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潞安化工高河能源:智能掘进系统“升级”加速“上新”

2023-08-03 10:38:11    来源:华讯头条    

“滴……滴……2号皮带机准备启动……掘进机准备启动!”在高河能源智能掘进驾驶舱,监控屏幕上的各类掘进数据开始有序跳动,技术人员闫超正在通过一键启动,对井下掘进机进行远程掘进操作。随着高河能源又有四个新智能掘进工作面顺利通过验收并成功投运,标志着该公司智能化掘进再次提档升级。

近年来,随着高河能源智能化矿山建设的全面提速,之前因地质条件复杂多变、掘进机械化和自动化程度低、用人多、环境差等因素的影响,智能掘进这个短板取得了不少新突破。

众所周知,与智能综采相比,智能掘进才是难点。掘进工序繁多,包含截割、支护、运输、通风除尘、安全管控等工序,需要多个部门队组的协同配合。智能掘进为智能化矿山建设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支撑,其中,装备能力保障更是智能化的前提和基础。

去年,高河能源先后建设完成了E2311、E2312、E1306三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E1309条带巷、E2313胶带、W3306辅运等七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并顺利通过验收。今年3月开始建设的E2301进风、E2310胶带、E2310切眼、E1301胶带等四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已完成联合试运转,并且顺利通过验收。

细致说来,高河能源的智能掘进系统主要采用“掘锚一体机+自移机尾+带式输送机集中控制”、“EBZ掘进机+自移机尾+锚杆钻车+带式输送机集中控制”、“掘岩机+自移机尾+带式输送机集中控制”三种系统模式。具有全方位参数智能感知、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自主导航与纠偏、自动截割与远程操控、全流程一键启停控制、多系统融合联动等功能模块,实现掘进机高精度定向、位姿调整、自适应截割及掘进环境可视化,具备井巷掘进作业设备机群自主决策控制功能,形成掘进工作面掘、支、锚、运高效协同、一键启停、自动掘进、自主决策与智能控制的智能掘进作业体系,从而将工作面环境、设备和人员有机和谐地统一起来。

该系统通过二维、三维的可视化界面,展示掘进工作面的地质模型,能够根据掘进作业中揭露的地质数据,动态修正三维地质模型,精准表达煤矿地质地貌,为掘进作业提供地质保障。采用三维实时渲染技术,依据实时采集的巷道、设备数据,对现场工况进行模拟仿真,真实反映现场掘进设备的位姿及运行状态;基于掘进机的位姿测量、截割头定位以及巷道参数数据,实时模拟巷道断面截割轨迹,便于远程人员实时监控、操纵和指挥,提高生产协同能力,减少安全隐患,保障作业安全。

此外,该系统还具备本地操作、视距遥控操作、井下集控中心远程控制、地面集控平台远程控制等四种控制方式,控制模式可自由切换并相互闭锁,选择其中任意一种都可对掘进机进行独立操作。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高河能源井下集控室及地面太空舱这对井上下搭档的“千里眼”,它们是辅助智能掘进最根本的保障。可实现超视距远程控制、视频监控、语音传输等多种智能化功能;可从全局视角总览多条巷道掘进设备及后配套系统的运行情况;实时监测与故障预警对掘进机、转载运输等设备启停状态、运行工况进行实时监测;关键指标统计与历史数据查询,如计划、实际进尺量、累计进尺、运行时长、开机率、故障预警数等指标进行人工录入或自动统计;后配套设备监测模块包含设备实时数据、实时状态、操作记录及故障报警等功能;具有历史统计功能,包含设备历史数据信息、历史操作记录、历史故障报警等信息并且包含导出报表功能。

随着矿井采掘技术的不断发展,生产规模化、技术与装备智能化、信息自动化等才是高产高效发展的主攻方向。应用新的智能掘进系统后,掘进效率达到质的提升。

比如,E2310胶带、E2301进风工作面原来每个生产班进尺为3排、出勤13人。现通过应用智能化掘进后出勤为7人,掘进进尺每日环比提升30%,掘进工效由原来的0.30提升至0.57。智能化设备的投入使用真正起到了减人增效,且掘进设备工况检测、工作面视频监控的使用使作业环境实现可视化监控,提高了工作面的作业安全性,保证了更加安全、快速、高效的掘、锚、护一体化施工。

思之深,则行之切。高河能源面对智能化掘进难题,主动求变,始终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下一步,高河能源将积极推进巷道硬岩掘进机的智能化应用,加快智能巡检机器人应用,逐步实现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生产过程智能控制,探索出一套适合高河能源井下的智能化掘进作业线工艺,在新时代智能化的赶考路上继续书写优异答卷。(程浩 连雅男 张昆 路广)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