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李惠利中学30华诞辉煌路,继往开来谱新章

2020-10-09 15:39:25    来源:华讯网    

2020年10月8日,是李中人难忘的日子:万朵鲜花、千位校友、百条红幅、十架相机、一台摄像机现场直播,在浙江宁波鄞州区李中校园内举行庆祝李惠利中学建校30周年纪念大会。

早上6:30至7:30,李惠利中学30届校友代表们络绎不绝奔赴母校庆祝和共同见证这一盛世庆典。母校近几年的变化让校友们赞叹不已、流连忘返;大家边参观美丽的校园边拿出手机和老师、同学们合影留念。

在“我们的30年”——宁波市李惠利中学庆祝建校30周年纪念大会上,香港李惠利基金会高李蓓蒂女士和李惠利中学名誉校长高叔平博士纷纷发来祝贺视频。此次纪念大会分我们的领路人、我们的学生会、我们的运动会、我们的传授人、我们的艺术梦、我们的留学情、我们的感恩心7个篇章,生动讲述了惠利人伴随着学校发展的温情故事,大部分讲述人是校友代表。他们深情回顾了在校读书的时光,回顾了90年代初学校升旗行注目礼的优良传统,回顾了昔日艺术训练的艰辛和而今取得的丰收成果,回顾了中澳班别样的教育熏陶,忆往昔李惠利先生慷慨办学善举之恩情。

会上还进行了“李惠利中学校友联谊会”“李惠利中学校友篮球俱乐部”“李惠利中学校友艺术团”的授牌、授旗仪式,为以后加强校友与学校、校友之间的连结搭建桥梁。

大会在全体校友、师生高声共唱《李惠利中学之歌》中落下帷幕。

作为宁波市普高里唯一一所以“宁波帮”爱国人士命名的市直属公立普通高中,30年来,“惠润每一位学生,利泽每一个梦想”的文化理念,已根植其中。近年来,学校通过普通班、艺术班、中澳班互通的校内通道以及国际交流生、普职融通等校际交流通道,构建起了立交桥式的学生个性化发展道路,努力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拥有个性化成才之路,让教育有了更多选择。实现了李惠利先生办学初衷。

10月8日,读到李惠利中学原党总支书记戴铮初先生《惠利乡井,造福桑梓——李惠利中学诞生记》一文时,泫然欲泣:香港著名实业家李惠利先生是在1990年10月8日参加李惠利中学新校舍落成暨开学典礼。时任宁波市副市长陈哲良致欢迎词;李惠利先生让女婿高和平博士代表作答谢词,他强调振兴较育事业、培养各方面人才的重要性,以“勤俭诚实”4字勉励师生携手共进。接着,李惠利先生夫妇与时任宁波市委书记项秉炎、市长耿典华等领导一起剪彩,然后走上讲台,李先生操着浓浓乡音,郑重地向李惠利中学的全体师生提出了“要出名、要一流、要不拘一格培养人才”的办学要求。郑晓晖(李惠利中学91届初中毕业生,94年入读清华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郑博士现就职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校长办公室,从事高等教育研究)和张榄(1995届李惠利中学高中毕业生,是李中发展的第一个学生党员,张硕士现为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2位女生曾接受过李惠利先生馈赠“英纳格”金表,每当她俩追记往事,激动不已:“是李先生激励着我们努力奋斗,登上高等学府的殿堂”。1990年10月8日,李惠利先生与大家合影留念、握手后,不忍离去,相嘱来年再聚首……然而,一去永诀,但李惠利先生留给李中“勤俭诚实”和“惠利乡井、造福桑梓”12个字依然熠熠生辉,激励着全体师生努力前行。我们可以从1990年10月8日至2020年10月8日的《李惠利中学三十周年校庆纪念册》366页一书的首页序言里清晰地看到现任李惠利中学校长刘伟龙这样表述这12字:感恩李惠利先生“惠利乡井、造福桑梓”和全体惠利人秉承“勤、俭、诚、实”之校训……惠利30年,我们一定牢记惠利先生之殷殷嘱托。

本次校庆让我对李中有新的理解:李惠利中学与镇海中学各有千秋,一个以高考状元多而扬名四海,一个以艺术为特色向各类顶尖艺术类高校输送人才,可称为宁波“学、艺双馨”的兄妹名校。李惠利中学钟灵毓秀,30年来,海纳江河,笃实辉光。李中是浙江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为31所全国重点艺术院校和全国211重点高校输送艺术特长人才。作为全国戏剧教育研究会单位——李惠利中学,在全国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舞蹈比赛一等奖,是全省唯一获得三连冠殊荣的学校;浙江省连续10届中小学生合唱比赛、中小学生舞蹈比赛一等奖。学校艺术班办学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硕果累累。全体学生均参加高考,历年专业通过率100%,本科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为全国重点艺术院校和重点师范大学输送了数百名艺术精英,如中央戏剧学院、中央音乐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舞蹈学院等。在高校任教有葛袁亮、王燮弘、管晓、钱玥旨、王雅等;也有毛泓、董超雪等数十名学子赴德国、英国等国家留学深造;更有毛晓鸥、王薇、王李丽、姚汀、李文媛、郑濛、黄宜晴、马雨霞、吴婷、陈蔚、姜怡萱等一大批优秀学子在中小学任教,为我国的艺术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宁波市镇海中学是浙江高考状元学府——2020年全国各大高中清华北大录取排行榜中第6名;是浙江省近10年高考状元最多的中学,近10年共有13名高考状元,排名全国第5位。

出席此次纪念大会的嘉宾有:宁波市第十二届政协副主席、原浙江省政府参事陈守义,宁波市第十三届政协副主席华长慧,宁波市第十三届政协副主席陈大申,宁波市甬港联谊会会长柴利能,宁波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毛才盛,原宁波市教育局局长沈剑光,宁波市教育局二级巡视员张力鸣,宁波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副主任何琪得,宁波市侨联副主席石雅洁,宁波市委统战部侨务一处处长黄海以及李惠利中学第一任校长董五川,李惠利中学第二任校长李秉康,李惠利中学第三任毛建平,李惠利中学现任校长刘伟龙,李惠利中学党委书记戴文军以及李惠利中学退休教师、调离的老师们、学校特邀校友以及兄弟学校和相关单位的领导。(洪紫千)

(作者:洪紫千,系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影视导演系大三团支部书记。她还是北京高校生态保护公益联盟主席、莽莽青联主席、CCTV1动物观察员、京城活雷锋孙茂芳团队成员、市作家协会和市摄影家协会会员、青年服务国家先进个人。她还在2020年未来青年领导力总决赛中获第4名;她迄今在国内外媒体上发表文章达30万字,摄影作品多次获奖,舞蹈比赛获全国一等奖,多次被邀参加北大清华的讲座并发言;多次被中央电视台邀请参加活动并在央视知识竞赛中夺冠。她从小热爱公益事业,尤其是加入马云、马化腾等慈善家、艺术家、企业家发起的“桃花源基金会”后,为了保护地球1%的土地不受污染,为了让地球72亿人民生活的环境不受污染或减少污染,为了人类更健康地活在优质的环境下,为了减少自然灾害,她多次上海岛、爬高山参与保护大自然、保护珍稀野生动物,今年6月至8月3次头顶烈日,走了象山、舟山16个岛屿,多家央媒发表了洪紫千的《出海记》等保护野生动物的文章上万字,她今年还在中央电视台免费报道家乡9分钟宣传片,为家乡——象山县的招商引资、旅游业的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