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杨勋委员:推动社会进步是企业家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9-03-12 11:45:30    来源: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勋(杨僧宇 摄)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初梓瑞)李克强总理在2019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企业家精神;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全国政协委员、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勋近日做客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时很振奋:“听完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信心满满。我认为,企业一定要反哺社会,贡献国家。一个企业要生存,首要的就是创造经济效益,但是想要走的长远,要被社会所认同,就要做好社会责任,为社会多做贡献,推动社会进步是企业家义不容辞的责任。”

工匠精神 主动履责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激发企业家精神’,我认为这是非常必要的,正确认识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杨勋说。

企业家精神内涵是多层次的、丰富的。

在杨勋看来,企业家精神亦是工匠精神。他指出,创业中的年轻人也好,企业的领头人也好,想要把工作做好,要把问题解决好,那么一定要敬业、精益、专注,只要这个精神在,企业一定会不断进步。在新的发展阶段,企业家必须切实转变发展理念,紧跟新时代步伐,积极调整结构完成转型升级。

此外,杨勋还提到“四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和家庭道德。他指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创业,很多企业面临转型,想创业、转型成功的根本首先要把这“四德”很好的记在脑里面,落实好。

优秀企业家精神是优秀企业家身上体现出来的一种共有品质。

杨勋认为,企业家不仅要做好企业,更要对社会有影响,这就要求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敢于担当和积极投身国家重大战略,为经济发展拓展新空间,而这也是企业家精神最为关键的外在表现。

“企业应当把承担社会责任理解为一种自然规律,主动自觉地去做,企业需要经济效益,而企业持续发展则需要一个平衡稳定的社会环境,企业不能不顾一切地只向社会索取资源,更要主动地承担起社会责任。”杨勋说。

脚踏实地 不忘初心

1952年,杨勋出生于广东省惠州市。学时,他接受“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号召,来到惠州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农活、农具、农舍充实着他的生活。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是杨勋心心念念的一句话。

他认为,当一个人能力不足、甚至没有什么能力的时候,把自己照顾好,不给别人添麻烦,更不要给社会添麻烦,这便是对社会的贡献,也是责任。

杨勋从基层打工到起家创业再到知名企业家,这一路的艰辛让他历历在目:“所以我决定把我的亲身经历和创业经验分享给现在的年轻人,希望他们可以从我的故事和经验中受到启发和鼓舞,我认为这是我的责任。”

南京大学顾问教授、青岛大学顾问教授、东华大学顾问教授……身兼十余个社会公职的杨勋已在全国开展了以《创业与守业》为主题的演讲120余场。

杨勋希望,年轻人能够深刻的认识到自己,认识到自己的工作,认识到自己到底适合做什么。每个人都需要在社会找到一个位置,每一天都要进步,脚踏实地的往前走。

“然后当一个人在某一个领域有了成绩,有了能力,那么自然就要回馈给社会,帮助他人。所以,我觉得一个企业想要做好社会责任,首先就是不忘初心,然后在有能力的时候兼济天下。”杨勋坚定的告诉记者。

企业家如何让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并进。

杨勋认为,推动社会进步是企业家义不容辞的责任,两者并进并不矛盾。

多年来,杨勋不仅在传播责任方面不遗余力,自己也一直坚持发展公益事业。

他先后协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等机构开展援建希望小学,设立大学生助学基金,实施希望教师计划、西部志愿者计划、青年创业就业计划和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等公益项目。

“企业要有经济效益才能生存,如何能够使之延续并长远发展?那就是反哺社会,贡献国家,被社会所认同。”杨勋说。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