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五佛臻古艺,瓷韵耀中华

2022-03-28 20:45:15    来源:华讯头条    

《普陀山志》称:“佛经称地藏、文殊、普贤、观音诸佛道场,曰地、火、水、风,为四大结聚,九华,地也;峨嵋,火也;五台,风也;普陀,水也。”

这次,徐文守大师为我们带来的是中国四大菩萨与法相如来。五尊作品细腻恢弘,一气呵成!一套齐全,难以分割,给予众人真善美的启发。

地藏王菩萨:

相传其说法的道场在安徽九华山,从地,誓愿济度一切罪苦众生,集“大孝”和“大愿”的德业于一身,几度入地狱救母,度尽六道众生脱离苦难。

从徐大师的这尊作品我们可以隐约看出,在地藏王刚毅洒脱不羁的外表下,深藏着一颗慈悲为怀的至真孝心!

无丝鬓发的堂顶,映衬着万般佛光。整洁衣襟顺柔而下,洒脱的坐姿,淡定自若的神情,无不衬托着佛法自然,似坐非坐于“谛听”之上,耳听地中苦难,一棍笔直竖在右肩,随时解救危难众生!

地藏王作品,从上至下,不论是细节刻画,还是整体神韵,都浑然天成,身前棍棒活灵活现,不松不紧放置得恰到好处,让人忍不住想伸手触碰。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生而非佛,妙极!妙哉!

图一:地藏王菩萨——徐文守陶塑作品

文殊菩萨:

相传文殊菩萨的说法道场在山西五台山,从风,代表聪明与智慧!法韵是处处为众生着想,要有无私之念,把大众利益放首位。

文殊菩萨,怡然自得,微笑的面容刻画出了聪慧自若!该作品无处不在透露着:大智者,从来不惧任何艰难险阻;大智者,总是胸怀坦荡,海纳百川;大智者,无私奉献且温柔对待众生!座下“青狮”吼声可震魔怨,大智者理性之余,也不缺乏敲打与鞭策,柔中带刚,毕竟有些理法也是需要规章制度方能束缚,有规矩,智慧更显它的意义所在。

图二:文殊菩萨——徐文守陶塑作品

普贤菩萨:

说法道场位于峨眉山,从火。

普贤菩萨,象征理德与行德。勤奋,身无疲惫为众生,痴心不改为了众生得利而做着永不回头的付出!代表着勤奋与毅力!告诫众人,勤劳付出方可到达目的地。

座下“六牙白象”,乃众象之首,实属象王。苍茫原野,大象群的首领自然是引领众象的方向,更是默默吃苦付出,行于象群之前,憨厚可掬,品质可佳!

图三:普贤菩萨——徐文守陶塑作品

观音菩萨:

说法道场普陀山,从水。

大慈大悲观世音,带给世人幸福欢乐是观音本愿。作品当中,观音玉瓶瓶口向下,代表着给予,不论世人祈求何愿望,观音总是慈悲为怀应允!只要心怀善念永慈悲,多做善事多帮助别人,自然得道成佛!

本尊尊品不论从神态、双手的姿势,还是脚掌的空灵细致,又或者是座下“朝天吼”浮于海浪,上传天意下达民情的刻画,都惟妙惟肖,只看一眼,就让人永生难忘。

图四:观音菩萨——徐文守陶塑作品

毗卢遮那佛:

又名大日如来,是佛的法身,无处不在,代表绝对真理!带给一切光明。

本尊作品,简约而不简单,整体看上去恢宏大气上档次!

胸襟坦荡,随意而坐,大势却迎面扑来,消除了观者心中任何杂念,唯有默默合手而拜!善哉善哉~座下莲台的每一处细节都一丝不苟,繁而不乱,既感受到作品的分量与沉稳,又让人心中多了一丝宁静与安详!

图五:毗卢遮那佛——徐文守陶塑作品

本次大师的这五尊作品栩栩如生,不论哪一座,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不论放置于何地,都可育人向上,给人予正能量!

徐文守,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国家一级/高级技师,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福建省陶瓷协会理事,德化县文守艺瓷研究所所长。至今从事陶瓷艺术创作、设计、生产25年,作品先后入选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和中国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盟员美术作品展” 、上海艺术品博物馆主办的第十一届国际传统艺术邀请展、首届中国传统陶瓷艺术双年展等,1995年至今参加国家及省部级工艺美术类评比(大奖赛)获金银铜奖26项,多件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福建省工艺美术珍品馆丶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丶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上海艺术品博物馆收藏、秦皇岛市玻璃博物馆收藏。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新闻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