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金鳞跃苍穹 弥勒自在心

2023-03-01 11:31:57    来源:华讯头条文化    


《金鳞》

月倚星高登门望,天下皆雄我甚微。

江河湖海饕餮梦,痴痴靡靡阅浮沉。

金鳞岂是池中物,静盼风云跃西归。

迩来百年终是尽,陈之股海竞光辉。

今日邀您共赏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徐文守的陶瓷作品:《提珠自在弥勒》。

徐文守,1976年出生德化.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一级/高级技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民主同盟盟员,福建省陶瓷协会理事单位.德化县文守艺瓷研究所所长。至今从事陶瓷艺术创作、设计、生产25年,《砥砺奋进》作品入选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和中国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盟员美术作品展” 、上海艺术品博物馆主办的第十一届国际传统艺术邀请展、《四大菩萨》首届中国传统陶瓷艺术双年展等,1995年至今参加国家及省部级工艺美术类评比(大奖赛)获金银铜奖26项,《砥砺奋进.西方三圣.九歌山鬼》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地藏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鳌鱼观音》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道法自然老子.引路菩萨.释迦牟尼佛大爱》作品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慈韵观音.自在观音》作品福建省工艺美术珍品馆.《万事如意》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丶《坐岩观音》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祥云观音》上海艺术品博物馆收藏、《度母菩萨》秦皇岛市玻璃博物馆收藏.《普渡慈航》泉州市博物馆收藏。

泱泱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尽沧桑方能成就今日的国泰民安之势,受古人厚德礼仪奋进拼搏之教诲,吾辈自强不息的同时,取其精华弃之糟粕,扬长避短勤奋好学,美好的事物皆为我所用,而佛家思想的包容与大度也深远影响着国人。本次徐大师为我们带来的这尊《提珠自在弥勒》也在时不时提醒笔者,凡事皆应大度包容,但有时候也要把肚量掩盖起来,不露声色的自在也未尝不是一种乐达态度。

本尊作品再次展现了徐大师简而不凡的艺术手法。弥勒佛脸上洋溢着乐观灿烂的笑容,结合福气大耳垂的衬托,在人们观赏的同时,就很容易扫尽一切烦恼。仿佛面对一切烦丝都一笑而过,对世间沉浮是如此释然,对众多苦难打击更是不屑一顾,且有能力泰然处之,豁达且彰显大势!

弥勒佛除了豁达的笑容外,另一个特征一般都是袒胸露乳席地而坐,手握摩尼宝珠,象征有容乃大,镇定自若。不过本次作品表现手法有所不同。从作品中我们可以发现,这尊作品里的弥勒合衣站立,把原本的大肚腩藏了起来,不再无尽宽容,不再轻易让人发现有容乃大,进而衬托出多一丝的运筹帷幄“自在”之感!似乎也在跟众人述说“我的宽容与大度平常的确世人皆见,但偶尔藏私露拙也威严不失,自在不减。”这不自禁让笔者想起本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小岛合围演训,祖国平时的豁达通商往来,是念在手足同亲同祖衣袍的情缘上,可以袒胸露乳随坐表示豁达,也可以合衣而立,在不显山露水之间笑看一切劣徒私念!然,何为“自在”?

“自在”的本意是:身心舒畅,心中好不自在 ,生活无拘束。指无所达致,自然而然的存在状态。在笔者感悟中,意思就是大家都好,一切和谐的时候人人顺其自然的最佳状态!在一个整体不可分割的大势里,完整即自在!作品应运而生符合时事。

望其项背,弥勒将头与颈部也悄悄藏了起来。让人浮想联翩,真人不露相,实力有时候不显露的时候不代表不存在!笑看一切的本事,悟性强本事高的人又岂用面面俱到而讨人人欢喜呢?世间苦楚不公与幸福美满皆用圆滑似珠的背影囊括其中,仍可体现本尊提珠自在弥勒的包容与大势!

最后,每尊作品都有大师亲笔落款!名家名品!值得拥有!

(黄志华 陈之股)


[责任编辑:黄建材]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