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阿卜杜拉·吾拉西木——

扎根红土地 开出团结花

2019-12-19 10:52:23    来源:人民网    

噗!一团火焰从炉中蹿出,羊油滋滋作响。

阿卜杜拉·吾拉西木(见图,本报记者戴林峰摄)有节奏地翻转着成把的肉串,信手抓起一小把孜然,均匀撒下,香气扑鼻。这间充满烟火气的阿布拉江烤肉王餐厅,距江西省南昌市中心八一广场仅300多米,食客络绎不绝。

很多人并不知道,眼前这位拥有44家连锁店的维吾尔族汉子,曾一度为生计沿街叫卖。

阿卜杜拉常说:“我的每个店面都是民族团结的窗口。这些年,如果没有汉族兄弟的帮助,我在南昌什么都干不成……”

融 入

2002年9月,阿卜杜拉和妻子坐了5天5夜的火车硬座来到南昌。由于没搞清客货运的时间差,夫妻俩刚下车便遭遇窘境——托运的320斤葡萄干还在运输途中,兜里只剩40元现金。

幸好,周围的热心人伸出援手,这个递瓶水,那个送炒粉,帮着夫妻俩在火车站里度过了3天。

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戈壁绿洲上的新疆和田墨玉县是阿卜杜拉的故乡。1997年,随亲戚来内地闯荡,阿卜杜拉先后辗转江苏、浙江、江西等地,售卖饱满味甜的新疆葡萄干。“两块钱一两”,成了阿卜杜拉学会的第一句汉语。

“兄弟,你家新疆哪的?”“两块钱一两。”“还卖别的干果吗?”“两块钱一两。”……

“那时候经常答非所问,没少出洋相”,阿卜杜拉自嘲。但是,这并没有成为阿卜杜拉与人沟通的障碍,被逗乐的市民反而热情地帮他招呼生意。

“顾客看我大老远来,从不还价,有的付完钱还说声‘谢谢’。”这些细节让阿卜杜拉感受到了脚下这片红土地的温度。

刚在南昌落脚时,因为手头紧,阿卜杜拉一时没找到合适的住处。南昌市有关部门得知情况后,委托做房产中介的吕庭杨帮他们夫妻俩安顿好,还应允阿卜杜拉赚了钱再交房租。

南昌夏天雨水不少,干果生意进入淡季,如何找到新营生?

一次偶然的机会,阿卜杜拉遇到一位卖煎饼的大姐,“她的生意非常好,看我不容易,就把摊饼手艺毫无保留地教给了我,分文未取。”2007年,学成后的阿卜杜拉在南昌火车站广场支起了煎饼摊,从此逐渐在南昌站稳了脚跟。

扎 根

“跟好人交朋友,你的花儿会盛放。”这句维吾尔族的谚语,阿卜杜拉时常挂在嘴上。

2010年,南昌市对火车站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面对城管的撤摊要求,阿卜杜拉一度很不理解。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民警徐勇上门做阿卜杜拉的思想工作,耐心讲解相关政策。

“摆摊不是长久之计,有了店面才能在南昌扎下根。”徐勇的话使阿卜杜拉意识到了进店经营的重要性,并在不久后租下了一家店铺经营烤肉生意。自此,生意走上正轨。2017年,阿卜杜拉注册成立了餐饮管理公司,如今已拥有44家连锁店、员工240多人。

“办理开店手续,市场监管、税务、城管等部门给我开了绿色通道,安排工作人员帮我办理证照。他们经常跟我说,要好好干,做出品牌;有困难,大家一块想办法。”提起开店的历程,阿卜杜拉有说不完的话。

走进阿布拉江烤肉王餐厅,仔细留意便会发现,烤炉设在室内,长长的烟囱直通三楼房顶。“我们每个月都定期清洗。烤羊肉容易冒烟,谁也不想一开窗就乌烟瘴气的。”粗中有细的阿卜杜拉说。

“阿卜杜拉不仅生意做得好,更难得的是总为他人着想。”烤肉店附近的商户张继宗告诉记者。因为公共厕所距离较远,周边的商户平时解手很不方便。今年8月,阿卜杜拉利用装修餐厅的契机,把自家店里的卫生间改造成临街开门,让大家都能免费使用。

“帮助别人,也给自己树立了形象。我的每一个门店,都要做民族团结的窗口。”阿卜杜拉表示。

回 馈

“新疆和江西,都是我的家,一样的家,一样的亲。”阿卜杜拉说。

为带动更多乡亲增收致富,在江西和新疆两地党组织的支持下,阿卜杜拉挑起了和田籍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服务工作队队长的担子。对有意愿来内地务工的乡亲,阿卜杜拉先安排到自己餐厅跟班,学习烹饪、烧烤等技能,并为表现优异者提供无息创业基金。阿卜杜拉还投资数万元,与西湖区丁公路街道合作创办国家通用语言培训中心,目前已举办六期培训班,200多人参加培训。

曾在阿布拉江烤肉王餐厅做过服务员的如则托合提夫妇,去年从和田老家来到南昌,经过一年多学习,今年5月选择“单飞”,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烧烤店。“租门面、搞装修,都是阿卜杜拉一手帮我弄的,还提供了两万元启动资金。”谈起眼下的生活,如则托合提非常满意。

扎根红土地,开出团结花。通过南昌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穿针引线,阿卜杜拉与一些困难户结成对子,逢年过节都会带着新鲜的羊肉和慰问金走访看望。餐厅员工们还自发成立志愿服务队,资助贫困学子,慰问孤寡老人,并到南昌市第十七中学为新入学的西藏班学生宣讲民族团结第一课。

今年国庆节当天,丁公路街道在阿卜杜拉的餐厅举办了“同吃国庆面暨观看国庆阅兵活动”,共有1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参加。

“在党员兄弟的帮助下,我顺利开了店,生意越来越好,我也想像他们一样。”阿卜杜拉在入党申请书中这样写道。经过党组织的培养考察,今年8月,阿卜杜拉终于如愿以偿,“能在革命老区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倍感荣幸。”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