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荐读:洪紫千散文诗《王阳明故居——余姚吊红红了》

2020-12-15 21:06:11    来源:华讯网    

21124761965806164_156.jpg

编者按:冬月初一,百度上读到中学时代的洪紫千为她任课老师张海峰的摄影作品配诗一文,顿觉心旷神怡。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华辞赋社会员、慈溪市十届政协常委、慈溪日报副刊部主任俞强点评洪紫千《王阳明故居——余姚吊红红了》一文中写到:朴质而又充盈灵气的文字,唯美与意蕴的融汇一体,字里行间有一种山溪流水般的错综美,把读者的心灵带向超然尘世的场景,一切显得漫不经心,却又妥贴自然,呈现了山谷里的风景与天籁之美,写出了隐藏在吊红里的故事与甜,和山民的生命经历以及对丰收的喜悦与憧憬……时有深邃的感悟,时有出奇之想:“有人说,树的容貌,便是风的形状……也许是真的,这样自由地生长,也许骨子里就是桀骜的风。”这样的句子,本身就有诗意与哲理的质地,给人耳目一新的美感与启迪。另一位名律师读后这样写到:……清新的自然风,恬静的山村味。阅之可闻芳香,品之如享甜酿……

“独坐池塘如虎踞,绿荫树下养精神。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毛泽东小时候笔下的青蛙比老虎还厉害;洪紫千笔下的余姚四明山区吊红红了——本是中国常见的柿子熟了,但她的诗句读来就会令人心情愉悦与敬畏:“柿林村给人的感觉,绝不似君王般的纽约,让一切生命臣服与尊敬”“山谷里的居民,一如青石沉默不语,只是静静地做事”“树根盘遒,一如山民的额上的皱纹,他们一同记载着山谷的年岁和光阴的脚步。轻倚斑驳的树皮,听老树讲讲山谷里的故事……拥抱自然,身体和心灵总会有一个在路上。”这语句给人一种能以言喻的高雅、敬业、舒爽的感觉,谁会模仿?

21133363971160008_156.jpg

人心,有的能装下高山和大海,有的却只能装下一己之悲欢。有大心量者,方能有大格局,方能成大气候。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若你的心还不够大,就随洪紫千去体验大自然的美,去撑大你的心。

——日红

(余姚柿林村)

闲比云中鹤,逸若谷间风。——题记

立冬,柿子林不再有秋雁南飞,划破清晨的安详。梦里的露水,也不必担心被秋蝉绝唱所搅扰。

山谷里的天,总是那样蓝;柿子树上的果,正是最红的时节。

山谷里的居民笑着告诉我,这是吊红。

此时抬头,柿子树恰似一幅细作精工的剪影。

拨开芦苇,走进一个童话,总是从一座森林里的古堡开始…

柿林村给人的感觉,绝不似君王般的纽约,让一切生命臣服与尊敬,柿林村的安逸闲适,像是田垄边的农夫,带着淳朴而友善的气息。

山谷里的居民,一如青石沉默不语,只是静静地做着必须做和不是必须做的事。

树根盘遒,一如山民的额上的皱纹,他们一同记载着山谷的年岁和光阴的脚步。轻倚斑驳的树皮,听老树讲讲山谷里的故事…拥抱自然,身体和心灵总会有一个在路上。

总有吊红直直垂下,这样鲜亮的橙红,不由觉着是被冻得涨破的花青素,让人不敢想它到底蕴藏了多少阳光的能量。初霁时,就这么娇滴滴地吊着游人的胃口在眼前晃晃悠悠,带一阵甜腻的果香,仔细点还闻得出泥土与青草的芳香。

多少笑意和秘密,都在这美丽的碧玉中,沉淀凝结,无人知晓。

有人说,树的容貌,便是风的形状…也许是真的,这样自由地生长,也许骨子里就是桀骜的风。

人在谷中,是俗是平淡无奇;人在山边,是仙是逍遥闲适。于此,是俗世里的仙。

画卷铺展,日光普照,云亦缭绕,林也不老。

心素如简,人淡如菊。

老去的树枝,新长的柿…

(文/洪紫千     摄影/张海峰 、顺子)

21161700326050279_156.jpg

(《王阳明故居——余姚吊红红了》作者:洪紫千,中共预备党员,系中央戏剧学院在校大学生,中央戏剧学院 2018 届戏剧教育系戏剧影视导演专业团支部书记、学院戏剧教育系团总支宣传委员、学院动保协会副会长兼组织部长、北京高校生态保护公益联盟创始人、莽莽生态保护青年联盟主席、中央电视台动物观察员和《正大综艺动物来了》栏目合作伙伴、“桃花源”国际生态保护超级实习生成员、“当代雷锋”孙茂芳志愿服务团成员、王阳明研究会成员、市作家协会和市摄影家协会会员、青年服务国家先进个人。她还在2020年未来青年领导力总决赛中获个人第4名和团队第3名,有资格对话193个国家领导人;她迄今在国内外媒体上发表文章达30万字,摄影作品多次获奖,舞蹈比赛获全国一等奖,多次被邀参加北大清华的讲座并发言;多次被中央电视台邀请参加活动并在央视知识竞赛中夺冠。她从小热爱公益事业,尤其是加入马云、马化腾等慈善家、艺术家、企业家发起的“桃花源基金会”后,为了保护地球1%的土地不受污染,为了让地球72亿人民生活的环境不受污染或减少污染,为了人类更健康地活在优质的环境下,为了减少自然灾害,她多次上海岛、爬高山参与保护大自然、保护珍稀野生动物,今年6月至8月3次头顶烈日,走了象山、舟山16个岛屿,多家央媒发表了洪紫千的《出海记》等保护野生动物的文章上万字,她还在中央电视台一频道免费报道家乡达9分钟,为家乡——象山县的引智引才引资和旅游业的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