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故宫又“上新”,网友点赞:这种学历史方式太爱了

2019-11-12 14:46:10    来源:羊城晚报    

“这种学习历史的方式太爱了。”“看得我热泪盈眶。”“终于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喜欢学考古。”“红衣王子邓伦,磁性嗓音张鲁一,他们和故宫也太般配了吧……”11月8日,《上新了·故宫》第二季在北京卫视开播,内容、视野、阵容等各方面的全面升级颇受好评。正如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所希望的那样,《上新了·故宫》第二季“让更多人看见故宫之美,感受历史之美,品味文化之美”。

参与过上一季节目的邓伦,重回故宫表现得张弛有度、收放自如,还贡献了不少笑点;新加盟的张鲁一则是“演技担当”,两段“神还原”朱棣的表演令人折服;飞行嘉宾马天宇对一切都充满好奇,频频被故宫文化深深震撼。网友纷纷调侃马天宇“像极了电视机前的我们”,同时又羡慕不已:“好想也去沾一沾六百年前的古董灰。”

上天入地 探索故宫的角角落落

《上新了·故宫》第二季将视野放在更久远的历史。首期节目里,邓伦、张鲁一和马天宇的任务就是“探寻599年前的紫禁城”,回溯明朝时期的故宫往事:故宫从正式动工到修建完成只花了3年半,但备料筹建工作长达11年之久;明成祖朱棣初建的故宫,建成后不到三个月,奉天、华盖、谨身三大殿就因雷击起火而化为灰烬;而故宫目前的排水系统还是朱棣时期修建的,历经近600年仍然完好无损而且可以正常运转,展现了古人的智慧……

节目组这次不但继续深入故宫未开放区域,还开启了“上天入地”式探索。明星嘉宾们爬上了钟粹宫正殿的天花顶棚内部,找到了明朝时期的彩画,其色泽和纹样经历了近600年时光仍然保存得非常完整,令马天宇连连感叹“三生有幸”。张鲁一则对故宫的“地下世界”很有兴趣,在展示故宫明代地基结构的同时,也揭开了皇家建筑之所以能“墙倒屋不塌”的原因。

精彩还原 张鲁一演出“王者之气”

在内容“上新”的同时,第二季节目的明星阵容也来了一次“上新”。首次加盟的演员张鲁一带着对故宫的种种疑问而来,他直言:“我生长在北京,故宫对我来说既熟悉又神秘。虽然从小就经常路过庄严肃穆的故宫红墙,但长大了之后我才慢慢明白,这里矗立着的不仅仅是一座城,更是一座国之文化宝库。这次有幸可以面对面向故宫的专家学者求教,我更深切地感受到一代代故宫人对于故宫的守护。”

张鲁一曾在电影《妖猫传》中饰演唐玄宗李隆基,此次在故宫里又“穿越”到明朝扮演了一回明成祖朱棣。其中一段表演既没有台词也没有对手演员,只有不到一分钟的头部特写,张鲁一凭表情完美演绎出故宫三大殿被焚毁后朱棣的悲伤状态,打动了不少观众。还有人惊讶地发现,张鲁一的扮相跟朱棣的画像非常像。

据节目导演毛嘉透露,虽然节目里的表演很短,但张鲁一非常重视和投入:“他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会从各种微表情和细节上去靠近人物,还会跟化妆师沟通,所以最后装扮出来的整个人物形象,简直跟朱棣的画像一模一样,那种‘王者之气’超乎我们的想象。”(王莉)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