。拿不到补贴,自有资金不足,贷款又贷不到,想扩大托管规模力不从心。

这些年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离乡进城,留守种地的多是老人、妇女,“谁来种地”问题凸显。“田保姆”这样的新型服务主体应运而生,无论是推广标准化生产,还是统防统治,他们比小农户更专业、更有优势。地还是农民自家的地,还是家庭经营,有了这样的专业服务,大大节省了劳力,降低了生产成本和经营风险,对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意义重大。

新生事物发展不会一帆风顺,“田保姆”也面临成长的烦恼:农业发展方式升级了,服务能力跟不上。现代农业要求全程社会化服务,不只局限于耕种收环节,更涉及金融、仓储、销售等多个领域,相比之下,许多大户、能人成长起来的“田保姆”,规模小、实力弱,综合服务难以满足需求。经营理念变了,服务方式跟不上。现代农业要求打造全产业链,而“田保姆”面对一家一户小生产,多靠人情交往、口头约定,利益联结不紧密,难以形成完备全产业链。

究其原因,还是精准扶持不够。不论是各项补贴,还是金融贷款,现有政策扶持生产型组织的多,扶持服务型组织的相对少。农业比较效益本就不高,农业服务业收益偏低,没有实实在在的政策帮扶,“田保姆”要想长大恐怕不容易。

目前,全国从事农业生产托管的服务组织有36.9万个。发挥好他们的作用,需要出台专门政策,扶上马送一程。缺资金就多给实惠,项目倾斜,金融发力,鼓励农机具、配套设施等要素抵押融资;缺人才就加强培训,培养一支懂技术、善管理、接地气的社会化服务队伍,让托管服务更专业高效;服务能力不足,就搭建统一信息平台,让各类服务主体加强联合,优势互补,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实效性。一句话,就是让“田保姆”轻装上阵,成为小农户参与现代农业之间的贴心人。

解决好“田保姆”的烦恼,让离乡的放心,种地的省心,农业才能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业现代化才能走得更稳当。

制图:沈亦伶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2日 18 版)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