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线上”特殊的生命之旅

2020-07-20 14:14:31    来源:华讯头条    

栾川县第一实验幼儿园   张海娟

如果把孩子们比喻为人生的春天,幼儿教师就如季节之神,每天迎着朝霞播种,踏着夕阳收获,带领孩子们顺利的度过每一天。怀念四季的阳光下一起和孩子们嬉戏玩耍的日子,此时没有面对面的互动,没有语言的直接沟通,没有眼观孩子表现的直观视觉。面对这些与以往完全不同的互动形式,我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线上游戏互动支持孩子的内在成长与发展。

一次和孩子们的线上互动,我捕捉到了游戏契机,那天像平时一样在视频中与孩子们交流如何科学防疫,与孩子们谈起病毒能够夺走人类的生命时,孩子们并不理解,我对孩子们说“我们是幸运的,终有一天病毒会被人类打败,我们还能够拥抱彼此,可有的人却面临着生离死别。”大班的幼儿对于生命的感知是匮乏的,借此契机,我组织了一个“线上”孵小鸡的游戏活动,希望能够通过此游戏活动,陪伴孩子们度过这个漫长的假期,并能在活动的过程中加深孩子们对生命的感知和理解,增进师幼、亲子间的交流,同时懂得珍惜生命。

开始孩子们对于孵小鸡很困惑,大家认为小鸡就是鸡蛋直接变出来的,我们在家长群组织了交流活动,一天时间,家长与小朋友们共同搜集关于小鸡出生的资料,第二天我们就开始了热火朝天的交流,家长们为了让孩子们理解小鸡出生的过程,还在家里玩起了小鸡出壳的游戏。就在这样的氛围中,我们一起边研究边游戏,还解决了孵小鸡需要一个恒温的环境、如何制造恒温的环境同时又能保证拍摄的清晰等问题。最后恒温箱的问世开启了孵小鸡游戏之旅。

在“线上”孵小鸡的活动过程中,孩子们每一天最期待的就是收到我的微信播报,然后在家里和爸爸、妈妈一起交流,每一天我都会收到孩子们各种奇奇怪怪的关于孵小鸡的问题,例如:老师,小鸡在鸡蛋里会不会不能呼吸?老师小鸡还有几天才能和我们见面?老师,小鸡和我们是一样的吗?……孩子们对于未出生的小鸡充满了期待,仿佛小鸡就是自己的孩子,小鸡的每一个细小的变化都深深的牵动着孩子们的心,对于鸡蛋的变化孩子们每一天都很好奇,从最开始的没有变化,到第四天时,出现了“月牙”印,再到第八天的什么都看不到,又到第18天时能看到了小鸡小小的轮廓,直到第19天能够听到小鸡细小的叫声,孩子们全程关注,感受着生命的奇妙,当第21天时,孩子们都早早的起床,共同见证小鸡的出生。

当我们沉浸在小鸡出生的喜悦中时,令人伤心难过的事情还是发生了,由于经验不足,有一只小鸡没有顺利破壳,因为缺氧而无缘与我们见面,孩子们非常的难过,都在问我:老师,小鸡再也不能和我们见面了吗?小鸡去了哪里?我们要怎么办?我们把它送去医院吧等等,孩子们关切的话语都是对这个新生命的期待与爱,因为这只小鸡的“死亡”孩子们对于“死亡”仿佛也有了自己的感受和理解。

这次“线上”特殊的生命之旅让我与孩子们开启了一次互动参与式的游戏,虽然不能触手可及,但孩子们却在整个活动中感同身受,共同欣喜于新生命的诞生、共同伤感小生命的离去。整个游戏活动中,我见证着孩子们对生命新的认识与思考,感动着孩子们对珍惜生命有了自己独特的见解,特殊的时光里,我们在不一样的陪伴里共同成长着!

在这场延期开学的风暴中,我曾多次思考过自己的立足点:“我们到底要让孩子获得哪些成长?”思考许久,通过此项游戏活动走出迷茫,我豁然开朗,不变的初心激励我勇担使命,和孩子、家长开启一段特殊而又难忘的教育旅程,以儿童为出发点,关注孩子们的生活,捕捉孩子们的兴趣需求,努力将教师的支持踏踏实实落实到孩子们的生活中。力求,使我们的“陪伴”更专业,整个过程中让孩子们收获成长的快乐,也收获一份教师的自我成长!在特殊的时光中,我愿做最美的教育者,“疫”路前行!


[责任编辑:王玉]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