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眼控科技机场车辆轨迹监控系统 赋能机场特种车辆调度

2021-04-13 17:00:28    来源:华讯财经    

2021年初,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三年内将新增民用机场30个以上,届时全国运输机场将超过500个,容量达到20亿人次。在出行需求激增和现有服务能力的矛盾下,机场地面运营服务压力攀升,这对机场地面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飞行区安全管理提出了全新的挑战。

2014-2020年我国民航机场游客吞吐量、货物吞吐量(数据源:民航局)

货物/乘客承运量激增 地服车辆调度困难多

随着国内民航行业的高速发展,机场内飞机和特种车辆的数量日益增多,行李运输车、摆渡车、加油车、配餐车、清洁车、电源车、牵引车等各类地面保障服务车辆调度难度加大,难以达到高效协同,众多机场地面服务车辆管理均处在满负荷运行的状态,整体运营效率每况愈下。

目前,国内多数机场特种车辆运行指挥一般采用塔台监视模式,通过语音通讯设备来调度管理机场各种地服车辆,但对于吞吐量较大的机场,这种传统的指挥方式不仅沟通成本高,需要消耗大量人力,同时存在视野盲区,车辆与车辆碰撞、车辆与飞机碰撞、跑道入侵等事件频发;尤其,在大雾、黄沙、暴雨等低能见度天气下,会导致机场场面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甚至危害乘客生命安全。

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地服车辆高效运管

为了保障机场场面安全,全面提高机场现场运行指挥能力以及地面服务质量,眼控科技通过自主研发的室内外厘米级高精度定位设备,融合北斗、惯性导航、超宽频等技术,实现了对机场分区域车辆运行状态智能监控以及轨迹实时追踪,同时结合场面运行态势与禁区设置,实时预警,可大幅提升机场运营管理整体效率。

据眼控科技人工智能研究院专家介绍,植入人工智能技术基因的机场车辆轨迹监控系统,综合应用GPS、GLONASS、北斗、Galileo等多种定位技术,支持不同等级定位精度的调节,分辨精度最高可达2厘米,精准监控车辆位置,有效降低特种车辆轨迹偏移值。同时,该系统支持远程电脑客户端视频调取、回放、下载、上传等功能,分析事故安全状况,为机场的高效安全运行提供可靠保障。除此之外,用户还可以根据实际网络情况,自主选择4G(可扩展5G)、蓝牙等数据通行方式,信息传输不受恶劣天气状况以及地区时区影响,智能稳定。

作为智慧航空综合解决方案先驱者,眼控科技凭借领先的科研技术和雄厚的算法实力,打造了涵盖智慧航空气象、智慧机场的一站式智慧航空综合解决全案,并取得了相关技术专利。目前,眼控科技智慧航空系统已与全国众多机场落地应用,赋能机场安全、机场指挥调度、机场运营管理等方方面面,全面提升机场运营效率,助力国内机场完成智慧化转型。

[责任编辑:王玉]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