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河南怪事:铲车司机评审省工艺美术大师

2020-05-26 10:26:17    来源:巧哥有话讲    

文 | 洪巧俊

一封给河南省工信厅与媒体的“公开信”热闹起来了,“公开信”是在“今日头条”发的,信的署名是“亓会锁、刘克、王现彬、苗占军”。

这封信引起波涛的是铲车司机王某,也在第七届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的公示名单里,让人感到愕然。

巧哥曾批老板成大师,官员成大师,但没想到铲车司机也能成大师,这真是天下无奇不有。

当今,如果有辆铲车,是能挣钱的。不是说嫁人就嫁铲车司机吗?你有钱可以,但开铲车(或者当这方面的老板),又不是从事工艺美术,却来评大师,这就说不过去。

有趣的是,这样一个铲车司机还真的进了公示名单,如果没人举报,那就一定会顺顺利利进入河南工艺美术大师的行列。

也许你们举报了,人家也照样评上。类似于铲车司机这样的人,评上大师已是不少。巧哥曾批一位老板,干公司挣了钱,心血来潮要评个大师当当,人家是一帆风顺,从市大师一路“过五关斩六将”,评上了国家级大师。可见不是你艺好不好,作品好不好,而是你没有足够的钱。

这封“公开信”说,“本人认为本次评选有失公平、公正、公开的基本原则。公示结果令人惊讶 ,公示名单中铲车司机王某,并非钧瓷行业从艺人员,前年开始在自家经营批发钧瓷生意。邵某原本在一窑口学习拉坯,学艺未成,便弃师而去,四处游走,卖弄师名,谋取高薪,先后在神州钧窑,中华钧窑,金鼎钧窑等多家窑口打工。此人艺德何在。郑州郭某是一名珠宝商人,也跻身公示名单,令人费解。已故大师作品的抄袭者王某也在其中。”

如果他们说的是真实的,就让人笑掉大牙,铲车司机可当省工艺美术太师,珠宝商人也能,连抄袭者也能?不是说要“德艺双馨”吗?

有人说,艺再好,没有硬通货,你也是行不通的,或许你一辈子也评不上。

“公示名单中令人信服的寥寥无几,怎能服众。5月20日网上传出评选河南省第七届工艺美术大师名单,一石激起千层浪,十年才又评选一届的陶瓷工艺大师,又一次引起了轩然大波。”

这样的评选怎么能服众?怎么不引起轩然大波?如果这4人反映的是事实,那么河南工艺美术协会与评委就是无底线。

河南怪事多,2018年7月巧哥写了《“一个学会两会长两班人马两公章”暴露出工艺界有多荒诞》。我在该文说,如果说荒诞荒谬,没有那个行业有工艺界能及。

铲车司机评审上工艺美术大师,再次印证了这句话。

河南省工艺美术学会这个民间组织,在一次富有争议的换届选举之后,两个会长、两班人马、两枚公章并存,且近两年来双方互不认可,对立掣肘,持续至今。

让巧哥感到困惑的是他们各持公章发文攻讦,难道攻讦还非得有公章才有力?

为何要争抢这个会长当?行外人可能不知道,一个省除了有省工艺美术学会,还有省工艺美术协会,前面的主要是学术,后面的主要是业务,比如作品评奖、评省级大师,推荐评国家级大师,比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这里面的水特别深,也特别黑。

河南一位参与过这次评选的张姓艺人说:“河南工美这潭水太深、太浑、太黑。”

怎么个深?怎么个浑?怎么个黑呢?有关部门难道不应去调查调查?

“公开信”说这次评选不公平、不公开、不公正。比如“这次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名单中赫然出现做珠宝生意的、还有许多根本不在陶瓷工艺圈里的生面孔,这些显然有失公平。只公示名字,为什么不公布从业简历和作品得分情况?在评选条件中有:(四)有丰富的创作经验和较高的艺术修养,技艺精湛,敢于创新,在省内外享有声誉;这一项中在陶瓷圈中名不见经传的几个人都能入选,而有许多国礼作品流传甚广的、钧瓷龙头企业参选4人,却没有一人入选?有失公平的评选。”

该“公开信”还说“报送工艺美术大师资料后,应该公开地有初审和终审步骤,让参选者都明白自己的优点和不足,这样才是利于陶瓷事业长足发展的一个举措。一窝蜂地把所有参赛者携带作品、劳民伤财地聚集在一起,煞有介事地请所谓的专家评审组品评一番(有些专家组成员的专业水平也值得商榷)。最后,既不公布分数,又不公开点评,几个人一商量,名单就公布了。连封建社会的科举考试的公开性也不如。”

不“一窝蜂”,怎么能混水摸鱼?是骡子是马拉出来蹓蹓,为什么不来个现场操作?是艺人不是艺人,是真的还是假的,不就清楚了吗?以前有人为了评大师花大价钱买别人的作品去评奖评大师,不现场操作,又怎么知道谁在弄虚作假?

当然老板钱多,但大多艺不精,甚至有的根本就不会,但又想弄个大师当当,脸上有光,如果去现场就露了馅,所以这项现场操作也就被“操控”免了,那些不会的人也就能堂而皇之地迈进了大师之列。

你们也不要不服气,谁叫你关系不硬,钱没人家多。所以你们也不要说:“某些人的陶瓷工作年限根本达不到连续工作10年。即使能达到的,而别人明显还有20年以上的,却没能入选。”

20年,有从事一辈子的老艺人,也没评上。不是德不配位,不是他的作品不好,而是他只埋头于艺术,不愿找关系,不愿低头求人,不愿搞不正之风。

所以你们说:“在评选条件第一条:遵纪守法,恪守职业道德,无不良记录。似乎看上去去像是口号,其实人心中都有一杆秤,评选大师必须要德艺双馨的,而一些名誉欠缺,在圈里口诛笔伐的人入选,其实是在助纣为虐。”这又有什么奇怪?人家就是“助纣为虐”,你又能奈何?

巧哥说,“名誉欠缺,在圈里口诛笔伐的人入选”,现实中这样的事还少吗?巧哥曾批许爱民评“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是不务正业,一个市委书记有时间创作吗?

许爱民评大师成了一个笑话,但一个司机也能评上大师,难道不是更大的笑话吗?许爱民还毕竟是艺术出身的人。

网友所说,“如果反映属实,连一个司机都能评审上,那简直是天下奇闻,大师以后就是个笑话。”

大师早就是个笑话了,不是有位德高望重的艺人曾生气地对喊他大师的人吼:“不要叫我大师!你才是大师呢,你们全家人都是大师!”

大师堕落到这样的地步,当然是怪事,也令人寒心!热衷于评大师,无疑是利益的驱使。

既然有实名公开举报,有关部门就应调查清楚,给公众一个交待。


[责任编辑:王玉]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