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第七届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选结果公示 遭遇多人实名举报

2020-05-25 10:08:08    来源:大河艺术网    

第七届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选结果公示名单

大河艺术网报道  王诗文

第七届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名单尚在公示阶段,不料,却遭业界多位人士实名公开举报,炮轰评选不专业、不公平,这让距上次第六届已十年未评选的“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活动,引起一片哗然。

实名举报信

在一份网络上广为流传的实名举报信中,多次提及不公正,主要内容有三:

1、评选不透明,既不公开分数也不公开点评。

2、不按《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暂行办法》执行,获评人员中,有一部分人从业经历10年左右,不足“申报条件第五条”中提及的二十年从业创作。

3、一些生意人入选,但献身陶瓷事业几十年的手艺人落选,是对传统工艺人的打压,不符合“申报条件第六条”中提及的参评人员要有丰富的创作经验和较高艺术修养,在省内外享有声誉的规定。

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网站显示资料

关于“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选”

在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官方网站资料显示,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成立于1987年,是全国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成立较早的省级协会。组织评授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152人。

河南是中国陶瓷文化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的称号对于手艺人来说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因为一些复杂原因,两年评选一次的“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自2010年第六届评选以后,至今第七届评选已有10年时间,2020年的评选自然而然受到了工艺美术行业的高度关注。据了解“第七届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有效申报资料达340份,在发布日期2020年5月21日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官方网站对外公布的“第七届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选结果公示名单”中,153人上榜。

早在2019年10月25日,一则“关于开展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的通知”拉开了此届评选序幕。包含雕塑、漆器、抽纱刺绣、编织、地毯、金属、陶瓷、首饰、花画、民族民间工艺品等十大类。

在申报条件中,明确规定申报者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恪守职业道德,无不良记录;申报者为河南籍从事工艺美术创作、设计或制作的人员;专业从事工艺美术理论研究、教学、行政和企业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人员不在申报者范围之列;具有(或相当于)技师、工艺师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连续从事工艺美术专业创作满20年以上(含20年),时间截止至2019年9月30日;有丰富的创作经验和较高的艺术修养,技艺精湛,敢于创新,在省内外享有声誉;在工艺美术产业的发掘、继承、保护、创新、发展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有突出贡献。

申报人申报条件

实名举报问题是否存在?等待解答

截止发稿,第七届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领导小组未对多人实名举报内容作出任何解答,是否有以下问题,是解开工艺美术界关于此次评选公平与否的关键。

问题1:是否存在不满从事工艺美术专业创作20年以上(含20年)人员入选?

问题2:入选大师分数是多少?为何不公开?

问题3:评审团组成人员水平能不能代表河南省工艺美术界?

问题4:有没有做生意的人获评入选?评选是否被利益化?

问题5:评选标准是依据申报人历年来为行业做出的贡献还是此次参评作品?

评审难免有争议,获评人庆祝,落选人失落是正常事情。但遇到实名举报积极应对也是主办方积极及时解疑答惑的责任和义务,期待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组及时给予解答!


[责任编辑:王玉]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