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高铁供电巡检员:用“火眼金睛”守卫春运安全畅通

2020-01-16 11:17:13    来源:钱江晚报    

一列飞驰的高铁满载着旅客行驶在浙中大地上。29岁的葛烨端坐在驾驶室,两眼紧盯前方,生怕漏过任何蛛丝马迹。

这位戴着黑框眼镜的小伙并不是高铁司机,而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供电段的一名巡检员。1月14日,他带着专用的检测仪器,在列车上为高铁的供电接触网“拍个片”。

1月14日是春运第五天,越来越多的旅客通过铁路踏上返乡的路。在这个最繁忙的时节,有那么一个三人班组,穿梭于浙沪间各条高铁线,用自己的“火眼金睛”守卫着高铁的安全畅通。

他们就是供电巡检员。

一只塑料袋就可能拦停高铁

说起高铁供电巡检员,大家可能不知道,高铁安全运行离不开他们的努力。

众所周知,高铁能以350公里时速在轨道上飞驰,其动力主要依靠车顶的那根“辫子”——受电弓——来获取接触网上的电能,从而驱动列车。

高铁供电不同于家庭中的220V普通民用电,而是采用27500V的高压单相交流供电方式。“高铁运行时,对接触线的平顺度有很高要求,任何悬挂在接触线上的异物都会中断高铁的运行。”

工作人员向记者举了个例子,“有些人平时坐高铁,可能遇到过电网跳闸等原因导致的列车晚点,其中相当一部分和接触网悬挂异物有关。”

甚至有时候,一只风筝、一只塑料袋飘到接触网上,也能拦停高铁。

比如,2015年3月,沪杭高铁桐乡至嘉兴南上行区间设备发生故障,导致14趟列车趴窝。铁路部门透露,这极可能是有人在高铁沿线放风筝引起的。

长三角地区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集中整治行动,不久前刚落下帷幕,让春运期间高铁运行环境得到了大幅度改善。不过,长三角地区是全国高铁网络最为密集的区域,线路周边厂房林立,一旦遇到高铁接触网被异物缠绕,导致线路跳闸停电,引起后方列车晚点的可能性还是很大。这就需要像葛烨这样有“火眼金睛”的巡检员,来发现线路上存在的细微隐患,并及时清除。

春运期间更忙,每周要巡检三四天

昨天早晨7点多,29岁的葛烨已经早早起床来到杭州东站,等待登乘G1373次高铁,巡检杭州东至江山站区间线路的外部环境。

“我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巡查沪昆高铁浙江省内总共269公里线路的接触网外部环境,以及10760根接触网支柱设备,查看有没有设备脱落、断裂等危及安全的情况。”

葛烨身背黑色的双肩包。记者试着拎了拎,估摸至少有二十斤。

“这是我的好搭档,它的全名是‘2C接触网安全巡检装置’。高铁运行速度很快,光靠巡检员肉眼很难同时捕捉到外部环境中的异常情况以及具体位置,所以每次巡检都要带上它拍摄资料,回去以后再进行数据分析。”

上午9点42分,由上海虹桥前往昆明南站的G1373次高铁缓缓驶入杭州东站24站台。葛烨背上巡检装置,和接班的司机一起走进了高铁驾驶室。驾驶室很狭窄,小葛只能弯着腰蜷着身,利用两三分钟的停车间隙,抓紧时间安装调试好设备。

眼前的这台2C接触网安全巡检装置,外观像一台加强版的行车记录仪。“当然它和一般行车记录仪不一样,首先它有两个摄像头,双通道同步实现局部图像与全景图像的拍摄,其次它具有红外成像功能,即使高铁在漆黑的隧道内行驶,也能清晰捕捉到任何安全隐患。”葛烨向记者介绍。

9点46分,G1373次高铁从杭州东站出发。

葛烨时而紧盯窗外的接触网环境,时而在笔记本上记录下信息。

“高铁行进过程中,受电弓一旦触及接触网上的塑料薄膜、彩带等异物,会瞬间产生巨型电弧,严重的甚至会烧损受电弓、接触线等高铁供电设备。虽然每次线路巡检可以回去后进行数据分析,但如果直接在车内观察到接触网上的安全隐患,就能早一点处理。”

葛烨所在的杭州供电段,管辖浙江省内杭甬、甬台温、杭黄、杭长、沪杭、金丽温等多条高铁线路,以及上海枢纽的高铁供电,“春运期间,我和另外两位同事的巡查要比平时更频繁,每周巡检三四天。”

10点30分,G1373次列车准点到达金华站。葛烨说,他还要继续守候在2C装置前,直到列车到达江西鹰潭后才能折返。“到时候我换乘对向的高铁回来,然后要对江山往杭州东方向的线路进行巡检。估计这一趟下来,要拍摄20000多张照片,再回去做详细的数据分析。”

危险!隐蔽处有一只鸟巢

葛烨所说的数据分析,要在位于杭州江城路的杭州供电段供电检测分析室里进行。

下午2点多,记者来到这里。偌大的办公室中,工作人员正在对各种高铁供电设备的照片进行分析筛选。

供电检测分析室主任顾亮介绍,“目前我们对高铁供电设备的检测方式有很多种,有移动便携式的供电检测设备,有固定在高铁列车顶部的检测设备,有设置在车站内专门拍摄高铁受电弓的设备。此外铁路部门还会利用空闲时间开行专用检测列车,为高铁线路做详细体检。”

记者走近工作台,一位分析师正在筛选葛烨刚带回来的拍摄数据。随着鼠标滚动,一幅幅照片播放着。

突然,分析师的目光聚焦在一张照片上。

“看这张图片,有一片塑料薄膜悬挂在供电线上。它还没碰到给高铁直接供电的接触,一旦有风吹动,就会飘落到接触线上,极有可能造成跳闸停电,必须第一时间通知管辖的工区进行处理。”

工作人员又盯住了另一张照片。记者左看右看,看不出什么问题。

“你看,那根接触网支柱上,是不是有一根伸出来的树枝?那是一个鸟巢,要是鸟巢掉到接触网上,容易引起跳闸停电,影响高铁通行。”分析师解释说。

当天,葛烨巡检过程中共拍摄图片21520余张,发现2处隐患,均已上报处理。

“大家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保障高铁安全运行。”葛烨笑着说,“虽然我们身在幕后,旅客们看不到我们的身影,但我们以这样的方式服务春运,帮助大家安全回家,也有自豪感。”(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陈烽 周建国 罗嗣骁)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