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河北广宗梅花拳、省级非遗

2020-07-15 12:00:18    来源:华讯网    

华讯网河北讯刘顺广、宋晓东):河北省广宗梅花拳是邢台梅花拳的重要组成部分。始于清代康熙年间,梅花拳第三代宗师邹宏义向张山学得梅花拳之后,自徐州来到广宗县前魏村,在前魏村广传梅花拳,收王西贞、李科法两位弟子,到乾隆九年,邹宏义之子邹文聚自徐州北上寻父到前魏村,与王西贞、李科法首开广宗梅花拳文武二场,推动了梅花拳在广宗县一带传播的火种。到清代嘉庆末年与光绪初,广宗县有一多半人习练梅花拳。1997年授予广宗县为河北省“梅花拳之乡”;为纪念梅花拳祖师,梅拳弟子在前魏村立“梅花拳圣地”碑。1997年,与平乡、威县等梅花拳收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广宗县前魏村位于东召乡,距广宗县城约8千米,与后魏、西魏村相邻合称三魏。据村民口碑相传,元代之前前魏村四周地势低洼,有多个环绕村子的苇子坑,故得名围村;也有人说因村子有块公地称魏元公而得名。《广宗地名志》记载:明代永乐二年,范卫中一家由山西夏县迁此定居,形成了两个以前街、后街的居住区,人们据此取名为前魏村、后魏村,后在西部又形成了聚落地,又有了西魏村。前魏村以范、董、李、王、冯、陈姓为多,董姓、范姓占全村人口50%,村中还保存有范氏祠堂。

根据梅花拳史料记载,清代康熙末年,邹宏义自徐州北上传拳到达广宗前魏村,在前魏村收王西贞、李科法为徒,开梅花拳文武二场。

李科法(1682-1776),邢台广宗人,清代武术家,梅花拳传人,得授梅花拳一代宗师邹宏义及其子邹文聚亲传,为梅花拳传播做出了积极贡献,享年95岁。有弟子陈进贤。

于献民 广宗县后平台人,梅花拳第十五代传承人。国家武术一级教练、一级裁判、梅花拳独轮兵器车复制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于献民自幼跟师傅于福柱(梅花拳第十三代宗师)练习梅花拳,练拳的时候,他听老拳师讲历代祖师的故事和传说,特别是梅花独轮车的故事,深深的吸引着他。后来他就突发奇想要复制梅花独轮车。为了复原梅花拳独有的兵器车,他到处访问老拳师,对梅花拳独轮车的结构进行了研究,历时10年成功完成了这辆由108件兵器组成的梅花拳独轮车。

为了传承梅花拳文化,他先后培养280多名梅拳练习爱好者,还收了35名入门弟子。与梅花拳同门、弟子及研究进行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了邢台梅花拳文化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顺广]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