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热烈庆祝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十周年

2019-11-15 14:23: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今年是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10周年,距离发现目前中国最早成体系的甲骨文整整120周年。

“文字归巢”——首座国家级文字博物馆落户安阳

回拨时光的指针,2001年,借着殷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东风,河南省安阳市筹划建设一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于2007年正式定名为“中国文字博物馆”。

中国文字博物馆目前建成开放的有主体馆、甲骨碑林主题广场、字坊等,占地81亩,建筑面积2.27万平方米。沐浴在阳光下的中国文字博物馆熠熠生辉,世界各地的参观者纷至沓来,自开馆至今,中国文字博物馆共接待国内外参观者1200万人次,为中外观众提供讲解6万余场次,已成为安阳的一张文化名片和世界知名文化交流平台。

文字展示——帮助公众了解文字发展历史

中国文字博物馆在国家文物局、河南省文物局协调帮助下,在全国文博系统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经过10年的发展,目前馆藏文物及藏品共计2.5万余件,涉及世界文字、甲骨文、金文、简牍和帛书、汉字发展史、汉字书法史、少数民族文字等多个方面。

“一片甲骨惊天下”是中国文字博物馆的专题陈列。该展览以详实资料向观众全面展现安阳殷墟甲骨文的发现、发掘和研究历程。

“中国文字发展史”是中国文字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以中国文字产生、发展的脉络为主线,以历代出土的文字载体、文物为支撑,以文字书法艺术为脉络,以文字的传播应用为注脚,生动全面地向公众展示汉字的起源、发展和演变过程。该展览荣获“第九届(2009—201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特别奖”。

开馆10年来,中国文字博物馆秉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建馆理念,先后举办了“故宫博物院院藏中国历代书法展”“民族文化宫博物馆藏民族文字文物精品展”“翰墨春秋——全国百位老书法家作品展”“秋水文章——李岚清篆刻艺术展”“中国少数民族文字文物文化系列展”“石墨镌华——西安碑林名碑拓片展”“首届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秦砖汉瓦精品暨砖瓦拓片书画名家题跋展”“清风徐来——吉林博物院院藏扇面展”“文字过大年趣味文字展”等临时展览100余个;结合安阳“中国书法名城”和本馆优势,创办了“四堂杯”全国书法精品大展、“中国字·世界情”古文字书法展和书法名家邀请展等品牌书法展览。

守护汉字——讲好中国故事

一直以来,中国文字博物馆坚持以传承和发展文字文化为己任,以行动守护汉字,取得累累硕果。

中国文字博物馆精心打造了面向国内外的大型文化展览——“汉字”巡展。该展览系统全面地展示汉字的起源、发展、演变及应用,生动鲜活地再现汉字的书写艺术及数千年来积淀下来的妙趣精华,分为国内和国际两个版本,采用“1+N”的展览模式,即“汉字”展加若干辅助展览和活动,更加突出参与性、互动性和体验性。

“汉字”巡展已在国内外成功展出110余场,先后走进亚非欧美等五大洲的26个国家和中国澳门、台湾、香港等地区。其中,国内展分为以文物为支撑的馆际交流展和以“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以下简称“五进”)为主的图片展,目前馆际交流展已展出16场,“五进”系列图片展已展出近80场。展览所到之处均产生了较大影响,架起了让世界认知中华文化的沟通桥梁,增强了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展览被有关部门作为中国的文化名片在国内外推广,入选“2014河南省涉外涉侨十件大事”;2015年成功入选国家文物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2018年被中宣部列入“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重点任务项目清单”。该巡展逐步成为安阳市、河南省乃至国家讲述中国故事、传承中华文明、促进对外文化交流的闪亮名片。

中国文字博物馆立足开放式办馆理念,建设馆外体验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在江苏(镇江)、重庆(人和街小学)、贵州(铜仁)、吉林、河北(沧州)、山东(青岛)、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江苏(常熟)建成8个体验基地,并设立了海外体验基地——“中国文字博物馆——韩国(清州)体验基地”。

文字传承——学术研究硕果累累

冯其庸、李学勤、黄德宽先后担任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中国文字博物馆聘请12名国内著名专家学者担任中国文字博物馆顾问,并成立了中国文字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书法艺术委员会和书画院,先后举办了“中国文字发展论坛”“中国文字·书法论坛”等30余场学术研讨活动,会集海内外古文字学、考古学、历史学、语言学、书法领域的200多位著名专家,就我国当前文字研究、文化艺术领域前沿课题进行研讨。

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自2015年开始连续3届在中国文字博物馆举办。大会以汉字为载体,以“汉字里的中华文化”“汉字与世界”为主题,以汉字论坛和“汉学家进校园”为主线,搭建了高层次、可持续、富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外文字文化对话和文明互鉴平台。

“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于今年10月18日在中国文字博物馆举行。11月1日,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些重要活动的举办意义重大,特别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为新时代甲骨文传承和研究指明了方向。

为更好地推进甲骨文研究工作,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下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 推进甲骨文释读工作的通知》,将“大数据、云平台支持下的甲骨文考释研究”列为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由中国文字博物馆承担该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该项目共包括10个子课题,由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首都师范大学、河南大学、安阳师范学院等高校参与。其中,中国文字博物馆与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刘钊合作承担子课题《甲骨文已识字有争议字和未识字综理表》,目前已完成项目验收,并出版阶段性成果《甲骨文常用字字典》。

中国文字博物馆《关于征集评选甲骨文释读优秀成果的奖励公告》第一批评审结果于2018年6月对外公布,今年5月23日发布了《关于征集评选第二批甲骨文释读优秀成果的奖励公告》,征集评审工作正在进行。

文字普及——社会教育活动丰富多彩

文字文化的普及传承活动向社会公众更广泛地展示了文字的魅力。2014年,中国文字博物馆开辟了甲骨学堂作为广大中小学生的第二课堂,这是面向青少年受众的公益性甲骨文教育推广课堂。甲骨学堂以馆藏文物为基础,以最新研究成果为依托,研发了90多项汉字主题教育项目,在馆内外举办汉字教育活动近千场。“舞动的汉字”等社教活动项目被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评定为博物馆优秀青少年教育项目,“我画甲骨文字画——狐假虎威”在“2015—2017年度中国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课程优秀案例推介展示活动”中被评为历史文化类优秀教学设计案例。

2017年,中国文字博物馆入选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目前,研学活动共接待国内外学生1.1万余名,丰富多彩的文字活动让青少年走近甲骨文、爱上甲骨文、传播甲骨文。今年,中国文字博物馆“汉字精神励少年”研学实践教育走进安阳汤阴辛庄小学,拉开了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走进贫困地区的序幕。

“鼎甲·古文字艺术创作研修班”依托中国文字博物馆在文字文化研究传播方面的优势,以文字研究和书法艺术创作教学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国范围内古文字研究和古文字书法艺术创作的中坚力量进行学术指导。

目前,中国文字博物馆已建成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培训基地、中国书法家创作培训基地、中国文化传播与推广基地、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

文字创新——文字“活”起来走进百姓生活

中国文字博物馆的文创工作紧紧围绕基本陈展,突出文字主题,以汉字文化、甲骨文化、殷商文化、书法艺术为主要内容,结合消费群体的需求,研发具有中国文字博物馆内涵和鲜明时代特点的文创产品,10年来累计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千余种,自主研发文创产品300余种,合作开发近百种。中国文字博物馆将文创与文化服务和互动体验相结合,开创了互动型文创产品,如甲骨文十二生肖雕版印刷,甲骨文拓印、活字印刷、甲骨诗词填空等文创互动体验项目,并多次获奖。

中国文字博物馆通过举办文字文化类赛事,积极推广文字文化艺术活动:2015年,举办“天和杯”汉字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和以“传承汉字文化 开启创意生活”为主题的汉字文化创意产品展览会;继2017年举办文字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后,举行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2019中国文字博物馆汉字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共收集参赛作品千余件,评选出百余件优秀作品。

目前,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已开工建设。续建工程占地175亩,建筑面积6.83万平方米,包括文字文化演绎体验中心、研究交流中心等,主要满足博物馆学术研究、文化交流、教育培训等功能的需求。续建工程完成后,中国文字博物馆的服务功能将更加完善,可以满足观众多元化休闲娱乐需求。

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黄德宽表示,在安阳这座历史厚重的文化名城,以汉字为抓手开展当代文化建设和文化传承将产生重要影响。

中国文字博物馆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深化文字文化研究、保护和传承创新,讲好中国文字故事,讲好中国文化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文图均由中国文字博物馆提供)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