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这!就是街舞2》首播获赞 吴建豪成最大亮点

2019-05-24 10:52:24    来源:羊城晚报    

展现街舞魅力

吴建豪

四位导师:韩庚、易烊千玺、罗志祥、吴建豪(左起)

上周六在优酷首播的《这!就是街舞》第二季,被网友吹爆了:有人说在一帮街舞大神的出现让他流泪;有人说选中吴建豪当导师是意外之喜;有人说看首播就像在看总决赛……这档节目目前豆瓣评分高达9.6分,比肩爆款纪录片《人间世》第二季。都说综二代难做,像《这!就是街舞》这样越做越好的节目,的确不多见。近日,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了这档节目的总导演陆伟以及监制刘栋。对于评分“高开”,陆伟说:“我第一反应是激动、自豪,第二反应是压力很大,网综用户的流动性很大,我得保证每期都有亮点。今天你把这个武器放在这了,明天要发明出更大的一个武器来打败自己。”

A

为什么是吴建豪?

吴建豪接替档期合不上的黄子韬担任第二季的导师,是目前节目带给观众的一大惊喜。吴建豪来之前,有不少质疑声,不少人对他的印象还是《流星花园》里的美作,没想到,他的开场秀就“燃炸”全场,一句“我就是舞者”霸气又自信。被问及这季最大的对手是谁,韩庚说:“应该是吴建豪。”

陆伟透露:“去年筹备第一季时,我就跟吴建豪聊过,但时间没对上。那时我采访了一个小时,他对街舞的理念很清晰,而且他从小在美国学街舞,对街舞文化的理解更偏国际化。”在第二季节目开播前,陆伟又和吴建豪聊了一次,这次他问了不少偏心理测试的问题:“我对他的预判是他有自我主张、有个性,在遇到困难时,会主动面对,属于比较‘刚’的个性,但他有时又很萌、很有趣,比较适合做真人秀节目。”事实证明了陆伟的预判,开场秀之后,吴建豪很快树立了自己的“可凶可萌”的风格。当街舞圈的实力派周游结束表演后,全场起哄让吴建豪通过,没想到吴建豪歪头说:“可以闭嘴吗?”而在导师带队PK抢毛巾环节中,吴建豪的形象迅速反转,不仅展现了扎实的舞蹈功底,也展现萌萌哒的一面,做出了不少妖艳又妩媚的舞蹈动作。

刘栋直言,节目播出前曾担心过吴建豪的“流量”:“吴建豪淡出20岁左右的主要收视人群很久了,不少人根本没看过《流星花园》,他的影响力和流量当时肯定不及国内正当红的一线明星。”但首播后,各项反馈数据证明了主创选择吴建豪的正确。陆伟自信地说:“好的真人秀,节目和艺人一定是相互成就的关系。”

延伸

问答

羊城晚报:选择吴建豪的时候做了心理测试和性格测试,这种方式是现在比较成熟的选拔导师的方式吗?

陆伟:我不知道别的团队如何,我做节目的时候,所有的艺人,包括导师,我会花很长时间给他们做采访。我关注的是真人秀节目里明星导师性格的差异性,判断他们的性格能否被节目激发出来,再判断他们的角色分配有没有互补性?如果性格相似的明星队长“撞车”,我们会选择其中一个,另外一个下次再选择。非常容易形成互补性格的明星,我会优先考虑在节目中搭配和使用。

B

节目要靠大神撑?

《这!就是街舞》第二季给观众带来的震撼还有一系列“大神”的出场:阿牙,中国首位locking世界冠军;冯正,中国首届街舞大赛冠军;高博,亚洲最大的国际级街舞赛事KOD创始人;Franklin是易烊千玺的编舞;金小根是世界级b-boy,有“世界腰王”之称……他们的出场也让网友感慨,这一季注定是“神仙打架”。不过也有人质疑,大神虽然名气大,但有些人的技术不够新潮。陆伟直言:“一些很久没有参与过街舞比赛的裁判级舞者来到节目,他们都是带着推广街舞文化的想法来的。”

节目也不完全依靠大神。陆伟说:“海选肯定比较多呈现大神级舞者,等到100进49,再到复赛,大量舞者需要在短时间内组团,能力非常强的新晋舞者就会呈现出来。”陆伟还透露,他们有意识地隐藏了特别有实力的新生代舞者,为后面的节目储备新生力量:“在第一季播完后,整个街舞圈形成一种为节目做准备的氛围,他们知道节目最终比的是舞者的编排能力和全能性,开始主动转型,为后续节目做准备。”

延伸

问答

羊城晚报:“练习生”题材节目里出现人才匮乏问题在这档节目里不会出现吧?

陆伟:几年之内不会出现。中国跳街舞的人群基数很庞大,他们的才艺训练时间非常长。中国街舞圈但凡有资格打比赛,能够过海选或者拿到名次的舞者,练舞时间都在5-8年以上,不可能两三年就能获得认可。良性的行业竞争会迫使他们不断加强练习,提高水平。

羊城晚报:一些参加过第一季或者其他节目的“回锅肉”这次又来了,你是怎么考虑的?

陆伟:偶像类节目中反复参加的选手叫“回锅肉”,但对于国内街舞圈来讲,他们都是老熟人。如果把节目看作街舞比赛的话,重复出现太正常了,今年没打好,明年后年再来打。此外,我们的节目从不拒绝参加过其他节目的选手,我们更注重舞者舞蹈能力和个性的展示。

羊城晚报:这次还出现了国外选手,他们入选有门槛吗?

陆伟:要么是华裔,要么是有中国背景的。比如,韩国的金小根是中国女婿。这次有很多华裔舞者报名参加,这些在国外舞团里打拼的舞者能够把他们对街舞的理解和国内舞者进行碰撞,取长补短。

C

为什么出圈很难?

街舞和说唱一样,都属于嘻哈文化这种亚文化,亚文化有特定的圈层和受众,要想“出圈”走向大众是非常困难的事。《中国有嘻哈》捧红了说唱,其后续的走红效应十分明显。但《这!就是街舞》“出圈”效果相对不明显,第一季总决赛上韩宇获得冠军、田一德获得亚军,但他们的走红程度不及隔壁的“嘻哈帮”,代言和商演都要少得多,在演艺圈的后续发展有些冷清。

真的是没机会吗?陆伟说:“韩宇、亮亮、杨文昊这些高流量舞者,有很多经纪公司想签他们,想让他们演电影、电视剧,但无一例外都被他们拒绝了,他们还是想跳舞。”陆伟介绍:“他们做完节目后,大多回到街舞圈,有比赛的时候当裁判,没比赛的时候自己培训舞者,这跟偶像选秀类节目截然不同。我没看到任何一个街舞舞者的想法是我一旦红了就去做艺人,真的没有!”不过,这没有阻碍知名舞者进行商业开发,陆伟说:“他们会把影响力转移到自己的厂牌、工作室,或者自己打造潮牌,他们中很多人有自己的服装品牌。”

延伸

问答

羊城晚报:在IP全产业链开发上,你们有哪些动作?

刘栋:第二季的核心选手,都会跟我们的经纪公司签约,后面会陆续有包括“大师课”的链路设计。我们也会按照商业代言明星的方式去打造他们,保证他们不会放弃自己在街舞圈的爱好。此外,节目收官之后会有巡演计划,也有跟培训机构联合开发的计划。第二季节目首播后,有很多商家、公司都在找我们,比如说动漫产品,甚至是北京三里屯这边,会线下重现海选里的四条街道,方便我们的粉丝“打卡”,我们也会在三里屯表演。

羊城晚报:《这!就是街舞》之前没有考虑过和电视台谈联合开发的事情吗?

刘栋:考虑过,但双方需要协调的点非常多,网综和电视综艺在具体的制作手法、内容呈现方面有不同需求,包括播出时间、时间长度、剪辑密度都有差别,所以最后没有能够达成。(龚卫锋)

[责任编辑:查孟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