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江西省婺源县教研室中学语文组送教送研到赋春片区

2019-04-15 09:47:37    来源:中国网    

4月上旬,江西省婺源县教研室中学语文组继续应基层学校的帮扶要求,到赋春片区开展了送教送研下乡暨现场观摩研讨活动。在学年初的学校有待帮扶方面的调查中,赋春中学提出初中语文学科需要通过名师送课和专家指导形式,帮扶新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同片区的珍珠山中学也提出初中语文学科需要送教下乡帮扶新教师提高课堂教学的组织管理能力。

4月10日,婺源县教研室中学语文教研员、中学语文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钟宝生带领县域名师清华中学的余勇超和城区学校骨干教师朱子中学的吕恺聃两位教师,送教送研到赋春中学,开展了两校组合式教研帮扶活动。赋春中学和清华中学、珍珠山中学三所学校的校长及语文学科教师近20人参加了此次教研帮扶活动。

活动中,先是全市中学语文课堂教学优质课比赛壹等奖获得者吕恺聃老师执教了一节七年级阅读教学示范课《紫藤萝瀑布》,接着赋春中学的程珊老师执教了一节八年级活动探究展示课《最后一次讲演》。

课后,全体观摩人员和送教成员进行了学科教学教研交流研讨活动,赋春中学校长张文旺主持。首先是市学科带头人、省级骨干教师余勇超老师做了题为《构建理想智慧课堂》的课堂教学指导讲座,精彩诠释了“理想课堂”与“智慧课堂”。建议“理想课堂”一是务必要明确“学什么”,要做到“知行意”;二是务必要理性明晰“怎么学”,提升参与度、亲和度、自由度、整合度、延展度和练习度等“六维度”的课堂效度。建议“智慧课堂”一是要实现从“讲堂”到“学堂”,从僵化程式到灵活点拨,从“学会”到“会学”的“三个转变”;二是要培养敏锐的洞察力、知识上的综合力、组织上的凝聚力、思考上的催生力和争议时的拨乱力等良好的综合素养;三是要有把语文课上成语文课,用语文的方法教语文的正确教学行为。

随后,学科教研员钟宝生围绕“基于统编教材背景下的情志教育行动”进行了学科教研指导。首先对两节示范课和展示课从值得借鉴之处及改进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多角度评析,建议教师课堂教学关注点上要做到关注生活、关注教材、关注文本、关注朗读、关注机智、关注思考、关注链接、关注学习、关注板书、关注媒介等十大关注;课堂教学优化中要再规范标点,再激励学生,再锤击语言,再针对教学,再诵读涵咏,再留白生成等,特别强调了新教师要充分领会统编教材的编写意图并践行。接着指出新教师一是要勤于学习,让学习成为生活的一个部分;二是要乐于反思,让反思成为教学的一个环节;三是要善于教学,让研究成为教学的一个支点,特别强调了送教下乡的目的在于渗透一些理念,提供一些思路,传承一些精神,而关键在于个人自身的主动成长,要做基于统编教材背景下的情志教育行动的践行者。其间,活动教师还主动与送教成员就教学疑难困惑,进行了咨询交流研讨。

此次活动通过送示范课、现场观摩、点评交流、专题讲座等环节,充分发挥了县域名师和城区学校优质师资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进一步加大了对基层学校新教师的教学指导扶持力度,加快了基层教师的专业成长,助力基层学校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活动准备充分,开展充分,深受活动校及与会教师的好评,取得预期效果。(钟宝生)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