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重庆市文旅领域采取便民惠民措施 让办事创业群众享受到获得感、满意度

2022-01-26 13:57:21    来源:中国网    

 近日,从重庆市文旅委政策法规处(行政审批处)获悉,近年来,重庆市文旅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找准堵点、痛点、难点,精准对接群众需求,采取七项具体便民惠民措施,切实做到“最多跑一次”,努力争取“一次都不跑”,让办事创业群众切实享受到获得感、满意度。

一、按照“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全面清理政务服务事项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制定8个方面17条整改措施,坚决清理取消违规设立的准入许可、隐性准入门槛,让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全面落实“证照分离”改革,更大范围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对“互联网上网经营场所审批”等21项涉企经营许可,实行优化审批服务;取消了“广播电视视频点播(初审)”等4项许可事项;取消重庆自贸区内“设立电视剧制作单位审批”;落实允许在渝外商投资旅行社经营出境游扩大开放试点。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保留委系统行政审批必要的中介服务事项3项,其他中介服务事项全面取消。

二、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为标准,努力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完善办事指南,对办事指南中表述模糊、兜底条款以及不必要的申请材料、证明材料进行全面清理,为群众提供更标准、更清晰、更规范的服务;推出电脑端、移动端、窗口端、自助端“四端同步”服务,让“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成果更多更直接地利企便民;通过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等措施,让群众少跑腿。在2020年重庆市政务服务效能评估中排名第五名。

截至2021年,我市文化和旅游领域行政许可事项申报材料平均减少30%,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平均缩减70.04%,平均跑动次数压缩到0.1次以下,低于文化和旅游部出台涉企审批时限压缩35%的幅度的要求,有效释放了市场活力,改善了文化和旅游领域营商环境。

三、推行告知承诺制和“一件事一次办”,让群众享受到获得感

一是对“旅行社设立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只要企业自愿作出承诺并按要求提交材料的,当场作出许可决定,企业领证后即可开展旅游业务经营,办结时间较法定时限缩短95%,提交材料压缩30%。

二是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市城管局和各区县文旅部门,共同推出“我要办文化娱乐场所准营一件事”一次办,申请人可最多一次性申请娱乐经营、食品经营、烟草专卖零售、电影经营和营业执照“四证一照”,一次性统一发放4张许可证和1张营业执照。全程办理承诺时限15天,节省办理时间30天;跑动次数1次,减少8次;办理环节3个,减少6个;减免材料20份。较好地破解了群众办事难的突出问题,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四、推进“川渝通办”,更好地满足川渝市场主体跨域办事需求

打破川渝区域限制,消除两地办事企业“往还跑”“折返跑”难点。一是会同四川省文旅厅,对纳入“川渝通办”的7项行政许可事项统一制定办事指南,并上线“渝快办”和“川府通办”。二是依托“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实现了“川渝通办”网上受理。三是在委政务大厅和各区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川渝通办”专窗,现场受理四川开办企业来渝申请材料,实现异地代收代寄,为川渝开办文旅企业异地提交申请提供便利,更好满足市场主体办事需求。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进一步健全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坚持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健全完善“四个层面”的旅游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制度。规范全市旅游行政执法和投诉处理的流程和标准。规范自由裁量权,防止权力滥用。坚持把证据材料和各环节的程序类文书录入“监管平台”系统,倒逼办案人员进一步强化执法办案的规范性。印发《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百日攻坚”保障行动方案》,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净化市场环境。加强“双随机”执法检查和“体检式”明察暗访,让执法更“阳光”。

六、落实新冠疫情扶持政策措施,助力文旅企业共渡难关

2020年,我委会同相关部门,帮助文旅企业共渡疫情难关,全面落实金融支持、财税纾困、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的各项政策。一是市、区(县)两级财政为文旅企业落实贷款贴息1031.66万元,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10亿元,金融机构新增贷款41.6亿元,续贷续保10.9亿元,降低贷款利息3.2亿元,确保无断贷抽贷。二是落实财税纾困政策,减免税收1.9亿元、并延长亏损结转年限。三是落实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政策,减征文旅职工的医疗、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5.9亿元,减免房屋租金1.1亿元,减收企业水电气费9.3亿元,缓缴减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1.4亿元。四是退还质保金总额1.28亿元,减免旅行社责任险保费200余万元。

七、做好现场接待工作,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保姆式”服务

完善“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行政审批人员行为准则”等4项服务制度,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为企业排忧解难;做好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工作,方便办事群众通过“渝快办”移动端、微信、支付宝等扫码评价,及时改进工作不足,不断提升服务便利度和满意度;设置老人专座、“爱心服务”窗口,专为上网不便的老年人现场咨询办理服务,对前来办事的老年人,实行专人引导接待;为群众配备等候座椅及消毒液、文件消毒柜、口罩等防疫物品。(文:张英潭)


[责任编辑:张青]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