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北京:地铁2号、13号线试行“同车不同温”

“强冷”车厢比“弱冷”车厢空调温度低2-3℃ 4号线西直门站空调系统改造工作今年将启动

2019-08-06 11:20:25    来源:新京报    

继6号线试行强冷、弱冷车厢分区设置后,从8月5日首班车起,北京地铁在2号线、13号线车厢试行强冷、弱冷分区设置。

截至目前,北京地铁已经有三条线路采用了这种“同车不同温”的人性化的空调开放模式。

两条地铁线采用“同车不同温”供冷措施

5日下午,记者在地铁2号线北京站看到,采用“同车不同温”的强冷、弱冷车厢分区设置后,地面上多了一些提示标,1门至20门,标为了蓝色的“强冷”,21门至24门,则标为绿色的“弱冷”。

据了解,2号线列车驾驶操纵端前5节车厢设置为强冷车厢,空调温度设定为自动冷24℃;列车驾驶操纵端第6节车厢设置为弱冷车厢,空调温度设定为自动冷26℃。13号线1、2、5、6号车厢设置为强冷车厢,空调温度设定为自动冷23℃,3、4号车厢设置为弱冷车厢,空调温度设定为自动冷26℃。

记者实地体验后发现,如果是短途乘车,那么对“强冷车厢”和“弱冷车厢”空调的体感差异不大,但进入车厢坐了几站以后,就能明显感觉到,如果站在出风口,弱冷车厢风力比较温和,强冷空调则相对“有劲”一些。

乘客对6号线“同车不同温”措施比较满意

为实现对弱冷、强冷车厢温度进行分别设置,北京地铁公司对运营车辆的空调进行了全方位改造升级。操作人员利用信息采集终端,做好改造前后的信息采集工作,做好每一辆列车日常维保的实时记录,努力确保列车每一个细节的安全可靠。8月4日末班车后,2号线、13号线连夜完成了对全部列车空调设置的改造工作。此外,北京地铁公司在2号线18座车站、13号线16座车站根据不同站台类型,印制张贴210块强冷、弱冷提示标,以列车的24个车门为单位,为乘客指明强冷弱冷的候车方向及列车强冷弱冷车厢的分布情况。

今年6月中旬,北京地铁6号线率先分设“强冷”车厢和“弱冷”车厢,乘客可根据指示标识按需乘车。6号线的34座车站全部增贴相关温度提示,其中1门至16门,标为了蓝色的“强冷”,17门至32门,则标为绿色的“弱冷”。记者从北京地铁方面了解到,经过地铁部门的统计,乘客对于6号线分区设置强、弱冷车厢的“同车不同温”措施都比较满意,后续还会把这项措施常态化进行下去。

■ 相关新闻

1号线全部列车已安装最新空调系统

为了改善乘客夏季的出行体验,解决车站、车厢内的闷热问题,北京地铁、京港地铁纷纷“发力”,一系列措施已经落地或正在推进当中。

据北京地铁方面介绍,目前地铁1号线的全部列车已经安装最新的空调系统,其中也包括使用年代最久远的多部S4车型系列的地铁列车。

记者从京港地铁方面了解到,为了努力让乘客切身感受服务提升,今年将启动4号线西直门站空调系统改造工作。“由于4号线西直门站是同2号线同步进行建设的老站,空调设施相对陈旧一些,乘客在高温天气时会感觉有些闷热。”京港地铁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改造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当中。(记者 裴剑飞)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