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北京在发力!建设国际音乐之都

2020-01-02 13:58:19    来源:北京日报    

2019年12月31日,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正式发布《关于推动北京音乐产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十项重点工作五大保障措施,即“北京音乐十五条”。《意见》按照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总体框架,围绕建设“国际音乐之都”和华语音乐的全球中心,力争到2025年,北京市音乐及其关联产业年产值超过1200亿元。

《意见》提出十项重点工作,一是做好音乐产业布局规划,二是推进示范产业园区建设,三是激励优秀原创音乐作品,四是加快数字音乐产业发展,五是促进音乐科技融合创新,六是加强音乐产业版权服务,七是繁荣音乐演出产业市场,八是营造城市音乐文化氛围,九是支持音乐产业人才培养,十是扩大产业国际交流合作。五大保障措施包括统筹协调、政策保障、资金扶持、人才保障、统计监测。下一步,北京市委宣传部将制订《意见》的分工方案,加快启动各项工作。

此次《意见》的出台,花了一年时间调研,摸清了音乐行业的问题和诉求。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介绍,北京市近年来音乐产业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2017年北京市音乐产业总规模达到600多亿元,但调研发现,音乐产业链长且关联领域多,相关研究的基础和顶层设计薄弱,产业规模庞大但模式仍不成熟,上游创作制作力量活跃但资源相对分散,未能形成有效精品生产机制,未能完全转化为促进行业发展的力量,而下游资源集中但缺乏统筹,未能有效转化为国际竞争力。

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北京市音乐产业领域的指导性文件,《意见》的推出将进一步推动北京音乐产业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首都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王野霏表示,当前是北京音乐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十项工作重点是围绕两条主线进行,一是面临互联网新挑战,着力推动建立以版权制度为核心的精品生产机制,激发企业活力以创作出更好更多的优秀作品,希望今后大家的直观感受是好歌明显增多;二是着力统筹用好首都的产业资源,将首都的综合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的动能,激发音乐产业的生产力,推动音乐产业的繁荣发展。”

针对当前盗版泛滥的情况,《意见》提出加强音乐产业版权服务。支持建立音乐版权分发服务体系、数字音乐版权管理及分发服务平台、版权资产全链条服务平台。设立北京市音乐版权保护援助中心;以区块链、卫星授时等相关技术为支撑,打造全网版权监测与快速维权中心。

《意见》也明确支持音乐产业人才培养,吸纳港澳台及外籍音乐人才参与职称评审工作。加大海外音乐人才引进力度,支持国内外知名音乐人在京设立工作室,享受政策及配套奖励;实施一流人才特色涵养计划。对音乐领军人才在京创业给予奖励支持。支持重点音乐企业享受人才引进绿色通道,高级人才可以按照相关规定,享受落户、居住证办理等优惠政策,并享受包括创业、金融、居住、医疗、子女教育等各方面的工作和生活保障。(记者 徐颢哲)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